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克钦族反军政府力量

作者:貌强 Maung Chan 发表:2005-03-1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在1947年制订了联邦宪法,终于争取到1948年的联合独立。

1947年的联邦宪法规定:若发现民族利益受损,十年后该邦该民族可脱离联邦。由于缅军横行霸道,大搞大缅族沙文主义与独裁专制进行民族压迫,所以自1948年独立以来,克伦族、克伦尼族、孟族、掸族、若开族、亲族等就进行武装斗争,争取民族平等。十年后(1958年),各族代表也在国会激烈发表不满言论。

结果,缅军“看守政府”走到台前,用刺刀警告众民族不许乱说乱动,于是更激起了各族人民的不满与反抗。

1961年2月5日,克钦族劭盛、劭都、劭单(Zau Seng, Zau Tu ,Zau Dan)三兄弟与数百青年人,在缅甸北掸邦成立了克钦族独立组织KIO,一成立,就袭击北掸邦谷开(Kutkhai)附近的缅军基地。接着他们迅速转移到克钦邦八莫镇(Bamaw,KachinState),从此,就由这根据地展开了长期的民族抗争。

1962年3月2日,奈温缅甸军队索性政变夺权,结束民主议会政治,废除联邦宪法:
-解散所有政党与组织,包括学生会。
-1962年7月7日,枪杀百余仰光大学的和平示威学生,驱逐所有大学生回家。
-1963年,再次关闭全国大学,逮捕与开除胆敢呼吁国内和平的大学生。
-1964年,以“国有化”名义,强占没收全国私营企业,以“社会主义经济”名义,无偿作废100缅元与50缅元大钞,洗劫人民财富。
-1964-67年加剧反华,67年杀害华人:转嫁全国饥荒危机。
-轮流挑动种族与种族、宗教与宗教的冲突:逃避经济、政治危机。
-自1962年军人掌权至今,虽有改朝换代,惟名称换新,军人独裁统治却依旧。

1968年克钦族独立组织KIO,首次与缅甸共产党联合,扩大对抗缅甸军政府。
在国内方面:培训布朗(Palaung)军、若开族(Rakhine)军反抗缅甸军政府。
在国际方面:借道帮那加军、米梭军反抗印度政府。

1975年劭盛、劭都、本隋劭盛(Zau Seng, Zau Tu ,Pung Shwe Zau Seng)在泰缅边境被暗杀,KIO选布染盛(Brang Seng)为主席,劭卡拉(Zaung Hkra)为秘书,继续领导民族革命。当时缅甸各族人民力量已组合为缅甸民族民主阵线 NDF( NationalDemocratic Front),KIO是该阵线的主要力量。

在争取缅甸各族平等方面,在1963年与1980年,KIO曾与军政府进行过两次和平谈判,但皆告失败。1989年,在国内外影响下,缅共内讧,于是各族武装力量各奔前程。

1994年2月24日,KIO与军政府达成停战协议。几个月后,布染盛(Brang Seng)主席去世,由劭迈(Zau Mai)继承其位。2001年2月,在中缅边镇莱辛(Lai Sin)的 KIO总部,拉孟度宰(Lamung Tu Jai)夺取了KIO领导权,劭迈(Zau Mai)主席初被拘禁,后被放逐。

2005年1月24日,在中缅边镇 版瓦(Pang Wa)克钦族新民主军(New DemocraticArmy-Kachin)总部,有人模仿KIO的克钦协商会KCA(Kachin Consultative Assembly)组织形式, 秘密成立了克钦族团结委员会 (Kachin Solidarity Council),并设军事联合小组与经济联合小组分别领导。该委员会强烈评击KIO顽固保守,不与时俱进,大声疾呼大家必须在军政府的领导下,参加全国和解,让缅甸联邦逐步成为民主国家。

在北掸邦中缅边镇木姐( Muse)新大楼2005年2月7日的开幕典礼上,当今领导人萨昆丁英(Zahkung Ting Ying)甚至强调:为了克钦族安定团结,KIO必须解散。

据KIO内部消息:该所谓的“克钦族团结委员会”,主脑是萨昆丁英,他同时是克钦协商会领导之一),副手是马图诺、拉桑敖瓦、包旺拉若(Mahtu Naw,Lasang Awng Wa,Bawmwang La Raw)三人。幕后全盘策划者则是缅甸军政府。

