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的中国政策和台海战略观

发表:2004-07-22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特稿)即将出任新加坡新总理的李显龙最近谈到他对台湾海峡两岸前景的忧虑时指出,台湾海峡两岸的问题是区域内潜在的的爆发点,两岸一旦发生冲突,后果非常严重,将会为整个区域带来长时间的严重后果。

这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表示,新加坡从来就没有意图作海峡两岸之间的调人,因为海峡两岸不需要任何中介或调人,新加坡也没有立场来扮演这个角色。

五十二岁的李显龙本月上旬赴台作私人访问,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应。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立即取消原定在新加坡举行的演讲。从各种迹象看来,中国接下来还会有其他的“报复”措施。

李显龙于是他通过办公室发出一份声明,对台湾之行做出诸多澄清,对台湾媒体许多臆测性的报导似乎也颇有微词。综合近年来李显龙在各种场合中的相关谈话和这份最新声明,基本上不难了解这位星国领导人的“中国政策”概念和台海两岸的战略观,不外以下几项重点:

星国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也反对台湾独立。最近,总理吴作栋还发表演讲时重申了这个立场。李显龙这次私人和非官方访问并不会改变,也不会抵触这个立场。

台海两岸的问题是区域内潜在的的爆发点,两岸一旦发生冲突,不仅仅会为牵涉的各方带来严重的后果,也会为整个区域带来长时间的严重后果。因此,李显龙在正式出任总理之前,希望能够对现在的情况作最即时的第一手了解,以便能够对事情可能的发展作出评估。

李显龙这时候访台,因为担任总理的工作是要照顾新加坡人民的福祉,而新加坡人民的福祉是建基于和平、稳定的区域环境。

中、星两国的关系是建立于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原则,星国是中国的好朋友,但是如果应中国的要求而取消这次访台,会损害星国独立作出决定的权利,也会损及星国的国际地位。

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既深且广,双方交往的原则是互利、互惠而不是互相屈从。如果双方关系因此事而受到影响,双方都会有损失,只能说明这种关系还不够深刻,证明双方的关系是“不深的和脆弱的”。

星国是根据自身的国家利益执行有原则的外交政策,在主要的事务上维持一贯的立场,也根据这个立场采取行动,与此同时,星国也与所有愿意依据互利原则交往的对象合作。

中国大陆与台湾都是星国的老朋友,星国也秉持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他们进行交往;

星国过去不曾、未来也不会让它被利用来促进台湾的独立。

台湾人现在确实有更强的台湾认同意识,大多数台湾人相信中国不会采取攻击的手段,而且,他们也认为一旦中国发动攻击,美国会挺身而出予以协助。李显龙对这个现象感到颇为不安。

台湾的媒体则几乎完全专注于内部问题,很少报导外间世界所发生的事情。台湾人对于中国所产生的急遽变化似乎不甚了了,也不太了解美国与中国已经变得彼此依存性愈来愈强。

这个现象,也特别体现在无法访问中国的台湾政治领导人及官员的身上。基于同样的理由,台湾的大众也不太了解国际上的主要的势力,正在对着崛起的、不同的中国调整位置、政策。

李显龙认为,正因为台湾政治领导人及官员只专注于内部政治及赢得选票,他们无法适切地体认国际情势的急遽改变。因此无法排除可能发生的误判或失误,以及这种误判或失误可能对新加坡或区域带来的严重波动影响。

新加坡没有扮演两岸中间人这样的意图和立场,因为两岸都不需要任何调停。

李显龙的父亲,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过去担任星国总理期间,多次穿梭海峡两岸,充当台海两岸领导人之间的“传话人”。一九九三年,两岸的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负责人汪道涵和辜振甫能够突破重重障碍,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汪辜会谈”,一般人都相信,李光耀居功不小。

在此一历史因缘之下,李显龙这次访台,立即引来他可能“子承父志”,要为两岸“传话”的种种臆测,尤其是李显龙在两个月前才在北京与中国主席胡锦涛会晤,更增添人们对此猜测的可信度。

李显龙这次访台将不会改变新加坡在和台海两岸交往时所采取的方式。

李显龙曾经公开说过,星、台两地的关系,最重要的是重视实质,形式方面不需要太介意。

他认为,现在星、台渐渐改善经济的互通、文化的交流,对双方都是好的。当然如果两岸关系比较不紧张,星、台湾的关系就比较容易处理。如果两岸有问题,那么新加坡,甚至是整个亚洲,就比较麻烦了。

他也公开评论过,台海两岸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的立场,而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课题。“尽管台湾经济日渐与中国大陆的经济相结合,但是台湾的政治发展强调的却是跟大陆分离,而且逐渐把距离拉远。”

政治分析家指出,星国领导人对台海两岸的关切和政策,基本上是一贯和有脉络可循的。没有人会否定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政治领袖对台独问题的关切,也希望两边都不会因为出现任何误判,而引发冲突。

李显龙的一再表达的是,海峡两岸关系问题是新加坡领导人最为重视的国际课题之一,因为中国大陆和台湾对新加坡和本区域的局势稳定和经济发展,都造成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经济的发展,已把整个东南亚和东亚拖出了经济衰退的泥沼,各国都需要有稳定的环境去巩固经济和促进增长。

至于台湾,则是世界电子业的重镇,它的稳定对世界经济也是很重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