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腐败窝打深井放长线更具隐蔽性

发表:2005-01-10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认为清正廉洁的原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60万元和8000美元,接受礼金 10万元。于2004年11月29日被宣布开除公职、立案审查。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案与黑龙江、安徽阜阳等地的腐败窝案、串案、群案有所不同,徐国健案件所牵涉到的人比较少,仅是几个人的小圈子而已,既没有同一单位共事的同事,更没有省里的其他高官。

据了望新闻周刊报导,徐国健是这样“秀”自己的,他会利用各种场合不失时机地教育下属或新提拔上来的年轻干部,告诫他们社会很复杂,不该要的财物一律不能碰。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介绍跟“徐部长”下基层调研,他从来不收礼品,有时候实在推脱不掉,一回到部里,立即吩咐司机把东西登记并且上缴。

过去要起钱来不论张三李四“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腐败招数,早已过时,风险太大。要做到既捞钱又降低风险,徐国建采取“打深井”、“放长线”的手法,同时还要给自己涂上一层保护色。

多年来,他身边组织系统的人在升迁上很少能得到他的格外“关照”。 另外为了给人以清正廉洁的假象,徐国健还在江苏大力推行的一系列干部制度改革中乔装打扮,充当了一个积极推动者的角色,并使省委组织部成为全国组织系统的“一面旗帜”。

从案情主要涉及原交通厅厅长章俊元、原江苏国资集团董事长李双成,原江苏省检察院副院长、省反贪局长韩建林,原江苏省国信集团董事长王益民,原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委员徐扬(徐国健的儿子),原南京市粮食局副局长(徐国健的妻子)来看,徐国健精心培育的小圈子人员虽然不多,但都是一些“有实力” 的人物,其中包括“三大国资”巨头掌管着600亿元以上的总资产,占到江苏省级国有资产的60%左右,其“油水”可想而知。

通常一涉入腐败圈内,就会不约而同地形成默契,对圈里人的事情不遗余力、有求必应,政治生活私人化,圈内兄弟好办事。我把你的独生子提拔为科长,你把我的女儿培养成主任。私事公办,化私为公,是圈里相互谋私时驾轻就熟的拿手好戏。

据报导,其中章俊元是同时兼任拥有200亿元资产的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手中的权力很大,仅从他发包出去的工程中,就产生了多少个富翁。徐国健对于这样的潜在伙伴自然会不遗余力,从中周旋,使其最终坐上了省交通厅厅长的宝座。接下来,又一次性收受其贿赂200万元,答应帮助章俊元运作一个副省级干部候选人资格。但是这个精心打造的利益圈子,最终还是“灰飞烟灭”。

据社会学家指出,徐国健贪污按虽与腐败窝案、串案、群案有所不同,牵涉到的人比较少,仅是几个人的小圈子而已,但这并不意味着腐败现象在减弱,而是腐败现象有异动,已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值得人们警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