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北京失踪 事件耐人寻味

发表:2004-07-16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专门研究香港长者问题及老人福利政策的浸会大学学者,上星期到北京出席“第三十六届世界社会学大会”,翌日突然失去联络,原订本周初返港,但至今仍音讯全无。这宗人间蒸发事件不仅让人想起3年前美籍华裔学者城市大学管理系副教授李少民,其在内地被扣后被正式逮捕,同年7月他被大陆指替台湾当间谍被递解出境。但由于事主进行的学术研究并不涉及敏感政治范畴,令这件事更显得耐人寻味。

* 浸大老臣子

据苹果日报报导,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是本地大专院校社工系中历史最悠久的学系之一,有系内教授形容任教逾二十年的黄威廉堪称学系“老臣子”。根据浸大资料,黄威廉研究范围集中于本港长者政策及相关社会问题,本年五月他曾与城市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颜文雄到台中朝阳科技大学出席“2020年亚洲之长期照顾与福利产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题为《香港老人长期照顾的重整与失谬》的论文。

黄威廉曾与其他学者合作出版多本著作,包括《香港社会工作的挑战》、《安老服务工作指引》及《香港社会政策的回响》等,近期研究则有香港长者工作时遇到的性别及年龄歧视问题。

* 抵京后翌日失踪

据知黄的亲人正在北京打探其消息,虽向港府驻京办求助,但未有成果。知情人士称黄于本月八日抵京后曾致电回港向家人报平安,翌日已失去联络,其行程原订本周初返港,但目前下落不明,其亲友曾向外表示,如事件涉及政治问题,尚可追查,但更可能是意外或其他问题,则不知道如何入手。

港府驻京办发言人证实接获黄威廉怀疑在内地失踪事件的求助个案;保安局发言人称已接获其家人求助,并表示驻京办已与内地当局紧密联系及尽力向求助人士提供协助。

* 同事惊讶失踪事件

据一些浸大教职员称,黄威廉在该校任教约二十年,在本地社福界颇为活跃,由于长期研究长者问题及相关的福利政策,故在此范畴有一定地位。同系的副教授李健贤称,黄威廉约于本月初开始休假,于上星期上京前曾把一些两人与志愿机构合作的文件交给他跟进,当时黄并无任何异样,他对黄下落不明表现诧异。

浸大社工系谘询委员会成员狄志远表示,上月曾与黄威廉碰面讨论长者政策问题,他认为失踪事件涉及政治因素的可能性不大,令人担心黄威廉可能遇上意外。

根据资料,该学术会议于本月7至11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变迁。

* 失踪案频繁发生

近年来,港人去内地愈来愈频繁,在内地遇上意外甚至遭禁锢勒索事件时有发生,今年前5个月,警方共接获434宗港人在内地遇到罪案的求助个案,而由去年5月至本年5月底的一年内,香港警方共接获283宗港人报称在内地被禁锢和勒索的个案,平均每月接到的举报由十多宗到三十多宗不等。

2000年11月,本港书店东主梁华到深圳后失踪,后来内地部门找到其尸体并指案件属劫杀案,但由于梁华与本地民运人士素有往来,故其友人认为案件别有内情,不排除涉及政治因素。

2001年2月,美籍华裔学者城市大学管理系副教授李少民在内地被扣留监视居住,后来于5月15日被正式逮捕,同年7月他被大陆指替台湾当间谍被递解出境。

2002年12月,一名63岁退休男子无故在东莞失踪,其家人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寻人广告亦无效,虽然中、港两地也派出人员四出搜索,但徒劳无功。

由于不时发生港人在内地遇意外事件,港府驻京办及保安局已设立机制协助及与内地相关机构通报消息,港人遇意外时可直接求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