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对小泉道歉的反应

发表:2005-04-24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歌篮4月23日东京报导)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五在印尼召开的亚非首脑会议演讲中,为二战期间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一些亚洲国家的历史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日本各界对此发出了一些议论。

对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五在印尼亚非首脑会议上演讲时,引用了一段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在日本国内表示,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历史问题的讲话,几乎所有的日本传媒都形容,这是日本的首相例外地在国际会议上表示为历史问题反省和道歉。

虽然到星期六为止,在日本看不到公开批评小泉的这一演讲内容,但传媒都报导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星期五表示,中国关注小泉的行动,显示中国仍在意小泉是否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以及韩国首相李海瓒在亚非首脑会议上,表示要小泉以诚实的行动体现反省的演讲,舆论怀疑小泉的反省与道歉对中韩两国是否有效。

主张要求中国为反日行动中的暴力道歉和赔偿的日本执政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说,国际社会既然存在认为日本没有为历史问题反省、道歉的看法,首相星期五在会议上表示反省和道歉做得对。他说,今后中国还是同样态度的话,外国也会觉得日本已不断地道歉了,对中国就会有看法。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说,这是安倍在钳制中国的批评。《东京新闻》则说,小泉虽然在国际会议上说起历史认识很例外,但给人一种为了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所以显示日本柔和态度的印象。各大传媒星期六继续关注着中国各地是否发生反日行动,一些日本企业也不认为中日关系可能改善,要求驻中国的日本人员工在5月日本的黄金周假期,带家属回日本,避免五四的大规模反日行动波及。

不少报纸也引用日本在野民主党和社民党两干事长说,小泉引用村山富市的话本身没问题,但关键还是首相自己的行动。舆论认为中日是否能改善关系,还是看中日首脑星期六晚上的会谈中,两首脑如何表述对靖国神社问题的立场。

日本政府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星期五以单独和不记名的方式参拜了靖国神社,成为星期五在靖国神社今年的春季例行祭奠中唯一参拜的内阁大臣,此外日本国会80名国会议员也在同一天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国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