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桥之五: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洛阳桥

发表:2004-10-10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宋时期,也是东方重要的通商港口,与当时的埃及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最大的贸易港”,世界各国的人们纷至踏来,因此给泉州城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

“洛阳桥”是中国现存第一座跨海石桥,位于泉州城东北13公里处,横架与惠安县分界的洛阳江之上,桥以江为名。其建筑方式透露出古代科技文明的先进。因洛阳江之入海处,江阔水深、浪急潮怒,在如此艰险的环境中飞虹跨江建造桥梁,实为当时的桥梁工程创了奇迹,故有“洛阳之桥天下奇”之赞誉。

洛阳桥的前身是“万安桥”,兴建于唐朝大中年间。一百多年后,万安桥于洪水中冲毁。而洛阳江,上连溪,下接海,若遇到涨潮时江阔流急,波涛汹涌;而退潮时水势湍急,暗礁密布,根本无法通行。据《泉州府志》中记载,旧万安桥是北宋庆历初郡人李宠首先“甃石建造浮桥”,后来由郡守蔡襄主持改建成石桥。根据主持此建桥工程的宋代泉州太守蔡襄所撰写的《万安桥记》中记载:“泉州万安渡石桥,始创于皇右五年四月庚寅,以嘉右四年十二月辛未讫立。”即西元1053-1059年,前后花了六年零八个月的时间,耗资一万四千多两银钱,才完成这座跨江接海、南北跨向的大石桥,距今已近千年历史。

洛阳桥包括两端桥堤,总桥长834米,宽7米。有46个船形桥墩,47个桥孔。桥身通体是以花岗岩石铺建而成,巨大的船形桥墩由一块块石头砌建,看起来就像一艘两头尖翘的石船驮负着石板。船形桥墩的建法也颇具特色,它有利于分水。

据史料记载,初建时,桥长360丈,宽1丈5尺,两侧有500个石雕扶拦,28尊雕琢精致的石狮装饰,缀布7亭9塔,点缀其中,益增其美。其中一座婆罗门涂金塔,雕刻有《偈菩月经》及释迦像。桥堍上各有4尊武士石力神,守护着桥头。桥以江心岛中洲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南北两侧还种植七百棵松树。足见当时造桥工程规模之巨大,结构工艺技术之高超。

桥之中亭林立着历代碑刻,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崖石刻及石塔。桥北端有真身庵、昭惠庙等遗址,桥南端有蔡襄祠,祠内有蔡襄《万安桥记》的宋代碑刻立于祠内,此碑被誉为书法遒劲、撰文精妙、雕工精美“三绝”。 整座桥梁不但秀丽多姿、气势磅礴、而且雄镇东南。宋代王十朋游洛阳桥时,不禁慨道:“北望中原万里遥,南来喜见洛阳桥。”

建桥近千年以来,先后修复17次。现存的洛阳桥于清朝乾隆26年(西元1761年)兴建。民国21年(西元1932年)蔡延锴军长将桥改建成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并将桥面增高2米。但逢抗日战争遭受严重破坏。西元1993年3月至西元1996年10月,实施保护修复工程。故现桥长731.29米、宽4.5米、高7.3米,有44座船形桥墩、645个扶栏、104只石狮、1座石亭、7座石塔。

因造桥处位于江海交汇之处,江阔水深又急,桥基屡屡被摧毁,建造工程艰巨。洛阳桥在整个建桥中创造了“筏型基础法”、“种蛎固基法”、“浮运架桥法”等等先进技术,对世界桥梁科学是一大贡献。

早在北宋的先民,以无比的毅力和惊人的智慧,创造了一种直到现代才被人们所认识的新型桥基─“筏型基础法”, 也就是洛阳桥最著名的建筑特点。

“筏型基础法”就是沿着桥梁中轴线的底部抛置数万立方的大量石块,抛石填海,形成一条连结江底的矮石埕作为桥基,铺成一条宽二十多米、长达二华里左右的水下石堤,垒石成墩,然后在上面砌筑建立桥墩。此建筑法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

“种蛎固基法”就是在抛石堆中繁殖牡蛎,巧妙的利用牡蛎外壳的强劲附着力,以及繁殖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和桥墩石块牢固的黏合成整体,解决了稳固桥墩大问题。此建造方式对中国乃至世界造桥科学界都是伟大的贡献。世界造桥史上别出心裁的“种蛎固基法”,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创将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的先例。

“浮运架梁法”是在没有起重设备的宋代,利用海潮涨落的高低位置,架设桥面大石板,采用“激浪以涨舟”、“悬机以弦纤” 浮运架梁的妙法,将一条条重达数吨的大石板架在桥面上,显示先民们建桥技术的非凡才智。

已故桥梁专家茅以升在《桥梁谈往》一书赞誉说:“泉州洛阳桥的这种基础就是近代的‘筏形基础’,但在国外只有不到一百年的历史,所用架梁的‘浮运法’,即使今日也很通行”……并称赞说:“洛阳桥是福建桥梁的状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