主脑萨昆丁英本是KIO成员。在60年代末脱离KIO,参加了缅甸共产党。1989年,他的组织又脱离了缅共,成为第一个与军政府达成停战协议的克钦族反政府组织。其部队改名为目前的克钦族新民主军NDA-K ,基地设在中缅边镇版瓦(Pang Wa),即前缅共101战区的总部。目前该缅共101战区改称为克钦邦第一特区(Kachin State Special Region1)。

副手马图诺(Mahtu Naw)本是克钦族独立军第四旅(Kachin Independence Army’s 4th brigade)的指挥官。在1990年他脱离KIO,在北掸邦成立了克钦族防卫军KDA(Kachin Defense Army),与军政府达成停战协议。他的管治区目前称为掸邦第五特区(Shan State Special Region 5)。

另一副手拉桑敖瓦(Lasang Awng Wa),也是由KIO分裂出去的。在主脑萨昆丁英的包庇与支持下,拉桑敖瓦在2004年初发动兵变,夺取了巴交( Pajau )镇的KIO总部.

第三副手包旺拉若(Bawmwang La Raw),1999年于泰国成立了克钦族团体KNO(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自任领导人。该KNO也是民族民主阵线(在泰国成立的众民族武装组织)成员。2003年,在南掸邦军(Shan State Army-South.)控制区,反对军政府的众民族武装组织联合举行军事演习。该KNO派10人参加。

目前,他们这些组织既非KIO成员,也已不是停战组织,他们完完全全已经成为缅军指挥下的边境安全民兵团(border security militia group)。

除了影响深远的老革命组织KIO外,克钦族还有以下松散组织:

1。克钦族民主会KNCD(Kachin State National Congress for Democracy ):乌比都(Ubyit Tu)为首的克钦族政治家在密支那成立的政党。乌比都是奈温时期(1962-87)“国家委员会”委员。在1990年全国普选中,该政党获克钦邦4席位。选后,该党活动被禁,党领导被逮捕。后该党改由衮革染劭印(Gumgrawng Zau Ing) 与包兰(Bawm Lang)领导,并加入昆吞乌(Khun Tun Oo)领导的众民族联盟UNA(United Nationalities Alliances)。昆吞乌是掸族民主联盟(Shan Nationalities League for Democracy)的主席。最近被军政府逮捕。

2。克钦人民党KPP (Kachin People’s Party):
由克钦邦内外克钦族青年人2002年4月17日在泰国成立,宗旨:反对任何形式的独裁专制,建立名副其实的民主国家。党领导人为衮革染昂瓦(Gumgrawng Aung Wa).

3。克钦族团体KNO (Kachin National Organization ):
1999年元月9日由克钦邦长者与国外克钦族年轻人建立,追求家乡独立,政府民主。领导人为和瓦甲拉(Hawwa Ja La).

4。克钦族学生青年联合会 AKSYU(All Kachin Student and Youth Union):1996年8月5日由流亡印度的克钦族学生成立。同年加入全国学生青年反对派组织--缅甸学生青年总会SYCB(Students and Youth Congress of Burma)。该联合会1998年在泰国,2002年2月在欧洲,2002年9月在中国分别成立了分会。AKSYU目前是SYCB(Students and Youth Congress of Burma ),众民族青年联盟UNYL (United
Nationalities Youth League ), 众民族民主会 UNDC(United Nationalities’Democratic Congress)的三大组织的成员 。

克钦族风云人物简介

诺盛(Naw Seng)
1922年生于掸邦腊戍(Lashio)镇曼奔洛Man Peng Loi村,参加英属缅甸本部军腊戍营,二战时期在克钦邦山区领导抗日,两次荣获大英帝国抗日勇士勋章BurmaGallantry Medal。1946年荣任克钦族第一步枪队指挥官,1948年缅甸独立,他被派往伊江三角洲对抗缅甸共产党,1949年他与克伦族反政府军合作,率领缅甸北部军队抗击仰光政府军。1949年11月创立第一个克钦族起义军(Pawngyawng National Defense Force),1950年他与数百战士由掸邦东北部 Mong Ko 流亡中国,隐居贵州省。1964-67年缅甸加剧反华,1968年元月一日他任职缅共第一部队副指挥官,返回缅甸。1969年9月升任为东北军司令,1972年3月9日在瓦山(Wa Hill)神秘死亡。

