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沪指急跌 中国股市游走生死边缘

发表:2005-01-17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受新股恢复发行,询价制第一股诞生利空打压,大盘跳空低开低走,全天股指大跌,再创历史新低。盘面来看,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且创新低个股不在少数。收盘股指情况:上证指数开盘1235.57点,最高1236.40点,最低1214.07点,收盘1216.65点:深证成指开盘3034.49点,最高3036.59点,最低2988.16点,收盘2999.02点。

进入21世纪以后的中国股市,几乎一直在危机的状态运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危机正在呈现出逐步扩散的态势和日益加深的走势。

最新的一期《证券市场周刊》载文指出,如果说,在世纪之交的股市危机还主要表现为发展危机的话,那么时至今日,这种危机已经主要表现为生存危机;如果说,处于试点阶段的中国股市,也曾经面临着“试不好,关了就是了”的“活不了”的生存危机的话,那么当前阶段中国股市的生存危机则主要是“活不好”的危机;如果说,中国股市当初的“活不了”的生存危机主要导源于市场外部客观的经济环境的话,那么,当前阶段中国股市的生存危机则主要导源于市场内部。也正因为如此,现阶段中国股市的生存危机就更加深重也更加危险,对市场机制的破坏作用和对市场参与者的戕害作用也更加显著,对股市未来命运的影响也更加深刻。可以说,随着中国股市制度危机的全面爆发,市场已经走近生与死的边缘。

文章说,从总体上来说,中国股市现阶段的生存危机是一种复合危机,是由多种因素组合并且具有多重影响的深层制度危机。正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股市的基本制度缺陷在长时期中被忽视、被容忍、被放纵,使得市场中的消极因素日益累积、相互交织,积极因素不断削弱、相互掣肘,以至于最终演化为危及股市根基的全面生存危机。

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中国股市生存危机的第一重表现是股市的生态环境危机。经过长达42个月的大熊市,股市的生态环境已经严重恶化,其安身立命的制度基础也已经发生严重动摇。

股市的生存土壤出现严重退化。3年半以来,中国股市持续走熊的时期正是中国经济走势最为强劲、国际经济地位显著提升的时期。股市出现了反经济增长的走势,在全世界股市屡创新高的过程中,中国股市却迭创新低,整个市场呈现出水深火热的惨烈景象。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损失惨重并且伤痕累累,市场的参与意识与发展意识都被极大削弱。麻木的市场与麻木的市场参与者使得市场患上了严重的“神经麻痹症”,股市所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制度土壤已经严重退化并且发生了重大变质。

股市的神经中枢出现严重紊乱。由于市场的谠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