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地下溶洞游出美丽“无眼鱼”(图)

发表:2005-04-09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身裸露无鳞,肉红色,长长的触须,形体纤细优美;但没有眼睛,靠着敏锐的嗅觉和长长触须,感知外界……这是什么怪鱼?昨天,让武隆县水产站困惑不已的不明鱼类,得到西农专家的正式确认:鲤科,条鳅亚科的一新属新种。专家们还送给“她”一个好听的名字:武隆丽条鳅。

“怪鱼”来自武隆县的一个地下溶洞里。今年初,因翻修火炉镇梦冲塘外的大坝,民工们意外发现它。可到底是啥鱼,叫啥名,谁也说不出。

闻讯赶来的西南农大水产学院吴青、何利君等教授观察那“怪鱼”,发现的确有三大怪相:一是没有眼睛;二是身体没有色素;三是胸鳍上方靠近头部处,有个白色的囊,长时间鼓起,当水中氧气不够,更为明显。

专家们首先排除水污染导致“怪胎”一说--溶洞里,水质洁净。为啥无眼?他们认为,在黑暗的溶洞里,鱼的视觉功能逐步退化所致;随之而来的演变是,靠触须感知水流,触须不断长长;白色气囊则有助于更为敏感地感知外界,增加呼吸。

经过1个多月的观察研讨,专家们得出结论,该鱼是鲤科,条鳅亚科的一新属新种。经与武隆水产站的共同商榷,这种美丽“怪鱼”有了一个新名字--武隆丽条鳅。

由于该鱼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水产站打算对所获为数不多的武隆丽条鳅采取保种措施,并打算在此基础上开展人工驯化、繁养试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