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外来人员六大烦恼:就业教育置业遭遇困难

发表:2005-01-28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人口控制”和“外地人口进京”成为代表委员们热烈谈论的话题。本报先后推出的《外来人员管理条例拟废止》、《委员建议外地人进京实行准入》、《北京拟取消外来人口暂住证》等关注外来人口的专题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不同场合指出,如果现行的人口管理手段,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就应该有一种足够有力的、能发挥作用的新手段来代替它。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公布的流动人口最新数字,暂住3日以上、在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登记手续的流动人口已达到364.9万人。目前生活在北京的外来人员,在现行的人口管理手段下会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呢?本报记者对部分外地来京人员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听他们讲述就业、教育、安家置业时遇到的“六大麻烦”。

  暂住证

  相关规定

  《暂住证》是外地来京人员在本市临时居住的合法证明。

  对未取得《暂住证》的外地来京人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其出租房屋或者提供经营场所;劳动行政机关不予核发《外来人员就业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办理营业执照。

  《暂住证》由市公安局统一印制。

  没有暂住证 学车成泡影

  欧阳小姐是一年前来到北京的,由于工作需要她想学开车。但是到了驾校的报名处她才知道,自己是外地户口,必须要有北京的暂住证,于是她就去了街道的派出所办理暂住证。

  可是到了派出所她才知道,办理暂住证时,如果自己在北京有房子必须出示购房合同。没有房子属于租住,必须有居委会出示的介绍信,还要拿着租赁房屋的房产证明才能够办理。而欧阳小姐住的房子是朋友的,他们家房产证一直没有办。这样欧阳小姐就办理不了暂住证,学车的梦想也破灭了。

  在一文化单位工作的王先生,说起去年买房的经历仍感叹不已,“外地人在北京买个房子也不容易啊!”

  王先生是黑龙江人,已经在北京工作了7年,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可以考虑买房子了。由于经济适用房只允许有北京户口的人买,他在去年11月看上了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

  要交首付款时,他突然听售楼小姐说,办买房手续必须要有暂住证。这下可把他给急坏了,专门请了一天假,去开证明。跑来跑去,搞到下午4点多,终于把一张暂住证开了出来。

  部门回应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的驾校之所以需要外地学员办理暂住证主要是为了备案,这个也是交管部门的要求,如果没有暂住证备案,今后出了交通事故也要追究连带责任。

  找工作

  相关规定

  北京市2004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遵守公民道德规范;3、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4、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68年5月1日后出生);5、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身体健康。

  本想当会计 限招北京人

  如今从事计算机软件编程工作的李先生说,他大学毕业时本希望在北京找一份计算机会计类的工作,但一些大企业在招聘时,对于财务方面的工作,选择比较谨慎,仅限招北京人。所以,他也就未能如愿。

  2003年年末,何先生研究生毕业前夕,准备报考国家商务部的公务员。

  当时他顺利进入复试,何先生回忆,在复试时考官要求大家自我介绍,“如果你没有提到自己的户籍,他们就会提醒你说一下。”在最后录取的6人中,就有5位北京人。最后商务部拒绝他的理由是:没有录取不是你不优秀,而是不适合。何先生现在选择了回河南高校工作。

  部门回应

  针对来京务工人员在北京的职业选择范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孟宪苍表示,目前在劳动就业领域,没有政策限制。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4年,北京市取消外来务工人员计划审批和工种限制,此前,北京市曾在金融、保险、邮政、房地产、广告等行业,一度限制使用外地务工人员,最多时达到上百个职业。

  不过,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些企业招聘过程中仍存在针对外地务工人员的就业歧视。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50个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的一项分析表明,20%的用人单位目前还存在就业歧视问题,主要涉及到形象、性别、学历、地域和年龄。

  据海淀区公务员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他了解,各单位在具体招录公务员时也有各自的考虑,不招录外地生源可能是考虑到住宿、福利等问题。

  借读费

  相关规定

  按照市教委对借读生的有关规定,凡无北京市正式常住户口的儿童、青少年在北京普通中小学校就读的,均为借读生,需按规定标准缴纳借读费,小学生每学期200元,初中生每学期500元,高中生每学期2000元。

  捐资助学并非出于自愿 教委有关人士称,这是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表现

  说起“捐资助学”,杨彬(化名)很气愤:“明明是被迫,我们还得签字说是自愿。”

  杨彬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在北京买了房。2004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按教委规定,孩子在划定学区内的学校上学,每学期只需交纳200元的借读费。

  当年6月,孩子通过了入学面试,做了入学登记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