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青年报社长钟沛璋谈赵紫阳 赵紫阳对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 人民不会忘记 是抹杀不了的

发表:2005-02-0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1月2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新华社简要报导了赵紫阳的生平,只字未提赵曾担任国务院总理、党总书记、以及他在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却特别指出赵在89年“犯了严重错误”。大纪元记者辛菲北京时间2月1日采访了现居北京的原《中国青年报》社长钟沛璋先生。

今年81岁的钟沛璋先生曾先后任共青团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局长、《中国青年报》社长兼总编。离休后创办著名月刊《东方》,后因该刊的自由化色彩而被迫停办。

记者:请问您参加了赵紫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了吗?

钟沛璋先生:是的,我去了,我去得比较早。

记者:您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钟沛璋先生:会场人很多,许多人心情都很沉痛,许多人都掉眼泪。各部委都有花圈,乔石也送了花圈,有很多老同志都送了花圈。新华社的消息也报出来了,中央领导的态度也有了。没有宣读悼词,中间挂的遗像是紫阳同志晚年的一张生活照、半身照,出了告别仪式的大厅后,这张照片也分发给大家了,我也拿到这么一张照片,我把它放在家里了。

记者:还有其他领导干部的花圈吗?

钟沛璋先生:现任的领导没有,还有邓立群的。因为排着队进去的,所以其他的没有看到。

记者:听说那儿派了很多警察?

钟沛璋先生:那肯定有的了,老远就有了。保持安全方面做了些。

记者:参加悼念活动的人都是去哀思、悼念的,需要什么防范?

钟沛璋先生:是的。但是从当局来说是要维护秩序了,怕出什么事。

记者:您有遗体告别仪式有什么感受呢?

钟沛璋先生:当然这个告别仪式是比较特殊的,中央还是保持原来的口径、结论,在保持原来结论的情况下,家属争取做了很大努力,很多人都去了。最关键的是改变结论、改变看法,它现在不可能做到。

记者:您对新华社的结论有什么想法吗?

钟沛璋先生:大家的愿望当然就是应该对他有个正确的说法,但现在是不可能做到的。要现在的中央来改变这个结论,它是不会的。慢慢来吧。

这也是预料中的一种情况。现在的中央领导能做到的也就是这样,我们对他也不抱什么大的希望。

记者:这样其实对他们自己不利,现在社会矛盾激化,可能使更多老百姓不满。

钟沛璋先生:是呀。但现在的领导有没有这种认识呢?今天搞成这样一个局面,最后举行这么一个告别仪式,也是大家呼吁、争取下面,跟家属交涉出现的。但是要进一步,要现在的领导改变关键的一句话“犯了严重错误”,要它改变这个,他们现在没有这个决心、这个意志。这也是预料当中的,这当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