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喻户晓的有关美国的三个著名的瞎话

发表:2004-11-10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孙子兵法》成了参加1990年海湾战争的美国大兵必读书。
二、雷锋像悬挂在美国西点军校。
三、长城是登月的美国宇航员能够用肉眼看到的人造工程之一。

近来,我有机会与多位美国军方和外交人士接触,便向他们核实几个在中国广为流传的说法,结果印证了我多年的疑问。

一是参加1990年海湾战争的美国大兵人手一册《孙子兵法》。这个说法曾经广为流传,并为许多人所传颂和评论。有篇文章甚至说,在一定意义上,美国在海湾战争中的胜利是中国《孙子兵法》的胜利。还有一个作者甚至“幽默”地写道,中国两千多年前的孙子“参加”了现代化的海湾战争,为中国人争了光。也许有人表示过怀疑,于是,2000年12月7日,一家权威的中国军事报纸报道,当中国军方人士访问美国时,问及美军在海湾战争时是否将《孙子兵法》人手一册发给参战部队,美国军方人士说:海军陆战队是人手一册,其他部队不太清楚。

最近,我分别向一位美国前国防部官员、一位参加过海湾战争的海军陆战队队员了解,被告知绝无此事:第一,没有打仗带书的做法,上级也不会下这样的命令,更不会人手一册地分发。第二,许多当兵的根本就不爱看书,连美国的书都不爱看,怎么会去看中国古人写的书?第三,《孙子兵法》再好,上了战场才去读,也已经晚了。那位国防部官员告诉我,《孙子兵法》博大精深,是许多国家高级军官爱读的一本经典之作,一些国家的军事院校还开设了《孙子兵法》课程,上过高等军事院校的美国军官大多应当读过,但普通士兵是不会读的。

《孙子兵法》是关于战略、战争理论和作战经验的著作,不是作战的实用手册,只要冷静地想一想,就应当明白上述流传的说法并不可靠。其实,《孙子兵法》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已被各国所公认,我们没有必要以美国大兵是否将它带到海湾前线来证明它的价值。

二是美国西点军校悬挂雷锋像。这个说法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特别是在人们感叹“雷锋叔叔不见了”的时候,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知名军事院校,悬挂雷锋像就更有特殊的意义。有的教师以此教育学生,学习雷锋不过时;有的家长以此教育孩子,外国人也在学雷锋。去年4月,一家河北重要报纸载文感叹,“众所周知,在美国西点军校,雷锋像高高地耸立着,所有学员都学习雷锋和雷锋精神,而雷锋祖国的孩子们却不知道雷锋是谁,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曾先后在西点军校学习过的几位美国朋友告诉我,美国人不知道雷锋,西点军校的学员也不例外。如果哪位学员在阅读中国书籍、报刊时出于感动或好奇而剪下雷锋的照片贴在自己的宿舍,或者在迎接中国客人时拿出来作为一个话题,这种个别现象和个人行为不能完全排除,但在公众场合悬挂雷锋像则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难以想象的。

其实,在美国生活过的中国人都知道,由于两国社会制度和国情不同,加之美国新闻界长期报道中国阴暗面,中国当代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在美国常常被视为“政治宣传”,美国人是不会推崇或学习的。但雷锋的价值并不会因此降低,中国人学习雷锋精神的必要性也不应因此而减少。(按:有时,中国流行的东西,的确也有人在美国仿效、继承、推广。举例来说,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加州的一些信仰毛主席的美国人就上街游行,举的标语牌写着“打倒死不悔改的走资派邓小平”;再比如,文革前后,我国广大农村推广套种梧桐树,此事估计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无疾而终。咱们中国的梧桐专家Zhu Zhao-Hua,墙内开花墙外香。在中国林科院名气不大。在美国,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在培育、推广中国的特产梧桐树,前总统卡特还被拉来做秀呢。)

三是长城是登月的美国宇航员能够用肉眼看到的两个人造工程之一(另一个是荷兰的拦海大堤)。这个说法更是妇孺皆知。每每谈到祖国的大好河山,谈到万里长城,人们总爱引用这个说法。20世纪80年代,有人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说得更加绝对,宇航员从月球上能够看到地球上的人造工程就是万里长城。有的青少年知识竞赛,还把这个内容当作考题考学生。

其实,当年登月的美国宇航员谁也没说过在月球上看到过长城。由于地球被闪亮的白云所包围,从月球上看地球,人的肉眼连陆地和海洋都难以分辨,怎么可能看得见长城呢?宇航员在飞船上,也难以看到长城。即使是在特殊情况下看到长城,那也应当能看见反差更大的机场,长城也就不是惟一能看到的人造工程了。

长城是中国古代人民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精神的体现,为世人所仰慕,至于人类能否用肉眼从月球上看到它,这并不重要。我们不需要以这个说法来证明它的伟大。

应该说,上述三种流传的说法体现了可贵的爱国情怀,无可非议。但也要看到,在一定意义上,它们是国人某种崇洋媚外心理的产物。这些说法会使我们“感觉”更好,让我们更加“自信”---人家美国人都这样说、这么做,你还不信吗?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借外国人的口给自己捧场的做法很多。一种产品,非要在国外拿个什么国际大奖,才能上档次,尽管这个奖很可能是参加者人人有份,甚至是国外少数靠骗中国人钱的皮包公司主办的。实在不行,在地方搞个“国际”博览会,请几个外国人或港澳客商,给自己造个奖。一部电影或一场演出,也常常以得过某个国际奖或在某个国家演出过来招徕观众。殊不知,就连举世闻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也是一方出场地,一方出资金,在那里演出本身并不一定能说明什么,更何况我们的演出绝大多数是以赠票为主。一个画家,也常常以在某个国家的艺术馆或画廊举办过个人画展来提高自己的身价,许多人心里都明白,国外大多数艺术馆和画廊,只要有钱就可出租场地。

我丝毫没有贬低我们祖宗留下的或者当代国人创造的东西,只是想说,我们的自信应当来自实力,只要东西好,外国人怎么说是次要的,除非你想卖给他。我们不应当鼓励这种靠外国人的口来给自己增光的做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