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爆惊天新闻:中国队员蓄意撞俄冠军?(组图)

发表:2005-03-19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足球-劲体育莫斯科报道中国队教练姚滨捂了捂耳朵。现在是莫斯科时间16日晚上22时20分(莫斯科与北京时差5小时),双人滑迎来最后一组的比赛,这是最强的较量,冠军将从这组诞生。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上了冰,准备热身。身边,“俄罗斯,俄罗斯,俄罗斯!”的呐喊震耳欲聋。欢呼声一边倒地是给两对本土选手托米尼娜/马列宁和佩特洛娃/蒂洪诺夫的。

  赵宏博试着做了一个两周跳,脸部表情很沉重。除了在周一的短节目比赛,赵宏博在莫斯科期间没有做过一个单跳的动作。刚刚结束比赛的庞清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宏博哥肯定没问题,他能克服脚伤的影响。”

  张丹在比赛中第一个双人跳中就出现了意外,摔倒在冰上,不过他们在随后调整得不错,他们滑完后暂居首位。所有人都清楚,最强的还在后面。大家都在期待着即将上场的中国第一组合,但是,当张丹/张昊刚刚走下冰场的时候,广播里却传来:申雪/赵宏博因伤退出比赛。

  “他的脚伤加重了,一瘸一拐走进了医务室,我一个人做着准备活动,轮到我们上场了,我发现宏博还没有从医务室出来,我知道坏了。”申雪赛后告诉记者。

  中国最强组合的退出来得很突然,大家都明白,冠军将不可能是中国的了。中外记者已经顾不上看接下来最强的俄罗斯选手的表演,迅速蜂拥到采访区,却发现申雪/赵宏博和教练官员们都不在了,再一问,他们已经回宾馆了。

  满以为漏掉新闻的记者,却在这个时候又碰到了另一个更意外的情况。

  刚刚从冰上下来的托/马和教练奥列格·瓦斯列夫,来到了采访区,三个人都哭了。

  托/马卫冕了世锦赛金牌。托米尼娜带着哭腔,“这个赛季终于结束了!”

  瓦斯列夫首先告诉记者托米尼娜受了重伤,“今天上午的训练中,中国队的张昊全速冲过来,托米尼娜站在冰上,正等着音乐响,突然,她被撞飞起来,她伤得很重,幸好我们的队医做了有效的治疗,我只能希望他(张昊)不是故意的。

  “痛,痛!”托米尼娜还在哭,“整个比赛我一直疼得要命!”

  俄罗斯人暗示:中国选手为了好成绩,故意撞人。现场一片哗然。各国的记者立马儿捕捉到了这个可能比谁得金牌更吸引人的新闻。中俄双人滑的刀光剑影,不在冰场上,反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舞动得更加眼花缭乱。




张丹/张昊配合默契




张丹/张昊动作优美




张丹/张昊获得季军

  “撞人”事件成焦点

  当获得铜牌的张丹和张昊走进新闻发布厅时,托/马还在场地里接受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原来发布会都由中国代表团的副领队尹志敏担任翻译,但这时他早同申/赵等人回酒店了。组委会紧急邀请本报记者客串翻译。

  同张昊一起走上发布台,记者同张昊握了握手,我们都知道,这将是一个偏离比赛主题的发布会。

  记者:现在关于赛前训练的事故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意外,一个是中国运动员故意伤害对方,究竟发生了什么?

  张昊:就是出现了意外,我也受了伤,而且很不好,我的腰疼得厉害,队医一直治疗到下午4点,用中国的针灸点了8针,还是不见好,本来考虑退出的,最后坚持上,拿了我们第一块世锦赛铜牌很高兴,但是我们没有滑出最好的水平。

  记者:你给俄罗斯的队员道歉了么?

  张昊:我当场就给对方道歉了。毕竟所有的运动员都不希望受伤,我也一样。

  记者:你上场的时候知道申赵退出么?跟上午的事件有没有关系?

  张昊:我比赛的时候还不知道他们退出。

  新闻官一看架势不对。“银牌获得者也在场,希望也能给他们提问题。”

  蒂洪诺夫缓和了紧张的气氛,“中国和俄罗斯是双人滑的超级大国,我很高兴这次俄罗斯在对抗中取胜,但是,我要声明的是,我们同中国运动员是非常好的朋友。”

  经过新闻官同意,张丹/张昊提前退场,这也避免了同托/马组合照面的尴尬。其他记者还不放过张昊,一位美国记者跑过来,希望能得到张昊身高体重的数据。张昊老实地告诉他,“1米81,78公斤。”

  几位日本记者和国际滑冰杂志的记者都希望采访张丹/张昊,在记者照相的时候,陪同的教练陈晓飞提醒他们把外衣脱下来,把国旗和中国字样露出来。而在台上,刚刚到达的托米尼娜依然显得楚楚可怜,她更愿意谈论上午的意外受伤,而不是卫冕的金牌。

  “上午受伤让我太震惊了,我希望中国运动员热身的时候不要靠我们那么近,希望中国运动员或者任何别人,在冰上的时候要长眼睛!”

