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防务:北京大肆扩军拉响警报

发表:2005-04-02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期《简氏防务周刊》刊载了美国退役海军少将里克·麦克瓦登一篇题为《随着中国大规模扩充武库,警报声响起》的文章。以下是该文主要内容:

到2010年,中国将在军事装备上以得令人震惊的进展,这将对台湾、美国和其它国家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快得惊人,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和二炮。从现代化计划的规模可以明显看出,这是最高层做出的决定,他们希望在必要时能够打垮台湾军队,并使美国产生在台海发生危机时迅速进行干预是否明智的忧虑。眼下还不清楚,中国能够以多快的速度通过训练和学习使它正在购置的现代化装备投入完全作战状态。这是一个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

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建造其主要海上作战舰只,并加强购置装备。中国正在建造数艘不同级别但均配备有性能强大的反舰艇巡航导弹的战舰。中国已经向俄罗斯购买了两艘现代级驱逐舰,而且正在购买另外的两艘。这四艘俄制驱逐舰都装备了高效能超音速反舰艇巡航导弹,意在击败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交使其航空母航丧失作战能力。

其它20多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也装备有性能更加强大的亚音速反舰艇巡航导弹,并且第一次配备了可以使舰队真正具有防空能力的远程舰对空导弹。中国装备有巡航导弹的现代化舰只将足够组成数十海上战斗编队,阻挠美国海军的航母攻击群和补给舰进入该地区。

给我留下更深记得印象的也许是潜艇计划。中国正在用至少三艘使用俄制静噪和武器系统的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取代原先不太成功的第一代(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中国唯一一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夏级 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也将被新的094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所取代。

中国还在计划向俄罗斯再购买8艘噪音更小,性能更强的基洛级柴电潜艇,从而使这种潜艇的数量达到12艘。与此同时,中国自己也在继续制造宋级柴电攻击潜艇。中国可能还在研制一种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新级别攻击潜艇。许多新潜艇都装备有危险的新型鱼雷,并能够在潜水时发射反舰巡航导弹,这将使中国原本由一些虽然较为陈旧、但是仍然有用的潜艇组成庞大舰队得到增强。

许多飞机除了明显具有攻击作用,还能针对海上目标发射反舰艇巡航导弹。这意味着,一旦解决了发现和瞄准海上船只的问题,中国将能够使用非常精确和致命的巡航导弹从空中、海面和海上发起大规模、多形式和多轴进攻。比如,如果从俄罗斯人手中购得的超音速反船艇巡航导弹(这一类型的导弹已经装备在现代化驱逐舰上)在突袭中能够规避截击,并且压制住敌方的防空火力,可以想象,由反舰艇巡航导弹发起的大规模后续进攻将对美国海军力量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还不止这些。中国弹道导弹部队取得的进展也一直受到关注,包括研发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在台海海峡对岸部置大量更加精确的载有常规弹道的短程弹道导弹和一种载有常规弹头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国正在努力发送中程弹道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的性能,这对进攻台湾和美国在日本的基地非常有利,但更重要的似乎是,这甚至将有利于进攻海面正在航行的船只。

这些导弹很难防御,其战略意图至少是为了突破美国所有已经为人所知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但这并不是说,这次现代化浪潮能够使所谓的新型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可以在任何一次全面冲突中与美国的海军、空军、全球进攻和战略力量势均力敌。

相反,与对台湾和美国的指挥、控制和通讯能力发动“非对称”进攻的目标一致,中国实施这些匆忙,但经过精心选择的发展计划明显是为了能够轻易地击溃台湾军队,威慑美国不要干涉台海冲突,或者在威慑无效的时候,延缓和阻找美军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与此同时,北京可能会试图通过发射数百枚非常精确的弹道导弹和新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所有这些导弹都载有常规弹头)、特种作战、第五纵队破坏、各种形式的信息战以及后续空袭或者两栖进攻等手段迫使台湾屈服,造成既成事实。北京希望这能迫使台湾屈服于其统一的要求。

客观来看,北京能否成功发起这样的一场战役是相当值得怀疑的。但重要是要承认,北京实施军事现代化计划明显是为了获得这种能力,而且,既然认为台北的挑衅不可容忍,北京可能会感到形势迫使它不得不采取行动,而拥有这支现代化部队又会使它勇气大增。北京如果做出这样的决定,其最终结果将很难预测,尤其是考虑至冲突可能会无限制地升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