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胡温政改契机-给赵紫阳正名

发表:2005-01-24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忍气吞声地走了,他应该是死不瞑目,他有太多太的憾事,太多太多的不幸,但是,他的憾事也好,不幸也好,都与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他的不幸,就是中国的不幸。他的死,又一次震憾了世界,成为世界各大报刊及网络的焦点,人们敬仰他,怀念他,这是民心所向,人心所向。

赵紫阳去逝后,胡绩伟透露六、四内幕:张爱苹、肖克、叶飞、李聚奎、杨得志、陈再道、宋时轮等七位将军反对出兵镇压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又有传说朱镕基、乔石等人要去参加吊唁,田纪云重情义送去花圈等等。在笔者看来,即使这些传说可信的话,那么,这些人都是缩头乌龟,这十六个春秋以来,他们对一颗伟大的思想被禁锢为甚么熟视无睹?他们能理解一个七旬老人孤独与悲苦的心境吗?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十多年来江泽民之流糟蹋中国站出来说一句公道话了吗?没有!他们一直在享受嗟来之食,玩弄权术成为江泽民独裁政治的帮凶,参与强权体制的利益分成。

两年来,胡温体制在江泽民遗留下的政治环境里困兽犹斗,力不从心,但无奈的是,江泽民十三年来积累的社会矛盾太多太多,上一任留给胡温的包袱太重太重,正所谓积重难返,现有的体制已是风雨飘摇,百孔千疮,仅靠现在的政治体制进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那是异想天开。

赵紫阳先生被邓小平及江泽民体制软禁了十六年,是国家的不幸,民族的悲哀,今天,赵紫阳先生的亡灵被封闭在恐怖政治的黑暗中,而怀念紫阳的民意却在黑暗中闪亮,正在推动中国走上赵紫阳开创的改革模式,正确平价赵紫阳,既是考验胡温体制执政理念的试金石,又是把握历史机遇、大胆推行具有个性化政治体制的良好时机,既对得起赵紫阳先生的在天之灵,又可以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既可以树立个人的政治威望,又可以笼络早已是一盘散纱的人心。

正确评价赵紫阳先生,就要允许公开地报导赵紫阳先生的死讯,放开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控制,报纸及电视对赵紫阳后事处理情况进行跟踪报导,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知识份子、学者对赵紫阳的评价进行公开报导。

正确评价赵紫阳先生,就要为赵紫阳先生举行国葬,正式成立“赵紫阳治丧委员会”,在八宝山为赵紫阳先生举行国丧追悼大会,允许外国友人及赵紫阳生前的部下参加;追悼会举行当天,全国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下半旗致哀。追悼会由赵紫阳过去的部下温家宝主持,胡锦涛同志致悼词,其他政治局领导人出席。追悼会的悼词可以直接否定过去对赵紫阳先生在六、四事件中“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定性,也可以委宛地回避这些问题,留着下一步解决。

正确评价赵紫阳先生,就要成立《赵紫阳选集》编辑委员会,搜集、整理、编辑赵紫阳先生已经公开和尚未公开的著述,并结集出版发行《赵紫阳选集》。通过正确评价赵紫阳,继而为六、四正名是最好的机会。这是历史赋予胡温最佳契机。

当然,正确评价赵紫阳是有风险的,江泽民和李鹏都还健在,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反对,一些六、四以来的权贵阶层和既得利益者会拚命地抵抗,会千方百计地制造混乱和实施破坏性行动,但是,有全国人民的参与和支持,有世界上正义的呼声,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中国未来一定会有希望。通过正确评价赵紫阳的功与过,会形成全国人民的凝聚力,一个繁荣富强、民主自由的新中国一定会诞生,胡锦涛、温家宝等一代开明的领导人就会名垂青史。赵紫阳如何评价,中国未来的历史如何书写,就看胡温的此举了。

2005年1月25日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