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名义:谢谢你,日本人民,日本政府

发表:2004-08-12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8月2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2日正式落成。在华南出差的旅途中,我有幸在新机场落成的第一个星期里,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降落并搭乘飞机。启程之前,同事提醒我,机场刚刚运作,肯定会有一些混乱,最好不要托运行李。于是,我进出机场都拖着拉杆行李箱。除此之外,在新机场的经历十分愉快。当我呼吸着新机场设备发出的化学味,踏着崭新的大理石过道,心中为白云机场这个现代化航空枢纽而感到骄傲。
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这个中国目前最新的国际机场落成并顺利运行,是一件大事,受到国内媒体的积极报道。然而,国内媒体的报道却不约而同地都遗漏了一个重要内容。新华社广州8月2日发出的简短报道说,“广州新白云机场2000年8月动工建设。一期工程建设总投资198亿元,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航站楼一期面积约3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货物100万吨,典型高峰小时飞机起降67架次、旅客吞吐量9300人的要求。”

国内媒体报道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到底遗漏了什么重要内容?

外国贷款。日本政府的贷款。日本政府438亿日元的贷款。

2001年4月16日,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与中国政府签署贷款协议书,就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的建设,向中国政府提供438亿日元的不附带任何条件贷款。以人民币对日元1:13.48的兑换率,日本政府提供的这笔贷款约合人民币32.72亿元,占新机场投资总额的16.5%。然而,如今国内媒体对日本政府贷款援建新机场这个事实,缄口不言。广州白云新国际机场8月2日举行迁建落成典礼时,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领导人等3000人参加庆典仪式。然而,从相关报道来看,没有一个人公开对日本政府的贷款表示感谢。我在新机场的旅途中、在广州的逗留期间,亲口询问了机场保安人员、南方航空公司空姐、同行商务旅客、广州客户、广州相关政府官员、广州出租司机等多人,问他们是否知道日本政府贷款帮助援建广州新机场,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更不要说对日本政府感谢了。

其实,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是日本政府贷款援建中国的至少第八个机场了。据中国民航网站介绍,北京首都机场(300亿日元贷款)、上海浦东新机场(400亿日元贷款)、武汉天河机场(50亿日元贷款)、福州长乐机场(80亿日元贷款)、兰州中川机场(70亿日元贷款)、海口美兰机场(150亿日元贷款)以及乌鲁木齐机场(50亿日元贷款),都是日本政府贷款帮助援建的。

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官方援助国,中国接受的外来援助中有60%多来自日本。日元贷款是日本向中国援助的形式之一。自 1979 年到2003 年,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累计约达到 29,504 亿日元,实施了为数众多的项目,强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是日本政府进行国际援助的国家银行,通过它向中国提供的日元贷款,还款期为40年,通常包括10年宽限期,年利率一般为0.75% 1.5%,属于优惠贷款。该银行的援助资金是日本政府提供的。换言之,它的资金来自日本人民的纳税钱。就拿广州新白云机场贷款项目来说吧,按日本现人口1.26亿分摊,就是每个日本人向广州新机场提供了26.6元人民币的贷款。

据说,当初在日本政府贷款援建的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落成时,日本政府曾要求在该建筑内树一块“日本援建”字样的牌子,但被中国政府拒绝了。广州新白云机场落成时,估计日本政府不敢再提树一块“日本援建”字样的牌子了。不立牌子也罢,那么最起码像上海市政府在上海浦东新机场落成典礼那样,公开对日本政府表示感谢吧。可惜,国内媒体连这么一点气量都没有。

我们的媒体,在对日关系宣传上,是否太多注意了中日敌对的历史问题、忽视了当今中日关系的积极方面。我们的报纸、电视、网络,对有关六十年前日本侵华罪行、对于如今极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反华言行,十分舍得花笔墨,相关报道、宣传可以说是成篇累牍满天飞,而且不乏非理性的煽情鼓动。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青年从小学就开始从中日甲午海战、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华战争暴行,了解中日历史,等学到现代史,就是日本右翼否认战争罪行、钓鱼岛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等。然而,在正面报道中日关系、尤其是日本政府、日本人民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上,媒体却那么吝啬。在这种片面的宣传下,中国的愤青在中日关系问题上,变成了激进的民族主义分子,把对历史上日本法西斯的仇恨,演化成对如今日本人民、日本政府的仇恨。亚洲杯足球赛中,众多中国球迷、中国网民对日本球员、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所表露的非理性言行,就是这种片面宣传的恶果。民族主义的双刃剑,现在开始发威了。我国媒体在中日关系的宣传上,该反思了。

日本人民、日本政府,我对中国媒体没有报道贵国政府对广州白云机场项目的慷慨援助,感到羞愧。请允许我以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名义,就此向你们道歉。请你们接受我对日本人民、日本政府慷慨援助的衷心感谢。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

蟋蟀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