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为了钱:大陆央视变成中央短信台

发表:2005-03-09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电视台俨然已经成了"中央短信台",现在这种情况有变本加厉之嫌。以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为例,从周涛、董卿、朱军、李咏不停地催促观众往他们所指定的号码发送短信的密度来看,那更像是央视的一个短信推销大会,只不过中间插播了一点相声小品等文艺节目罢了。

  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不愧都是文化人,他们把短信"卖"的都特别有文化。亲情、友情、爱情,这些崇高的字眼都成了推销短信的卖点,行大运发大财,这些主持人的鼓动让人觉得中央电视台不仅仅能从天上掉下节目,还能从天上掉下馅饼。在这样一个缺乏温情的时代,这些最美丽的语言都变成了最有杀伤力的子弹,一般人抵挡不住,一脚踏上去,才知道掉进了一个美丽的陷阱。

  去年,湖南的一位观众一不小心就掉进了这样一个陷阱。"告诉我你的梦想;告诉我你梦想的理由;也许,你就有机会和我们互动,圆你一个真实的梦。"在李咏这些让人热血沸腾的语言的煽动下,一个湖南籍的观众忍不住给《非常6+1》发了一条短信。结果他的手机被扣了两个8元(两个月的费用)。

  当然,央视也并不是一味崇高,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看CCTV5 NBA转播时发了条短信到8006,每条0.5元,可后来一直收到CCTV5的短信,原来是"一不小心"订制了他们提供的短信服务,每月6块钱。后来我的朋友发00000到8006退订,没想到回复过来的内容竟然是这样的:"您已退定!小柔,24岁,老板秘书,身材妖娆,举止高贵,有着不同常人的感情经历,拨打12590681801,听她口述离奇情事,体验超强魅力!"不知你看了这条短信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想起了火车站里面见人就小声嘀咕的皮条客。

  现在新闻界正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向社会公布了《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和《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对照这两个准则,央视这种不打招呼就设置的陷阱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在《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里,规定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应该 "诚实公正","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应该清正廉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不利用工作、身份之便,直接或间接地为本人、亲属及其他人谋取私利。"通过短信来欺骗观众,应不应该在禁止之列?在两个准则公布以后,央视"焦点访谈"连续两天以此为题进行报道,主持人也都纷纷表示要贯彻执行,坚决杜绝违反准则的做法,那么"短信陷阱"在不在杜绝之列呢?

  3·15又快到了,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视就在为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征集新闻线索,假如央视真的为消费者着想的话,能不能反省一下自身,从曝光自己开始。

天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