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生日那天最想许什么愿?(图)

发表:2005-02-1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朝鲜政权的稳定性备受质疑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的环境下,金正日本周三度过了他的62(或63)岁生日。在此情况下,不难想象他的生日愿望是希望自己的政权稳如朝鲜的金刚山。

金正日显然意识到自己已成为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和就职演说锁定的攻击目标。虽然布什政府没有点名批评朝鲜,但概括地表示第二任期的目标之一是传播美国式的民主。国务卿赖斯说朝鲜 是“暴君的巢穴”,而美国鹰派强烈要求对平壤进行政权更替。显然这都给朝鲜敲响了警钟。

金正日生日前夕,观察家一直在讨论金正日政权即将垮台的可能性。不过对于朝鲜这样几乎毫无透明度可言的国家,外界几乎无法获得有关金正日核心集团活动情况的最新可靠信息。

有关朝鲜现政府的前途的猜测不胜枚举:有人说朝鲜会发生军事政变,有人说会自然崩溃并产生权力真空。最近谣传,由将军、核心党员或政府官员结成的派系可能策划或已经控制了金正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朝鲜专家阿姆斯壮在致《亚洲时报在线》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人们通常都不该对这些猜测信以为真,也不该不假思索地把它们抛诸脑后。”

尽管有关朝鲜发生政变和解体的猜测由来已久,但事实是平壤政权依然存在而且可能继续这样下去。统治集团(家族、政府和军队)中的连锁关系更使这种持久性得到加强,因为领导层和达官显贵的利益与金正日统治集团的稳固息息相关。阿姆斯壮说,如果没有金正日及其等级制度,他们就会失去美好生活,而没有人想要放弃自己享受特权的好日子。

阿姆斯壮说,“朝鲜似乎确实进入转型期。种种迹象表明(金正日)有意培养自己的接班人,2002年7月开始的经济“试验”依然在进行;越来越多的平民和高官叛逃;而且美国已表明将对朝鲜践踏人权的行为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他表示,“看来(朝鲜)国内正在发生变化。不过,15年来很多有关平壤发生政权更替的猜测多半是基于异想天开而不是事实。”

观察家将会分析有关金正日生日庆祝活动的信息,并将尽力辨别这次与以往的大吹大擂是否有所不同。有些人表示,如果这次生日庆典不及以前那么奢华则表明金在自己的核心集团中失势、或地位被削弱、甚至被军事政变推翻。日本非政府组织-朝鲜难民生活基金(Life Funds for North Korean Refugees)的冈村(Shioe Okamura)说,“我们听到许多关于(朝鲜)政权崩溃的谣言,不过没人确切知道金正日政权何时或怎样或为何垮台。”

观察家还说,中国境内出现大批朝鲜移民表明平壤政权放松了对朝鲜人生活的控制,也表明朝鲜人的悲观绝望情绪与日俱增。伦敦《周日泰晤士报》1月 30日预言朝鲜政权即将发生更迭。文章援引基督教激进分子道格拉斯·什因(Douglas Shin)的话说,“就像柏林墙一样……朝鲜缓慢的难民潮是其政权崩溃的开始。”

前多伦多约克大学朝鲜问题专家、现朝鲜援助计划顾问威因加特纳(Erich Weingartner)说,“认为大批外逃(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对政权产生直接影响的想法令人生疑。难民外流将是政权崩溃的一种征兆,而非崩溃的原因。”

金正日发表新年讲话时说朝鲜今年必须努力提高粮食产量,韩国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朝鲜的粮食几乎耗尽。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出特别呼吁要求提供更多粮食援助。许多人认为朝鲜的粮食匮乏进一步表明金正日政权时日不多。

阿姆斯壮说,“人们不应该把(金正日)的声明看得太严重。朝鲜粮食短缺由来已久……正如我经常说的那样,迄今有关朝鲜政权崩溃的猜测都是夸大其辞。”朝鲜陷入经济危机已有一段时间,不过经济恶化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2004年9月从朝鲜偷运出来并在韩国报纸《中央日报》出版的照片显示:无家可归的儿童在肮脏的街道上乞讨或孤立无助地坐在地上,其中有一张照片显示一名看上去只有五六岁的小女孩筋疲力尽地躺在铁轨上。

据一些观察家透露,朝鲜的粮食供应事实上正在改善,他们说不应把金正日的新年声明看得太严重。虽然朝鲜不能从西方获得大量粮食援助,但它能从中国和韩国获得它需要的东西。至于声称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六方会是否会导致中国和韩国减少援助尚待观察。然而,中国对朝鲜的举动大为不满,并且有时明确表示中国对平壤的粮食和燃料援助并非是无限的。北京曾经以需要维修管道为由把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中断了很长一段时间。

当然,朝鲜金氏政权曾经从比当前粮食短缺更恶劣的环境中幸存下来。虽然很难从朝鲜获得精确的统计资料-一些专家甚至说联合国获得的统计资料也不准确,但估计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死于饥饿引起的各种疾病的总人数比今天的还多。

阿姆斯壮说,“有人认为平壤政权事实上比几年前更稳固;有人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困难时期进行政权更替比现在更容易。”他补充说,“朝鲜发生‘变化’是事实。(金正日)即将垮台则另当别论……本人认为目前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表鹘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