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战争中的经典趣闻:元帅们开起玩笑很幽默

发表:2005-05-0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卫国战争中的元帅们,不仅运筹帷幄、用兵如神,开起玩笑来也相当风趣;他们对敌人毫不留情,但对心爱的女人却是柔肠百结。如今,尽管英雄老去,美人迟暮,但一些经典片段却流传下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片段一:谁是络腮胡
  
  战争期间,朱可夫元帅因为无法说服斯大林,两人各将语调升了八度,争执起来。朱可夫怒气冲冲地走出斯大林的办公室,在会客厅里嘟囔起来:“真他妈的络腮胡!”不料被旁边一位好事的将军听见,偷偷告诉了斯大林。斯大林马上下令召见朱可夫。

  “你说‘真他妈的络腮胡!’到底指的是谁?”斯大林一双星目直瞪朱可夫。

  朱可夫何其聪明,他马上回答:“我骂的当然是希特勒了,斯大林同志!”

  斯大林沉默片刻,抽起了烟斗:“没错,朱可夫同志,我也会这样骂他的。”随后,他扭头问告密的将军:“那你认为络腮胡指的是谁?”

  片段二:可怕的朱可夫

  1941年秋,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古德里安上将率领的德国坦克部队势不可挡。朱可夫是西部方面军司令,他素来治军严格,对下属求全责备。他麾下的一名少将德米特里·列柳申科(后来的苏军大将,两度获得苏联英雄称号)虽然骁勇善战,但却非常畏惧他,总是千方百计避免与他见面。

  每当朱可夫前往其军队视察,列柳申科都让副手顶上,自己宁可上前线指挥与古德里安部队的战斗。朱可夫起初并未在意,后来才弄明白。一次,他来到军中,不无揶揄地问列柳申科的副手:“那个狡猾的胆小鬼又躲到哪里去了?”副手回答道:“他率部突袭敌人后方去了。”朱可夫一惊,随后无可奈何地皱起眉头:“难道我比古德里安更可怕?”

  片段三:麻雀、雄鹰和山羊

  巴格拉米扬元帅机敏睿智、平易近人,喜欢跟下属开玩笑。一天,他来到新建的训练场视察,一群新战士正在锻炼身体。他问一名小战士:“你姓什么?”

  元帅莅临,小战士非常紧张,半天才回答道:“报告元帅,我姓沃罗比约夫(词意为麻雀)。”

  巴格拉米扬笑道:“你现在是麻雀,一年之后便会长成翱翔天空的巨隼!”

  随后,元帅问第二位战士姓什么,战士回答说:“奥尔洛夫(词意为雄鹰)。”巴格拉米扬很高兴:“好啊,上帝把你这只雄鹰派给我们了。”

  轮到第三名士兵了,他非常不好意思:“我姓科兹洛夫。(词意为山羊,俄语中用来形容固执之人)。”巴格拉米扬周围的人都在窃笑,山羊可比不得麻雀或是雄鹰,他们等着元帅化解科兹洛夫的尴尬。

  巴格拉米扬微微一笑,问道:“你喜欢唱歌吗?”

  科兹洛夫眼睛一亮:“当然,我是连里的歌手。”

  “好好努力吧,争取成为科兹洛夫斯基一样的歌星!”巴格拉米扬拍拍他的肩膀,鼓励道。同样也姓“山羊”的歌手科兹洛夫斯基是当时著名的歌剧天王。大家鼓起掌来,为元帅的幽默喝彩。

  片段四:被斯大林羡慕

  元帅与他们的妻子这一直是个特别的话题。1942年,正在疗伤的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偶然结识了当时著名的电影演员瓦连京娜·谢罗娃。

  谢罗娃貌美如花,追求者不计其数。著名诗人西蒙诺夫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歌《等我归
  来》便是献给她的。罗科索夫斯基与谢罗娃相识后,有关这对英雄美人相互倾慕的消息便流传开来。

  贝利亚曾向斯大林告密说,谢罗娃去前线探望罗科索夫斯基,并一直在司令部内留宿。斯大林羡慕不已:“谢罗娃?是那个美丽的女演员吗?她真是美若天仙。”

  贝利亚插话说:“但元帅的声誉会因此一落千丈,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办?”斯大林喃喃自语:“我们该羡慕,贝利亚同志,我们该羡慕才是!”

