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高校腐败:陕西省三年倒下七高校校长

发表:2005-01-28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黄祥生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检察机关在2004年7月批准逮捕时,陕西理工学院的许多教师诧异不已,因为这位年轻的副院长(副厅级)在同事心目中一直是“待人谦和、工作勤奋”,“感觉不像那种人”。而实际上,他在学校近年基建过程中收受贿赂先后达6次之多。

黄祥生是近3年来陕西被查处的又一位“厅级”高校贪官。在此之前,陕西教育学院原院长高安民因受贿2万元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于2001年9月21日批准逮捕,成为首位落马的正厅级“校官”。

2002年7月,刚刚担任延安大学校长3个月的惠延德(正厅级)因在任榆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受贿62万元被批捕免职,次年被判刑13年; 2003年,两位副厅级“校官”相继落马: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良晨因受贿14万元被捕,没过多久,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化勇因受贿 10.1万元被捕;

2004年,落马的厅级高校贪官增加到3人,除了黄祥生外,宝鸡文理学院副院长海焕智(副厅级)和宝鸡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建英(副厅级)均因受贿被捕。

除了这几位厅级贪官外,近年来陕西高校涉及职务犯罪的处级干部更是一大批。据了解,仅媒体公开披露木陀猩挛??贸学院原处长刘俊、王永臣、副处长张景民、尚建民,西安医科大学学生处原处长谢凤舞、毕业生分配办原主任张宏,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赵延新,陕西教育学院信息中心原主任柏永林、计财处副处长李虹,陕西石油学院产业处原处长邢伯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建处原处长付国岩,延安大学原处级调研员刘久信,西安石油学院成教院原副院长王鸿飞等先后落马。

另据陕西省纪委提供的材料,2001~2004年上半年,陕西教育系统共受理来信来访1700多件次,初核线索140多条,查办案件94起,处分人员91 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2004年上半年,陕西高校职务犯罪发案23件,涉案24人,其中20件已移送司法部门。这23起案件中,有18起属于大案要案。

陕西暴露的问题只能说是“见一叶而知秋”。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在全国各地频繁曝光:如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因受贿罪被判刑10年、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被控受贿160余万元、江苏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正副院长杭中茂、杨佩剑都因经济问题“出事”等等。

近5年来,广州地区高校发生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00多宗,立案查处153人,涉及处级干部39人。北京市海淀区32所院校中,1990~1999年统计,一半染上了腐败病毒,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贪污贿赂案件共有24件。

随着一批高校贪官的“翻船”,发生在“象牙塔”里的许嘧锒窆吹贝蟀子谔煜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