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中国:这国家的人居然把香烟当礼物

发表:2005-04-0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8年我来到中国,我对中国一见钟情。中国人做的任何事情,我都学着做了(除了吐痰)。入乡随俗嘛!

当第一次在北京的餐馆里看到有人一手吃饭一手抽烟时,我感到不可思议。但是几天后我也这么做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中国人要发明筷子--为了能腾出一只手来拿香烟。真是惜时如金啊!为了不再浪费饭后时间来抽烟,我现在只需十分钟同时吃饭和抽烟,然后直接离开餐馆。

我开始爱上了红双喜和红塔山的味道,欣然接受了中国人每三分钟发一次烟,并挨个儿点上的习惯。

不幸的是我过去只能在喝酒时抽烟,这将我的抽烟时间限制在了晚上,否则我就能和内地人一样:在电梯、商场、公交车、出租车、火车甚至按摩室和牙科候诊室里抽烟,虽然内地到处都在禁烟。

中国拥有3.5亿烟民,以任何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个庞大的数目。即使每人每周只抽一包烟,对国家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经济收入。但还不止这样,我在中国遇到的大部分烟民一天就抽两包烟。我不是一个数学家,但是3.5亿烟民,按照保守估计,乘以每人每周两包烟,再乘以一包烟的价格……总数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不是小数目。现在,我再也不对中国政府不全力禁烟感到惊讶了。

但问题在于,今天从中获得的那些,明天定将完完全全付出,因为政府不得不照顾所有因吸烟而患病的人。在香港这样的弹丸之地,一年因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就要损失53亿港币,试想中国这样的大国又会怎样,何况它的吸烟人口远比香港高许多。

在内地,人们仍然把香烟作为礼物送人。就像是在对你的朋友或同事说:这是一些毒药,去杀了你自己!内地的香烟盒上写着“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但事实上根本没有效果。

当欧美吸烟人数越来越少时,邪恶而贪得无厌的商家为了保持利润,开始瞄准亚洲和非洲的年轻人。

为什么我们要继续因他人或自己吸烟而遭受患病的痛苦?为了取悦那些烟草商吗?我们就不能彻底禁烟吗?是的,可能会有走私,可能会有人买卖非法香烟,就像毒品一样。但有多少人会接触毒品呢?如果香烟成为非法产品并且不易购买,大多数守法的人们将不再吸烟,大多数农民将停止种植烟草。总有一天他们不得不停止,因为烟草商在广告中声称的“香烟使你性感、年轻和健康”,将会被越来越多的聪明人看穿。(本文作者系自由撰稿人,定居香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