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更斯号”传回照片 NASA称土卫六发现甲烷河流和冰块(组图)

发表:2005-01-15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消息,科学家们通过分析研究更斯号传回的土卫六表面照片得出初步结论:土卫六表面有甲烷构成的河流和冰构成的岩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卡西尼号图片分析小组成员托雷斯-约翰逊表示,这证明土卫六表面存在,或曾经存在过液态物质。

  托雷斯-约翰逊表示:“我们原想我们看到的土卫六表面情景会像我们从科幻片中看到的那样奇怪,但是‘惠更斯号’发回的照片却让我们大吃一惊--土卫六表面不仅有陨石撞击遗留下来的坑洞,有不甚宏伟的山峰,也有此起彼伏的高地,更为重要的是土卫六看起来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就像远古时期的地球一样”。

  约翰逊同时还称:“从照片上类似的沟壑的地形可以看出,土卫六表面曾经遭受过液体物质的冲刷和侵蚀。我们在土卫六上发现的情景与火星上发现的完全不同--火星是一片纯粹的不毛之地,而土卫六则感觉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约翰逊同时指出,土卫六表面的隆起的高地很可能完全是由冰块构成的,而照片中发暗的地区则很可能是有液态物质覆盖的湿润地区。

  他称:“我们并不能确定我们现在谈论液体是否合适,但照片上的景象不得不让我们联想的液态物质。土卫六表面的气温可达到华氏300度左右(零下184摄氏度),因此其表面有液体出现的唯一可能就是土卫六大气的冷却。由此推断,这些液体很可能是液态的甲烷和乙烷”。

  从“惠更斯号”发回的另一张照片来看,土卫六表面还覆盖的类似于岩石的物质,但科学家们并没有在照片中找到“勇气号”在火星古谢夫弧坑中找到的那种含硅岩石。

  因此,约翰逊推断:“这些岩石很可能全是冰。考虑到土卫六表面温度因素,只有真正的水冰才能形成这种形状的冰岩。因为地质学家们已经非常肯定地表示说这些岩石经历过液体物质的侵蚀,从这些岩石圆润的边边角角上不难看出,它们非常类似于地球河床周围最容易看到的鹅卵石。我想,我们大多数同行们都会同意我的这一看法”。

  约翰逊强调,我们今天研究的照片只是“冰山的一角”。这仅仅只是“惠更斯号”所拍照片的小部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们将获取有关土卫六大气的更详细的资料。

  早些时候,欧洲宇航局只向外界公布了三张“惠更斯号”拍摄的土卫六照片。第一张是“惠更斯号”在距离土卫六表面约16公里的高度上拍摄的,第二张是在8公里的高度上拍摄的,第三张则是完全登陆土卫六表面后拍摄的。

  “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器1997年发射,2004年7月进入土星轨道,2005年1月14日其中的子探测器“惠更斯号”成功登陆廖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