海南琼海警察开枪伤人 愤怒村民掀翻公务车

发表:2005-05-10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5月9日晚7时30分许,一广东籍民工曾某驾摩托车在琼海市烟塘至加积的乡镇公路上行驶,途经长坡镇青云山路口时,被设卡拦车的烟塘派出所民警开枪击伤右腿。

  当地伍圆管理处的村民得知曾某被民警开枪打伤后,至少有500人围住伤者不让120急救车将伤者带走,要求警方到现场交涉。

  琼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陈泽带领治安、刑侦以及局纪检的有关领导迅速赶赴长坡镇,但因村民情绪激动,为避免事件进一步恶化,只好命所有警力在距现场7公里外的路口待命。

  长坡镇有关领导紧急赶赴现场做村民思想工作,可冲动的村民竟将镇政府的公务车掀翻。

  记者当晚11时许赶到现场采访,在得到村民谅解的情况下,劝说村民同意让120将伤者送到医院治疗。

  全市统一行动打击两抢 设卡查车民警鸣枪伤人

  海南新闻网5月11日消息:5月9日晚8时30分许,一男子在电话中急切地向记者报称,琼海市公安局烟塘派出所民警在设卡查车时开枪打伤了一民工,多次拨打110报警,警方始终未到现场,伤者也没有送到医院抢救。得到报料后,记者连夜驱车前往事发现场。11时许,记者赶到琼海市加积镇,报料人称伤者还没被送到医院,仍在等当地警方到来后协商解决。

  约11时10分,记者的采访车途经琼海至文昌公路转入到烟塘的乡级公路时,发现有近10辆警车停在路口,大约有50人汇集在此,有的穿着警服,有的着便装。记者见状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一位穿着警服的男子说,正在执行特殊任务,不方便告诉记者。

  村民不让120拉走伤者 记者配合警方说服村民

  在得知记者是前去采访派出所民警设卡开枪打伤民工的事件时,正在路口的琼海市公安局主管治安的王副局长及治安大队陈大队长对记者说,当晚是全市开展统一打击两抢行动,误伤民工的情况是烟塘派出所在设卡检查摩托车时,由于有许多摩托车冲卡,为警告冲关摩托车,民警鸣枪示警,不料却误伤了一民工,至于详情还不知道。案发后,琼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陈泽带领治安、刑侦、局纪检有关领导及40多名警员已经迅速赶到了这个路口,该路口离伤者所在的伍圆管理处还有7公里。因为当地村民情绪激动,120急救车现在还无法将伤者救出。为了不引发群体事件,在得知伤者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警方暂时待命于此,以等待当地的长坡镇政府等有关方面与村民沟通,缓解了群众情绪后再求更好地解决此事。

  陈大队长还说,半小时前,镇政府的公务车也已经被砸,现警方正与当地的一些村干部和在老百姓中有威望的村民联系,力图通过他们做好村民及伤者的思想工作,让伤者得到及时治疗。希望记者能配合警方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将伤者送到医院。

  记者陪同伤者上急救车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调查

  11时30分许,记者到达长坡村伍圆管区街上,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汇集了至少500名村民,许多村民情绪非常激动。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正躺在一小店门口竹椅上的伤者。伤者是一名约30岁的青年男子,受伤的右腿已经得到包扎,从伤口处流出来的血已经凝固,与脚上的凉鞋沾在一起。一辆120救护车停在伤者前面,医护人员正在观察着伤员。一些村民激动地对记者说,事发已经3个多小时了,还不见警方前来,这些村民表示,要等警方前来交涉后才能放伤者到医院治疗。

  看到伤者说话已经有气无力,并且脚上青筋暴露,记者简单了解经过后,即要求伤者立即上120的车到医院接受治疗,伤者说伤口很疼,也想尽快到医院去,只是没有见到警方,无法解决医疗费,村民劝他不要上车。记者表示医疗费的问题由记者同公安局领导沟通,先到医院再说,避免伤情加剧。在记者的耐心劝说下,伤者终于同意上救护车。但旁观的群众中却有人提出,非要警方前来向村民说明此事才能放伤者去医院接受治疗。见此,记者只得再次向村民讲明抢救伤者的重要性,如果伤者伤情出现恶化,谁也负不起责任,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

