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的困惑:当副总裁还是自己创业?

发表:2005-01-1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第七届留交会举行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论坛”上,记者发现不少“海归”对回国创业充满憧憬,但困惑也不少。记者现场记录了几张面孔---

  先学管理再谈创业---广州某医药公司总经理卢智俊

  卢智俊是国内较早的一批留学生。这位湖北小伙14岁便上大学,18岁在武汉大学病毒学系读硕士,25岁获北京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留学,29岁时已取得免疫与微生物学系博士后学位。今年40岁的卢智俊是广州某医药公司总经理。

  由于自己早早上了大学,经历与一般的中国学生不同,所以当1994年底卢智俊雄心勃勃地回国时,是朝着创业的目标而来的。但当时他发现很多环境没有自己想象的好,“并没有什么优越感”的卢智俊只好定下心来先学学在国内运营一家公司的知识。

  “前些年,不少在外留学的人容易有一种错觉---认为自己是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放不下身架去学东西。”卢智俊认为,对自己有自信是好的,但要多了解国内的情况,毕竟在外留学好几年,不先去学习、适应国内的管理模式很难成功。当年卢智俊回国后,虽然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名企业家,但还是先在一家私营企业做了大半年的总经理助理,他称其为“学习的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学会了“要做好企业,先要学会做人”的道理。

  此外,创业环境也是重点。与记者交谈时卢智俊大叹,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回国的留学生只能独来独往,不少留学生回国后找不到创业门路,转了一圈又出去。卢智俊意识到,必须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搭一座桥梁!于是他和一些回国的留学生参考当时国内外的一些做法成立了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并在 1998年策划召开了首届留交会,近几年国家和各地都为留学生创业提供很多优惠。卢智俊表示,这无疑为归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找一个适合自己创业的小环境也非常重要。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拿到博士后学位后,卢智俊在美国一家大医药企业找到很好的工作,但不久,他在与广州一家制药厂洽谈后,感觉到广州的商业氛围浓厚,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具有最广泛、强大的民间资本,是个创业的好地方,于是辞掉美国的工作回国。

  当副总裁还是自己做老板?---留美博士刘日廷

  留美的刘日廷博士在行内算是小有名气。虽然目前他还就读于美国普渡(Purdue)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攻科技管理与科技产业化,今年3月才毕业,但他不但是双项MBA奖学金获得者,此前还是美国礼来(EliLily)大药厂的博士后科学家(Post-Doctoral  Scientist),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