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博士谈中国GDP增长率

发表:2005-01-28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晓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5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达到9.5%,这是中国8年来GDP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对于中国GDP连年持续的增长,颇令世界关注,同时也令专家学者怀疑。

程晓农,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198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先后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体改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1989年起先后到德国经济研究所及哥廷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任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

在谈到中国2004年GDP增长9。5%时,程晓农博士分析说:现在用中国政府自己的话讲,GDP增长高一点低一点不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已经承认朱镕基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率的质量靠不住,换句话讲,里面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即便有增长,这个增长也不一定是健康的。所以温家宝上任以后,提出一个新的说法:要建立一个科学的发展观,这句话把他官话的意思去除以后,其准确的意思就是朱镕基时代片面强调用经济增长率衡量经济发展的说法和做法都不足取。

当记者提到:有评论说,造成中国目前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过度的投资时,程晓农博士说:首先呢,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经济结构不正常的状态,一方面它要靠对外的出口来支撑经济,另一方面它要依靠盲目的投资,因为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缺乏基本的购买力,因为中国社会已经严重的两极分化。真正生活水准处在月收入能在四、五千人民币的这么一种状态,有基本购买力的阶层,在中国人口中只不过占百分之十几而已。换句话说,百分之八十,将近十来亿在中国是过得很苦很穷的,在这种状态下,这么一个国家他不会有很强的国内市场需求,这种情况和全世界大部分国家情况不一样。

程晓农博士继续说:既然没有国内需求,中国政府一定要维持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的运转,所以它只能依靠盲目的投资,所以盲目投资是中国经济和中国政府制造业绩的一个主要渠道。它有政府内的需求,不是经济的正常需要,是政府各级官员的需要。

当记者接着问道:这样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时,程晓农博士回答说:很简单,严重浪费投资,进一步造成银行坏帐,扩大潜在的金融危机。

记者继续问道:您认为中国政府去年的宏观调控是否取得了明显成效?

程晓农博士回答说::宏观调控取得了一些结果,但是也遇到了全面的来自地方还有企业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所以现在已经开始逐渐逐渐一点一点的有点松动。在这点上中国政府实际上是处于两难状态,它不能不宏观调控,因为不调控,不压缩投资,不堵住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不制止各级官员大量的制造所谓的形象工程,那么中国的经济会被这些东西拖垮,但是中央政府如果做的过狠,得不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这些政令出不了北京城。另外中央政府的政策也得不到企业的支持,同时呢,它就会失去官心。中国政府现在不怕失去民心,但怕失去官心。官员不支持它,中央政府就不灵了。

有评论文章指出:高速增长也导致各类原材料和能源变得极度紧缺、社会上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各类社会问题激增。在中国,单单因为GDP高速增长而欢呼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

(sound of hope)(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