劭盛(Zau Seng):
1928年生于北掸邦新威(Hsenwi)附近卡巴那梆肖村(Kapna Bang Shau),浸礼会牧师(Baptist pastor)Balawng Du 之子。在新威读完7年级后,当上二战美国派遣队101的初级情报员。二战后参加克钦族第一步枪队(1st Kachin Rifles),1949年跟随其上司诺盛(Naw Seng)转入地下。诺盛1950年流亡中国,劭盛则与克伦族、克伦尼族共同对抗独裁霸道的缅军。

劭盛与泰国右翼界合作密切,曾参加西贡与台湾世界反共联盟会议。1958年返回克钦邦组织起义,1961年2月5日与其弟劭都、劭单(Zau Tu、Zau Dan)成立克钦族独立军KIO(Kachin Independence Army),劭盛被推举为克钦族独立组织KIO主席与克钦族独立军KIA指挥官。1965年返回泰国边境淡萼(Tam Ngob)中国国民党第三总部,并建立了克钦族基地。1975年8月6日在淡萼基地附近,他与弟弟劭都、KIO秘书长本隋劭盛
(Pungshwi Zau Seng)同遭杀害。

本隋劭盛(Pungshwi Zau Seng)
生于掸邦东北部谷开(Kutkai)附近忽布任本隋(Hu Bren Pung Shwe),1955-59年在仰光大学学习工程、文学、哲学、政治学。其后任掸邦东北部政府官员。1961年参加克钦族起义,任克钦族独立组织KIO秘书长,坚决反共。1973年随劭都(Zau Tu)赴泰国边境。1975年8月6日在淡萼(Tam Ngob)与劭盛、劭都(Zau Seng ,Zau Tu) 一同遇害。

马染布染盛(Maran Brang Seng)
1930年生于克钦邦帕甘(Hpakan)。在密支那克钦族浸礼会中学毕业后,1952年到仰光大学深造,获文学学士与教育学学士。1957年以缅甸YMCA基督教青年会代表名义派往新加坡。1957-60年任密支那克钦族浸礼会校长,1961-63年任主教。1963年随克钦族独立组织KIO转入地下革命。1967年带领克钦族革命代表赴华。1975年后历任克钦族独立组织KIO主席。1976年与缅甸共产党和谈,1986年3月年率领民族民主阵线NDF到缅共
Panghsang梆桑总部。1986年后离开克钦邦出国。1988年11月18日被选为缅甸民主联盟DAB (Democratic Alliance of Burma)副主席,工作于泰缅边境 Manerplaw 解放区总部直至1993年KIO与军政府达成协议。1993年10月2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中风,1994年8月8日去世。

马力速劭迈(Malizup Zau Mai)
1936年生于密支那(Myitkyina)附近曼克林(Manhkring)村。在密支那浸礼会中学毕业,1959年毕业于仰光大学,1962年参加克钦族独立军KIA,1963年参加与军政府的和谈会议,1972年任克钦族独立军KIA第四团指挥官(掸邦东北部)。与缅共打战直至1976年签停战协议。1975年升任为克钦族独立组织KIO主席,1980年升任为克钦族独立军KIA参谋长。1993年9月率领KIO代表团在密支那与军政府谈判。任KIO领导人至2001年2月。改革派在莱辛Laisin总部夺权成功后,以叛国罪软禁他。

拉勐度宰(Lamung Tu Jai)
1930年生于掸邦谷开(Kutkai),在谷开中学读到8年级。1950年参加克钦族第四步枪队(4th Kachin Rifles)。1956年成为lance coporal。1961年参加克钦族起义。1973年任克钦邦葡萄(Putao)区克钦族独立军KIA旅长。 1975年升任为克钦族独立军KIA参谋长。1980年让位给劭迈(Zau Mai)。1975年被选入克钦族独立组织KIO 中央委员会。2001年领导人劭赛(Zau Sai)被夺权后,他成为KIO领导人之一。

劭卡拉Zawng Hkra
1935年生于克钦邦孙布拉布姆(Sumprabum),中学毕业于克钦浸礼会学校,1955年上仰光大学,文学学士毕业后在出生地Sumprabum当政府公务员,1963年参加克钦族起义。1976年开始担任克钦族独立组织KIO秘书长。1980年参加在仰光的和平谈判。1987年随Brang Seng出国,1988年返回克钦邦。2001年初KIO总部发生夺权后,成为克钦族独立组织KIO副主席。

