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农药管理差异

发表:2004-07-1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两国在农产品贸易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往来。但是两国农业生产方式非常不同,这就影响到农药、化肥以及环保的标准。美中之间目前正努力加强这个领域的合作。

*美国限制使用六氯化苯*

美国环境保护署国际项目官员巴恩斯女士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先对美中两国对于某些农药的使用做了比较。巴恩斯说:“六氯化苯在美国的农业生产中被用了很长时间,但是现在被限制使用。”

她说,在美国,这种杀虫剂现在只是在种子的处理中被用到。但是中国和印度目前还在生产并且比较广泛使用六氯化苯。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器官比如肝脏有害。

美国环保署农药项目官员巴恩斯女士说,科学调查显示,六氯化苯还传到大气中去,间接影响到中国之外的地区和百姓的健康。

*借鉴美国胜过从头做起*

为了加强美中两国在农药方面的合作,巴恩斯女士在六月底专程前往中国,与中国农业部以及环保局官员洽谈在有关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她说:“中国方面可以从美国学到一些经验,包括农药的有关法规以及审查过程,还有涉及到实际使用效果的科学审议程序,比如农药的危害系数等等。我们有很多可以互相沟通的。”

巴恩斯女士说,中国可以借鉴美国在农药的危害系数方面长年进行的科学试验,以及由此积累的经验、数据等等,以此避免从头做起。由于环境保护是全球的事业,各国互相借鉴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对大家都有好处。

*美国农药规定内外一致*

巴恩斯说:“美国方面有关农药的规定对进口产品和本国生产的产品的要求是一致的。我相信,对国内产品以及进口产品实行两套不同的规定,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条例的。”

*审议细致 严防滥用*

那么,美国环保署是如何来检查、监测农药生产厂商以及各种杀虫剂产品的呢?美国环保署的巴恩斯女士说:“所有的农药,在能够在美国的市场上销售、并且在能被使用之前,都必须首先在国家环境保护机构注册。”她说,农药生产厂商要提供大量的数据,由环境保护机构的专家来审议,看是不是符合环保的各项规定和指标。整个审议过程非常细致、漫长,有时长达好几年。

除了严格的科学审核过程,巴恩斯女士说,用户明白农药的潜在危害性、并且严格遵守产品说明上标出的注意事项、包括农药的剂量、范围、对象等等,也是保证农药不被乱用的一个步骤。她说,说明书上的各项使用规定,其权限相当于联邦法规,违反说明书使用农药,就相当于是违反了联邦法规,后果严重。

*中国应提高农业环境标准*

正在美国访问的吉林大学法学教授那力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十分担心环保因素可能成为贸易壁垒,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

她说,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很多是农副产品。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一直使用农药、化肥,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彻底改变的,而且美国在这方面要通过的检验标准比中国的标准要高。但是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中国应当逐步提高农业和环境标准,以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准。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