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非法移民身份 纽约外卖郎再次失踪

发表:2005-04-09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纽约外卖郎陈民光(前译陈明匡)受困电梯81小时被解救后,各大媒体和关心此事件的读者最关心的就是其已被警方暴露的非法移民身份,会否导致被移民局追查并遣返回中国。在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对警方的违反规定“泄露身份”的作法加以指责后,早前一直保持沉默的美国移民局,也于4月7日公开表示,他们更愿把精力放在“那些对国家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外国人”身上。媒体解读说,这暗示着陈民光不用再担心其非法移民身份。

在陈民光被解救后,曾有移民官员表示,陈在电梯内所经历的磨难并不意味着他能被“免除”非法移民身份。为此,纽约一家电台4月7日报导说,本周曾成为报纸头版头条的外卖郎陈民光,在经历了3天多的煎熬后,现在到了结束其非法移民身份的时候了,并得出的“他有可能遭到遣返”的结论。

报导说,在陈民光“神秘”失踪后,伴随着警方展开全方位立体大搜查的,还是警方向各大媒体披露的陈的非法移民身份。称这位外卖郎两年前从中国偷渡到美国,现在是非法移民身份。但根据纽约市的有关规定,警方在办案时可以为调查而获得居民的信息,但不准向任何人透露其身份详情。

为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一天前在被记者问道这个问题时,也不得不承认警方“已直接违反了我亲自签署的有关规定”。随后,布隆伯格又对警方的报告进行了一番指责,称“正如大家所知,有时人们会由于种种自私原因而泄露信息,但这是不合理的”,“他的移民身份跟这件事都没有任何关系,很明显,(警方)无论如何都不能泄露它。”

虽然纽约市长对警方的指责令人出了一口气,但纽约媒体报导说,陈民光在获释24个小时后,便再次“失踪”了,有关人员均称不知道他的下落。而纽约移民局发言人(Marc Raimondi)莱曼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媒体的报导已让移民执法官员注意到陈民光的非法身份,但莱曼迪表示,陈的案子并不是一个重要案子。

不过莱曼迪同时又强调说,虽然“在电梯里被关了3天多,但这并不能让你免掉被遣返的程序。也就是说,我们会优先把我们的调查放在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非法外国人的身上。”纽约一家媒体解读说,这意味着陈民光有可能被遣送回中国。

但,美联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对莱曼迪说的这句话却有不同的解释。美联社说,虽然铺天盖地的报导都说受困电梯的纽约外卖郎是个非法移民,但美国联邦移民官员暗示,陈没有必要为自己的非法身份而担惊受怕。报导重复了莱曼迪的评论,但莱曼迪接下来说的这句“只处理那些对国家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非法外国人”,则意味着陈民光目前不会被遣送回国。

针对陈民光因害怕非法移民身份暴露而经历的这场磨难,纽约时报4月7日的文章指出,陈民光事件有着一些令人不安的象征。也许陈害怕自己的身份被暴露而不敢大声喊叫,也许是电梯内的报警装置出了问题,也许是警察和保安人员太忙于搜查而检查得不太仔细,让这名外卖郎受困电梯3天多,直到4月5日凌晨他的喊叫声被人听到。

但这声喊叫却给纽约提出了另一个令人不安的警示,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专干那些没人愿意干的活的非法移民,正被这座城市漠视着。文章称,与其它地方相反,绝大多数纽约人欢迎他们的移民,但他们却不真的了解这些人,这或许就是联邦政府紧跟移民政策,却又彼此经常“顶牛”的原因。

纽约时报说,首先陈民光的故事是个非常熟悉的故事,他于两年前象这座城市的40多万非法移民那样进入美国,然后就打工去支付高达6万美金的偷渡费。他每天工作我12小时,每周工作6天,每周最多能挣300美元,然后再把挣到钱寄给仍生活在中国的妻子和12岁的儿子。

不过,陈可能不会再能继续打工了,全是因为纽约自相矛盾的政策。2003年,布隆伯格市长亲自签署命令,不准执法人员私自向任何人泄露居民的身份,但在陈民光失踪后,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几大媒体均引述消息来源的话泄露了陈的非法移民身份。从而让陈的获救又引发了移民官员的上述评论,以及媒体对陈能否被移民局遣送回国的猜测。

文章最后说,现在看起来移民官员不太可能会遣送陈民光回国,但纽约市议员刘醇逸表示,这位正在恢复身体的餐馆员工现在非常紧张,“他(陈民光)对此(身份被暴露)感到担心,我对此也感到担心。他知道他不得不做出一些重大选择。”

刘醇逸的话再清楚不过了。已消失了两天的陈民光,可能不得不让自己再次“失踪”,但这次没有神秘可言,只是因为这个“身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