萨昆丁英(Zahkung Ting Ying)
云南边区克钦族支Ngochan人。1968年初脱离克钦族独立军KIA,加入缅共。与另一KIA背叛者萨仑(Zalum),共同在克钦邦东部版瓦-康白地(Panwa-Kambaiti)区建立缅共101战区。缅共1989年内讧后,他们与军政府和谈成功,改组织名为克钦族新民主军NDA-K(New Democratic Army-Kachin),萨昆丁英被选为领导人,自1989年12月15日开始,成为缅甸军政府承认的合法民兵团。

高离劭盛(Gauri Zau Seng)
1942年生于密支那,60年代初上仰光大学理科,积极参加克钦族学生运动,1964年参加克钦族独立军KIA,一同转入地下活动。1975年继承劭都(Zau Tu),升任为克钦族独立军KIA第二团长(克钦邦西部)。1977年被选入克钦族独立组织KIO中央委员会,1983年率领克钦族代表团到泰国边境(1975年劭盛Zau Seng, 劭都Zau Tu, 本隋劭盛Phungshwi Zau Seng被杀害后中断 ),成为克钦族驻泰国主要代表。1991年7月被选为
民族民主阵线NDF 副主席。 2001年克钦族改革派夺权后,进入KIO的领导决策层。2004年元月撤换了总部一些企图夺权的高级领导后,跃升为KIO副主席。

克钦族书刊杂志

景颇世纪报 Jinghpaw Prat
景颇文周报,1958年由Zau Bawn等创刊、编辑、发行。1962年3月2日奈温军政府政变上台后,连同景颇世纪报在内,缅甸所有民间报刊,都被禁止发行。

快报Shi Laika Ningnan
1943年出现的最早期的克钦文报纸,主要报导二战时期联军与日军的战事情况,当时在印度出版,空投到缅甸北部克钦族居住区。

进步月刊Wunrawt Journal
1998年创刊的克钦族方言月刊,刊登有关缅甸克钦族的新闻、见解、文章。发行5期后,编辑被逮捕,罪名:违反出版监控局规定,从此停刊。

克钦族邮报The Kachin Post
克钦文月报,2002年2月1日在泰国清迈创刊,编辑:Naw Seng与一些克钦族青年,倡导出版自由、新闻业独立、民主。2003年9月1日开辟了网站 www.kachinpost.com。

智力年刊(Hparat Ninghkawng Magazine)
由缅甸仰光大学克钦族文学文化分会发行的年刊。

同胞进步年刊(Chyurum Shalat Magazine)
由缅甸曼德勒大学克钦族文学文化分会发行的年刊。

家乡之光年刊(Buga Shanan Magazine)
由缅甸密支那大学克钦族文学文化分会发行的年刊。

胜利年刊(Pahtau Magazine)
由缅甸神学院(仰光因盛)克钦族学生发行的年刊。

精神世界年刊(Myihtoi Magazine)
由缅甸克钦邦密支那的Nawng Nang 克钦神学院发行的年刊。

教会报(Tsanlum Magazine)
1988年创刊,由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区克钦族浸礼会青年委员会出版,报导密支那浸礼会青年的宗教事件与活动。

21世纪季刊 (Jawprat 21 Journal)
由克钦族浸礼会KBC(Kachin Baptist Convention)青年部发行的季刊,主要报导克钦族浸礼教会的宗教事件与活动。发行于教会内部。

中央季刊(Gindai Journal)
由在印度的克钦族学生青年联合会AKSYU(All Kachin Students and Youth Union)发行的季刊,1997年创刊,报导政治、民主、人权事件。

胜利消息月刊 (Padang Shiga)
1992年由在日本的克钦族人创刊,报导日本当地新闻、克钦族人文化等各项活动。

青年胜利季刊(Ram Padang Journal)
由缅甸北掸邦克钦族区的克钦族青年会发行的季刊,创刊于2004年10月1日。

(作者 貌强 Maung Chan,缅甸华族,是S.H.A.N.& Burma's News Published byBurma's Chinese 的主要负责人)

欲深入了解克钦族、景颇族情况,请阅读 :
1.“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by Martin Smith, 2nd Edition 1999”.

2. “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by Smith, Martin”,

3.“Land of Jade by Bertil Lintner (A Journey from India through Northern Burma to China)”.

4."Political Systems of Highland Burma: A Study of Kachin Social Structur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Monographs on Social Anthropology) by Edmund Ronald Leach”

5.“Burma: Frontier Photographs 1918-1935 (published in 2000, edited by Elizabeth Dell, Mandy Sad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