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慧松:令人哭笑不得的“中国不缺电”

发表:2005-01-29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青年报》1月26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近日表示:中国不是缺电国家。我国2004年电力供应增长了15%,当年新增4930万千瓦发电量,总装机是4.4亿千瓦以上。与发达国家相比,美国总装机大概是8亿千瓦,英国、德国、法国3个国家加起来是3亿千瓦,我国的发电总装机超过了英国、德国、法国的总和。李德水说,“我们不是缺电国家,何况我们去年的水电装机已经达到1亿千瓦,世界第一。”缺电的主要原因是,“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

“中国不缺电”!现在听到这样的言论令人瞠目结舌。对于缺电之苦,相信许多人都有深切感受。笔者所在居民区,每周有3天肯定停电,另外4天可能停电。这不是以点带面,留意各大媒体不难发现,我国除了少数省份外,大多数地区都不同程度面临缺电之苦。很多地方居民生活区停电的日子几乎多于有电的日子,城市里红绿灯停摆、路灯停摆,连公共厕所里的照明灯也无法使用。在一些城市,最热门的商品就是发电机,不少小摊小贩都改行卖发电机,狠赚了一把。民间新俗语: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就送发电机。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依旧说“中国不缺电”,怎不叫人哭笑不得?

不少缺电严重的城市政府部门也表态,电其实是够用的,关键是要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如居民尽量不要开空调等等。对于政府的节能令,市民表示理解,但空调买了就是为了用的吧,大冷天不开空调,岂不是守着宝贝活受罪?如果以此推断,那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都可以不开,自然不存在缺电问题了。可如此一来,岂不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了?

当然政府部门也说明了一些原因,如“高能耗工业太多”等。可这些“高能耗工业”大都是政府批准建设的,上马之初为什么不考虑可能出现的能源紧张等问题。现在电不够用,凭啥让老百姓付出代价?现在要整治这些高耗能行业,有关部门有勇气让其停产吗?恐怕还是得让百姓忍忍,毕竟政府的税收是大事。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前几年有关部门还在鼓励居民“多”用电,不要太“吝啬”,要懂得享受生活,因为发出来的电用不完也浪费了。可怎么一转眼,就出现了空前电荒呢?何况这几年间,三峡工程已在逐步投入运营,还修建了那么多发电装置。这是否也说明政府部门的规划和协调大有问题?例如现在尽管新修建了很多火电厂,但煤供应不上,还不是等于摆设吗。

我想,政府部门的结论可能很有理由,但不管怎么说,都与百姓的实际生活不相符,也很难让百姓理解接受。或许得出这样结论的政府官员并不能和百姓一样感受停电之苦,因此才没有真实体椤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