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饭与粥 (一)

作者:胡乃文 发表:2005-04-0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每天都要吃饭,有的地方吃粥,中国的南方人多吃米饭,北方人多吃面食,而这个米属于八谷之类,小麦也是属于八谷之类。你说不对呀,我以前听过的是五谷杂粮。实际上中国古时候讲谷类有八谷,八谷就是黍、稷、稻、梁、禾、麻、菽、麦。稻米是八谷中的一种,其中有特别的一种,叫做粳米,粳米可以做粥来当作药物,甚至于还可以加在药里来当作药物。

在汪昂撰写的《本草备要》里有关于粳米的记载,说现在的人每天都在吃稀饭喝粥,但是不知道它的妙处。生病的时候吃稀饭,就觉得跟脏腑好像完全的匹配了,其它的任何东西都没有粥这么好。由此可见这个米呀当作药来吃的话,对于生病的人是非常好的。关于饭,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选取了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里的一段,他说所有的谷类也就是八谷都可以拿来当作饭,米有自己本身的性子。我们怎么样做饭呢?有这样的做法,例如有一种叫做新炊饭,就是刚刚煮好的饭。刚刚煮好的饭就拿来吃,不就行了吗?但是古人认为这个刚刚煮好了的饭也能够入药治病。假如家里有小孩的话,有时会为小孩尿床伤透脑筋,尿床是非常麻烦的事,尤其在没有洗衣机也没有烘干机时的中国北方,尿床后,要花很长时间来哄干被子。那么新炊饭就可以拿来治尿床。

怎么用呢?他说拿这个刚刚煮好的热饭,倒在尿床的地方,然后拌一拌,把这个饭拿来吃,但不要让这个尿床的孩子知道,这样就可以治尿床了。非常有趣,又不花很多的钱。仍然是这个刚刚煮好的饭,假如乘热来敷那个肿的话呢,也可以治肿毒。还有一种饭叫寒食饭,清明节前两天叫做寒食,那一天所做的饭叫寒食饭。也有人认为它是用好几种不同的草药跟饭一起煮的。那么这个寒食饭在《本草纲目》里面讲叫做饙饭,饙就是食物的食旁边加一个贲豚的贲,这个字叫做饙。这个饙饭可以主治灭瘢痕及杂疮,也就是说当你的脸上身上有那种瘢痕的话,它可以灭瘢痕而且还可以治不同形式的杂疮。要用的话,可以把这个寒食饭晒干烤干,然后把它给研成粉末,敷在那种杂疮或者是瘢痕上面。假如说把寒食饭给烧成灰,然后用酒来调着服用的话,可以治疗黄瘦腹痛,就是说人干干瘦瘦的,而且这个脸色变黄。

还有一种饭叫做祀灶饭,是祭祀灶神的。古时候的中国人非常注重人与天地之间的沟通,认为天地之间的一切万物都有神在,所以古时候就传说有一个神叫做灶神。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到了腊月的时候有“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的灶神,祀灶饭就是祭祀这个灶神的饭。祀灶饭它可以用来治疗卒噎,噎就是吃东西噎到了食道贲门的这个地方,这东西就上不上下不下的。那可以怎么治呢?取祀灶饭一粒吃下去就好了。另外祀灶饭还可以拿来烧,烧好以后把它研成粉,搽鼻中疮,也就是鼻子里的疮。有一种叫盆边零饭的,就是说我们在舀饭的时候,有的人不小心将饭掉了出来,留在锅台上,掉出来的这种饭,烧一下,然后研成粉,也可以治疗鼻中生疮。由此可见就是干燥的饭,像刚才的祀灶饭,一定是放了一天两天的,饭也就干了;盆边零饭也一定是干的,这种干燥了的饭拿来烧一烧,研成粉就可治搽鼻中疮。为什么呢?因为米饭的本性是凉的,因为在古时候的本草书里,记载有新米、陈米,陈米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凉,或者叫陈廪米。还有这个米它又有早收米、中收米跟晚收米,一年可以收三次,这比较晚收的米是秋天的,秋天属金,是受到秋天的这种凉气金气所感,那么这一种米多半都比较寒凉,所以它用来敷疮治热的效果很好。

另外还有一种饭是在我们吃饭的时候,留在这个牙齿里头的这种饭粒,这叫齿中残饭。用剔牙棒把残余的这种饭挖出来,挖出来以后它可以治蝎子咬的毒。北方很多蝎子,尤其那个黄土高原上面很多那种蝎子,蝎子本来也可以入药的,但是蝎子它本身就很毒。那么我们的牙齿里留着的这个残饭,也带了很多的毒,起到了以毒攻毒的这种作用。现代医学也发现人的唾液还有狗的唾液都很毒,这种毒却能够杀虫子,尤其杀毒虫,所以这个蝎子咬伤了的时候,那种毒非常严重,那么可以用这个齿中残饭来敷在上面。

再讲一种饭叫做飧饭,飧饭又叫做水饭,飧就是“不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那个飧,飧饭主治热食,消渴除烦,就是说我们觉得很渴很热很烦,这种情况都可以用这种所谓的飧饭来治疗。另外还有一种饭是荷叶烧饭,就是用荷叶把这个米包起来去放在炕里烧出来的这么一种饭。古时候的人,他们不一定用瓦甑来烧饭,他们可以用各种叶子包着米来煮成饭。像我们现在在野外煮饭的话,假如没有炊具,可以去挖一个竹子,把竹子给锯下来,然后里头放点米然后去放到烧火堆里面去烧,也可以煮成饭。那时的人用各种方式来煮饭,荷叶烧的饭可以增强脾胃消化功能,可以通三焦,三焦就是上焦中焦下焦,可以把这个三焦通利,并且可以资助生发之气。那么荷叶为什么有这种作用呢?因为荷叶在中医看来,它象震卦,震是属甲木,甲木就有一种生发的样子,这种卦象拿来在药物上使用,那么荷叶就具有资助生发之气的功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