  晚12时许,伤者被抬到急救车上,顺利送到琼海市人民医院救治。医护人员在车上告诉记者,120接到警方的电话后于当晚8时25分就赶到现场。伤者被子弹击穿右小腿,子弹是由上到下从外侧进去斜穿小腿。当时对伤者进行了包扎,但一直无法将伤者带走,现在伤者病情稳定。当记者随同120救护车到达医院几分钟后,琼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陈泽即带领一些局领导赶到医院看望伤者,并办理了住院手续。琼海市人民检察诗副检察长院梁昌也赶到医院了解情况,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此案。

  被民警误伤的曾某称:“我看见警察拔枪射击”

  5月10日上午,受伤的男子曾令基躺在病床上告诉记者,他是广东丰顺县人,2000年就来琼海打零工,一直在伍圆管理处的野外搭棚子居住。事发当晚,他开摩托车从伍圆往加积方向走,准备去找一个湖南工友。途经青云山路口时,发现有几个穿着警服的人站在路上,用手电向自己晃动了几下。因为当时前面有一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开过去了,自己驾着的是一辆有牌照的摩托车也就跟着这辆车开过去,当时并没有听到警察喇叭警告。在离警察约5米的地方,他看见一警察拔枪,接着听到几声枪响。曾令基说,他开过去没多远又不想去了,就掉头回家,这时他感到右腿疼痛,到伍圆街上后才发现右腿的小腿肚上有两个孔,鲜血直流,这才知道自己中弹了。于是就在一个店铺前坐了下来,准备找一个地方包扎伤口,并打110报警。

  曾令基说,听说警察开枪伤人后,当地村民陆续赶了过来,后来人越来越多,将他团团包围了起来。

  误伤人的民警:“情急之下,我向天开了5枪”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琼海市公安局三楼采访了当时带队设卡查车并鸣枪伤人的烟塘派出所指导员颜学添。颜学添说,当日接到市局打击“两抢”的部署后,他于晚上7时许带着1个民警和6个协警到加积至烟塘的乡级公路青云山路口设卡查摩托车,当时配备了停车牌、高声喇叭等。设卡还只有几分钟时,就有几辆摩托车不听警方用喇叭发出的警告,强行冲卡。一辆没有牌号的摩托车冲卡时,坐在后面的男子还一脚将他蹬倒在地。

  颜学添称,自己倒地后,又有几辆快速行驶的摩托车接着冲卡,还故意冲向倒在地上的他。他情急之下拔出了手枪,向天鸣了两枪。鸣完枪后,后面又有几辆摩托车冲卡,于是再次向天鸣了3枪。没想到这几辆车过后就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说设卡拦车时开枪伤了人,接着又有村民前来告知此事,自己马上将卡撒掉赶往伍圆街上看望伤者,还没见到伤者就被村民包围了起来,说要打死派出所的。因自己身上带着枪,怕枪支丢失引发事端,就趁机开车回到派出所,并立即拔打 120及向所领导汇报。回到派出所后想到医院去等伤者,因为不能通过伍圆街,只有绕道黄竹。结果心慌意乱的他,在黄竹时竟将车掉到了水沟里。他说,冲卡的车辆车速极快,都有向他撞过来的动向,当时倒在地上,鸣枪警告一是想让前面组的警员拦住这些冲卡摩托车,二是防止这些车向自己冲过来,没想到竟伤到了人,但到底是怎样伤到人的,连他自己也搞不清。

  琼海警方称:“一定将事件查个水落石出”

  当天晚上,琼海市公安局长陈泽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晚烟塘派出所是根据市局统一安排,结合“两抢”进行查车的。在查车时警员可以备枪,但当时的情况该不该开枪,到底是朝天鸣枪警告还是直接向冲卡的摩托车开枪,还要通过调查后才能定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