  张丹张昊离去后,新闻发布会继续进行。这可能是记者参与的最长的一次发布会了,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一半的问题都是围绕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和矛盾。

  “她被张昊撞得多处有伤”

  在俄语记者采访完后,本报记者专访了托米尼娜和她的教练瓦斯列夫,两人显然对发生的碰撞事件有情绪,但另外一个俄罗斯著名选手蒂洪诺夫却特地向记者表示,他不相信这是一场阴谋。

  记者:伤势有多严重?

  托米尼娜:跟你说实话,这次伤的地方同我在美国那次受伤,完全一样!我真怀疑这是我的命。我浑身疼痛,差点退出比赛。

  记者:在训练现场的人说,当时你并不是停在冰面等待音乐的。

  托米尼娜:我自己清楚怎么回事。

  记者:祝贺你拿到冠军。受伤影响你的发挥了么?

  托米尼娜:当然!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我不可能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比赛中我们出现了很多小失误。

  记者:你知道申/赵临时退出么?

  托米尼娜:我们也是临时接到通知的,没有思想准备,马列宁甚至连鞋都没有穿好。这对状态也有影响。

  记者:接下来你们有什么比赛计划,奥运会就要来了。

  托米尼娜:现在还定不下来,这要同教练商量。我们肯定会选择几站大奖赛为奥运会热身。

  记者:很遗憾看到你对中国双人滑选手的敌意。希望能是短暂的情绪。大奖赛中国站在北京举行,马列宁昨天告诉我,他不愿意到中国的主场比赛,那么你呢?

  托米尼娜:如果时间安排得开,我不会害怕去中国参加大奖赛的。

  记者: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托米尼娜:金牌,当然是金牌。这是我们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可以告诉你,奥运会后,我和马克希姆(马列宁)肯定退役,都灵是我们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最后一次机会。

  12时50分,瓦斯列夫在运动员入口处跟托/马简单交代了几句后,扭头问记者,“你是中国队的翻译?”

  “不,我是记者。”

  在深夜莫斯科的寒风中,瓦斯列夫并不着急去开车,他还有话对记者说。

  记者:托米尼娜说她伤的地方同在美国一模一样,具体是什么伤?

  瓦斯列夫:她被张昊撞得背部着地,脊柱错位,骨盆受伤,手腕受伤,还有多处擦伤。

  记者:有没有照X光?

  瓦斯列夫:没有来得及。

  记者:伤势这么严重,采取了什么办法,能让她最终参加了比赛?

  瓦斯列夫: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非常出色。接下来我们会好好检查,看如何治疗。

  记者:中国运动员张昊也受伤了,他的腰伤得很重,差点退出比赛。

  瓦斯列夫:张昊?1米81,76公斤,对于托米尼娜来讲,他就是头大公牛!拦腰撞上什么后果?托米尼娜是那么的娇小。(瓦斯列夫伸出小指头,形容托米尼娜的弱小)

  记者:目前中俄双人滑的竞争空前激烈,你如何看待这次“意外”?

  瓦斯列夫:我来自前苏联,要知道,中苏两个国家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小孩们都很aggressive(字典解释:侵略性,攻击性),我带队员到美国训练后,接受了另外一种文化,你在发布会上也看到了,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内敛,礼貌的态度待人接物。中国的小孩这么表现很正常,我也是从这种文化过来的,要承认差异。另外,aggressive有时候是好事,也许这是中国现在发展如此快的原因之一。

  世锦赛银牌获得者,33岁的蒂洪诺夫特地向记者表示,他不相信这是一场阴谋。

  “我当时也在场地里训练,看得很清楚,这是花样滑经常出现的意外。2002年冬奥会,俄罗斯的爱莲娜·别烈日娜亚/安东·西哈鲁力泽,也与跟他们争冠军的加拿大选手在赛前出现过类似的训练事故。我们将参加最后一个赛季的比赛(奥运会结束后退役),我是中国运动员的朋友,我也希望你能转告赵宏博他们,同你们三对选手在一起比赛是我运动生涯最难忘的回忆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