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箴言报》中共剪切历史

发表:2005-01-22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督教箴言报记者罗伯特马昆德(Robert Marquand)1月21日自香港报导,1984年,英国首相玛格丽特.萨切尔与中国政坛上最耀眼、最具改革意识的当时任总理的赵紫阳签署了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协定,然而,见证历史的那张照片里的赵紫阳却被模糊处理或干脆剪掉了。

赵紫阳,这位89年反对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的共产党总书记,改革中国经济体制的功臣,被中共当局软禁了15年,辞世四天后,报纸上才在天气预报旁边登了一条四行字的消息说赵紫阳“同志”去世了。

现在,能在中国公开悼念赵紫阳的地方只有香港了,但是,当李柱铭在星期二的立法会上提议议员们为赵紫阳默哀一分钟时,执行主席说这样做非法。当部份议员星期三坚持静立一分钟时,那些亲共的议员离席,立法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中断。.

星期四,香港的民主派人士更表示,将为赵紫阳默哀定为非法是中共当局违反“港人治港”精神的又一证据。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律师说:“我不明白这为什么非法,这只是一种基本的人道行为。”

香港立法会里禁止为赵紫阳默哀的举动甚至激怒了一向谦和的专栏作家秦家骢,他称“中共不正常”,“中共凌驾于国家与法律之上,就是说,中国最强势的政党不讲法律,它可以随意把任何人关起来,不管你是草民还是党总书记。”

李柱铭提议为赵紫阳默哀,执行主席说非法。问李,你同意吗?“我不同意。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先例。1997年2月26日,我们为邓小平默哀一分钟。”又问李,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提议?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唯一能做的。从法律上讲,这样的默哀是不应该被禁止的,不过鉴于执行主席反对,当时想可能这样不妥。面对良知与规定的冲突,我们选择了良知。如果当时不这样做,我会后悔一辈子。

然而在中国大陆,赵紫阳的去世引发的是更基本的问题:中共当局能否诚实的面对这段历史?六四大屠杀后,中国的经济改革发展了,不过政治改革却从此死水一潭。赵紫阳可以说是这段历史的核心人物,怎么评价赵紫阳,就等于怎么评价中国的这段历史。

除了星期二的报纸登了一条四行的消息以外,中国没有一家电视台提到赵的去世,互联网聊天室一出现有关赵的信息就被删掉,连到赵家悼念的中国人都得到公安部门登记。星期四,赵家和天安门广场捕满了便衣,去赵家的人不用登记了,但是便衣对每个人都录像,赵的助手,鲍彤还被关在家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称赵紫阳是“改变中国的第一人”,他说,我们清楚的记得,1989年,赵紫阳走到天安门广场的人群中,倾听人民的心声,和他们讨论民主的理念。

中国政策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教授说,赵紫阳受教育的程度不高,但他的实践经验丰富,他很有创造力。文革后,是赵紫阳设计的改革蓝图把中国从经济和政治上推向世界轨道;赵紫阳指出加强生产力,扩大再投资的“资本主义工具”是好的;是赵紫阳推动了党政分开和政企分开的改革;“责任制”也是他的创意,从而使中国的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在中国,有些人很久很久都不会被人提起,但是他们活在人们的心里,赵紫阳仍然是正义的化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