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可持续指数144个国家地区中仅排133位

发表:2005-02-1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起今年的“环保风暴”,大港油田水利水电公司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十分无奈地对记者说道,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确实是一对矛盾,但是电力项目没有不破坏环境的,即使是相对好一些的水电也破坏环境,至少会使活水变为死水。“如果因为电力项目对环保不利就这么打压的话,不知道会不会加剧经济发展其他方面的矛盾”。

  就在“环保风暴”初战告捷的同时,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传来了一个值得警觉的消息:期间正式对外发布的评估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显示,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列第133位。

  强力打造环保“铁篦制度”

  对这次突然发力的“环保风暴”,一些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评价说,环保局这次叫停的不是那些最该叫停的污染严重的项目,而是最先进的对环境破坏不大的项目,被叫停的三峡的三个项目共是1690万千瓦水电,其发电的过程不会产生太多污染,环保局以开发过热和环境借口停止后,水电站每晚一天发电,国家需要大约多发4亿度火电才能补回来,燃烧原煤约20万吨,大约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但是对这个说法,环保人士并不赞同,认为大型水电站的修建会对所在地区的整体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未经过环保评测就开工的项目“可以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个数目对于水电项目而言不过九牛一毛,但是宁夏石嘴山发电厂总工程师郝自立对外界透露,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这次被叫停造成的损失非常大,如果最终停建,投资损失及赔款等可能要达到2亿多元。另外,一些公司表示,目前其所在地区严重缺电,虽然项目已经暂停,但有关部门再三催促,处境很不妙。

  众多电力公司对“环保风暴”的突然而至非常不解,但环保总局已经开始了对未来的布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表示,2005年,环保部门对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只会更加严格,并且经过与中组部的多次沟通,2007年,环保指标将被正式列入全国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2月2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媒体通报会上表示,今后将对重大的环境敏感项目举行公众听证。通过听证这一“铁篦制度”,从程序上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重化工业下的中国企业生存环境

  中国第一个倡导循环经济的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王维平对记者说,全球共同面对着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中国的问题更加突出,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消耗国,第一大铁矿石消耗国,世界第一大橡胶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2003年全世界有50%以上的水泥消耗在中国,中国成了一个大工地,中国实际上是资源高消耗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我们的矛盾比其他的国家都突出。

  环境问题植根于社会经济运行方式。“十五”以来,我国逐渐进入重化工业时代:从1999年以来,重工业生产增长一直快于轻工业生产,2004年这一特点更加明显,重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比轻工业高出约6 个百分点。这一轮的重化工业快速增长是在房地产以及随后的汽车等消费结构的升级推动下而发生的。近年来新开工项目过多、在建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特别是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和低水平扩张现象严重,75%以上的新建水泥企业和50%以上的电解铝企业采用落后工艺生产。这些行业的低水平扩张和粗放经营,不仅浪费资源,也使各地的工业污染激增。

  同时重化工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耗惊人。中国目前的能源供给状况难以支撑传统形态的重化工业高速发展。在2004年形成了严重的煤电油运“瓶颈制约”,拉闸限电这种短缺经济时代的标志竟又出现。王维平先生给记者拿出一张反映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冲突的图表,图表显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逐步进入一个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的瓶颈,在未来的许多年将表现得更为突出,这将是任何一个在中国生存发展的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