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音乐视觉化导致华语音乐渐成荒漠 崔健开侃 无所不谈(4)

发表:2004-08-12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健近期北美巡回演出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次日和芝大大陆学子侃侃而谈。学子对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迈的谈吐报以阵阵笑声和掌声。记者将采访和座谈内容合二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报导。

崔健这样评价当今的中国音乐:“中国很多的乐评人是看西方的试验文化,靠西方试验出来的音乐去滋养他们自己的听觉,所以他们对中国音乐的批判都是一些西方的理想化的东西。他们没有真正去研究中国的东西,他甚至远离自己的社会,更远离当今中国的社会。”

“中国的摇滚音乐要有娱乐姓,要接触老百姓,要面对大众体,同时你能够找到娱乐,像这种娱乐不是那种茶于饭后邀请的娱乐,而是相对庄重的音乐,也是痛哭流涕的娱乐,有时候你会很高兴很痛苦,但是你能够感到是娱乐这种形式。”

崔健对乐视觉化持批判态度,他说:“全世界实际上都把音乐视觉化了。通过西方音乐对东方音乐的影响,我看到一个角度是很危险的,我批判东方的音乐,同时也批判西方音乐的现状。音乐视觉化,音乐MTV,CHANNEL V,他的收视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五,人们通过这个方法去销售唱片。实际上通过这个去销售唱片之后,带来的是人们不相信唱片了。”

他断言视觉化音乐降低音乐真正的本质:“真正做音乐的人是不相信MTV,不相信CHANNEL V,因为她是视觉化了,她是美术化,她是电影化的音乐,虽然做得很好,有很多的导演,但他们让人把音乐视觉化了,把音乐真正的本质降低了。所以说因为所谓视觉化的优势,首先要有很好的创意,同时要有很好的长像,音乐家要有很好的长像,这挺难的这个。”

崔健指出追捧电影明星的音乐会是音乐文化的灾难:“现在电影演员在大陆的一场音乐会的出场费要比一个音乐家整体的音乐会的报酬要多出几十倍,拿着伴奏带一个电影明星出席一场音乐会的出场费在二十五万到三十万,可是一个音乐家搞的一个群体的音乐会是在比这个数字低得多的一个档次上。全世界的音乐可能都会有这种现象,但是一个音乐修养高的,一个有良好音乐教育的国家里是不接受这种东西的,但是一个没有良好音乐教育的国度里,他们不但是接受而且是追这些电影明星他们搞的音乐会,所以这些东西可以说是音乐文化的灾难。”

崔健举例警预中国和世界华语地区未来音乐文化的贫瘠:“有一个草是在高原长的,特别漂亮的一种草,这个草一旦出现了以后,它就标志了一百年或若干年以后这个地区会变成荒漠,我觉得中国的、东南亚的音乐文化就是因为有这种草,中国的音乐文化,华语地区的音乐文化有可能在几十年以后就是一片沙漠,就是中国人永远不听自己的音乐,都是听西方的音乐,而且他们做出一种伪的自我音乐,不搞创作,流水线的制作音乐,有很好的包装和制作,说这是我们的个性,实际上这种个性就是落后,就是一种没有价值。”

崔健认为中国控制音乐电视节目播出大权的导演不懂音乐,就是找漂亮女孩上节目,他对此很气愤。“你看那个音乐频道,偶尔你看一下东方的音乐频道电视,从视频到音频几乎都没法看,加上假唱。假唱的现象是什么?就是不懂音乐的人去做导演,但他们有非常高的权威,音乐家不会拍他们马屁的,不但不会拍他们马屁,而且会骂他们,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这些人在控制着音乐电视节目的播出大权,所以真正会拍他们马屁的人是不懂音乐,没有艺术水平的人,长得可能挺漂亮的。特别是比较色的导演,他们可能会找更漂亮的小女孩,所以这种关系怎么可能对音乐文化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况现在就是这样,而且一点都不比我说的要好,甚至比这个更恶劣。”

(大纪元记者鹿青霜,林冲芝加哥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