  他突然回过神来:“罗科索夫斯基的妻子哪去了?”

  “我会查清的,她大概撤退到后方了。”

  “赶紧找到她,用飞机送她去罗科索夫斯基的司令部。让她跟谢罗娃去争吧,看谁去谁留。”斯大林脸上浮现出恶作剧般的微笑。

  片段五:科涅夫的“勤务兵”

  伊万·科涅夫元帅的第二任夫人安东宁娜曾是卫生员。他们的女儿纳塔利娅回忆起父母相爱的传奇,称他们是战地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科涅夫伉俪相差25岁。他们1942年相识时,科涅夫的第一段婚姻已经结束,心灵受到重创。是安东宁娜一直陪伴左右,随他南征北战。他们经常如同好友般长谈到深夜,作为医生,安东宁娜努力帮助科涅夫战胜胃溃疡,为他烹饪饮食,科涅夫亲切地称她为自己的“勤务兵”。

  科涅夫在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胜券在握,但在感情上却极不自信。在前线向安东宁娜求婚成功后,科涅夫非常激动。他将心爱的女子揽入怀中,动情地说: “搂着你,我如同拥抱着全世界!”与安东宁娜去布拉格度假时,科涅夫非常高兴,他一边开车,一边高歌,虽然走调得厉害,却令安东宁娜非常感动。

  片段六:脱掉靴子的元帅

  许多将军认为讨好演员是天经地义的事。一次,演出团到格列奇科元帅的部队演出。午饭后,他缠上喜欢的一位女歌唱演员。别人告诉他,女演员的丈夫就在团里,但他一点儿都不觉得难堪。格列奇科挽着心仪的女演员骼膊,慢慢地向湖边走去,司令部就驻扎在那边。在沙滩上女演员脱下鞋,走到水边玩水。格列奇科也意外地脱下靴子。大家吃惊地交换了一下目光,而将军扫了一眼女演员的丈夫,生气地说,“她要是淹着了怎么办?”发生这件事的时候,格列奇科已经身为苏联国防部长了。

  格列奇科还很爱一脸严肃地开“元帅式”的玩笑。一次,在大战役的间歇,将军们正在进餐,有人想活跃气氛,就念了《星火》周刊中的一则消息,说一位妇女在吃饭时不小心吞咽下一把叉子。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就餐的将军们争执不下。格列奇科看了一眼自己的叉子,摇摇头说,“如果苏军战士吞咽下叉子,我就会签署一道命令,禁止使用叉子,全军,包括将军在内,一律都改用中国筷子。”将军们不知道该不该哈哈大笑,于是大家有礼貌地微笑了一下。

  片段七:找名作家“捉刀”

  叶廖缅科元帅写了本有关对苏共20大印象的书,但几乎每个字都是合著者写的。许多想在伟大卫国战争史册中留下自己墨迹的将军都是这样做的。

  他们的合着人通常是重量级作家。例如,替科涅夫元帅写《一位前线指挥员的笔记》
  的就是《真正的人》的作者波列沃依。巴格拉米扬元帅的两卷本回忆录的作者是两位上校。格列奇科的著作也有两位上校军衔的合著者,当回忆录出版后,他把两位上校叫到国防部长办公室说,“我欠你们什么吗?”“苏联元帅同志,您不欠我们什么,什么都不欠。”于是,格列奇科有礼貌地与他们告别,与每个人握了握手,这样做已经很给面子了。

  叶廖缅科元帅送给自己的合著者一台冰箱。70年代初,斯维尔德洛夫替加利茨基大将写回忆录,这位合著者很幸运,他说:“我当时得到的奖赏是一辆新的伏尔加轿车,加利茨基付了一半的钱。”

  片段八:体重160公斤的司令员

  叶廖缅科元帅的作战日记中有这样几段记录:“1943年5月23日,我在第43集团军中看见了什么?集团军司令戈卢别夫少将不去关心部队,而只关心改善自己的生活。他养了一头牛,为了喝新鲜的牛奶和得到黄油;养了3至5头羊,为了能有羊肉串吃;养了两头猪,好能吃到香肠和火腿;还养了几只鸡。而所有这一切就发生在眼前,大家都知道。当我们在军事学院学习研究日俄战争时,曾嘲笑俄国将军萨哈罗夫用暖车运来一头牛。而我们的戈卢别夫少将更过分。这样的将军能带出好士兵吗?绝对不可能。他想到的不是祖国,不是部下,而是自己的肚子,他的体重已达160公斤。”

  “在检查39集团军时发现司令员济金挥霍无度,光伏特加酒就领走310升,还领走了大量的食品,有香肠、黄油、奶酪、糖,从不记账。所有这一切发生在我国食品短缺和军队供应不足的情况下。”

  片段九:布琼尼这样开飞机

  有关布琼尼的笑话很多,他本人也爱开玩笑。布琼尼元帅一次到航天城去开会,一位飞行员挖苦这位“第一红骑兵”,问道:“三十年代有个口号是‘从骑马到开飞机’。元帅同志,您想过改开飞机吗?”布琼尼忽地站起来:“怎么没试过?试过……但是没开成,马鞍倒是安在飞机机身上了,但是笼头怎么都套不住发动机。”全场哄堂大笑。

  在苏联时期流传很广的笑话是雅库鲍夫斯基的一个有关基建工程兵的即兴之作。他是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力量的总司令,他在保加利亚向当地部队讲述苏联军队。当地记者问他,“什么是苏联海军陆战队?”雅库鲍夫斯基跷起大拇指说:“那都是些棒小伙子,精通肉搏战的技巧,一个海军陆战队员能够对付三个敌人。”

  “什么是苏联空降兵?”“没有比他们更棒的人了,可以熟练地用各种枪支射击,会使用各种武器装备,既会用自己的武器,也会使用北约的武器。”记者又向他提了一个挑衅性问题:“什么是基建工程兵?”雅库鲍夫斯基想了一两分钟,笑着说:“苏军有这样一批军人,他们连武器都不用就能够完成任务。”这则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在评论家的笔下,这则消息就变成了:据说,苏联出现一支超级特种部队。消息又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的报刊相继转载。这件事汇报给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他针对这起“谣言”批评了副部长,然后平静地说,“就别让我们的华沙条约朋友们失望了吧。”

  片段十:“龙”的加油机

  空军元帅萨维茨基在当师长和军长时屡建战功,他在空战中击落过22架德国飞机,1944年至1945年中获得过多枚英雄勋章。在空中他的代号是“龙”。他常常装满油箱起飞,在飞离机场很远的时候,对地面指挥站发来信号:“我是龙,迷失方向,红灯亮了。请求帮助。”

  地面指挥站对这种检查性的命令很生气,生气归生气,地面指挥站人员还是要忙乎一阵,而萨维茨基总是用这种办法来训练部队。一次当指挥站又传来熟悉的声音:“我是龙,迷失方向,只剩下一点儿燃料……”一位地面指挥人员按下按钮,愤怒地对话筒喊道:“龙,别着急,煤油加油机已经起飞!”萨维茨基返航后,问地面人员:“谁派加油机了?”一片沉默。“我不想惩罚谁,想鼓励这种机智和幽默。同志们,这可不是最后一次检查。”但是,没人想获得这样的奖赏。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善意的玩笑。不光指挥员可以开玩笑,谁都可以这样做。好在,战争中许多指挥官都明白这个道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