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梅荪:唐山警方对农民的打压再次升级 (2004年7月上旬,唐山警方打压维权农民新情况之一)

作者:作者:俞梅荪 发表:2004-07-12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帮助唐山农民向全国人大递交“万民折”已4月余。不仅被要求罢免的张和毫发无损,呈状农民张友仁却被唐山警方以涉嫌诽谤而正式立案侦查监禁,且矛头直指我和赵岩、李柏光3人,我们也将被警方立案侦查,处境每况愈下。7月2日,唐山的便衣警察又在我家大院门口蹲守。

一、张友仁被立案监禁

6 月30日21时30分,张友仁给我打来电话告急:“我被警方长期关在医院,家中9亩农田撂荒,现补种晚茬玉米。今天上午10时,我在田里干活,唐山市公安局刑警队薛队长和市公安局三处(治安处)处长等一行人,把我带到丰南区中医院审讯。警察说,俞梅荪、赵岩和李柏光都有前科,要我揭发这3人的罪行。唐山市公安局姓周的常务副局长还说,已通过公安部和安全部,将对这3人立案侦查。我愤然回答,他们是否有前科与我们没关系,这3人都是为我们农民维权而服务的,要我揭发什么呀?”

张友仁还说:警方从网上看到俞梅荪的《大逃亡纪实》得知,《动议书》是俞修改定稿的,要张友仁承认此件是张起草的。张说:此件不是我起草的,即使是我起草的也不违法呀。警方恼羞成怒,威胁说:你不揭发别人,又不承认自己的罪行,现在宣布你涉嫌诽谤罪,正式立案侦查并下达《监视居住决定书》(附件1),张拒绝签字。

时已至中午,刑警队薛队长不许张友仁回家。在田里干活满身泥土的张友仁把警方送来的盒饭摔在地上,绝食抗议,又以脑袋猛烈撞墙,以自杀抗争。直到下午5时,警察才把他押送回家。现在,张友仁家有两辆警车,屋前一辆是(冀B-51519)面包车,屋后一辆是(冀B-0180警)桑塔纳轿车,车上分别有3个警察,24小时轮班监控,每班为6个警察。此时的北京和唐山正下着大雨,警察在车上。在大雨的掩护下,张友仁躲在屋里用儿子偷偷藏着的手机,给我和张耀杰打电话。他家的电话0315-8156010,前些日子被掐断,现已能打通但被监听,他的手机先后被警方收缴了两部。

张友仁说,最近唐山农村被列为全省的“文明生态样板村”。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来唐山主持现场交流会,全省各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到会参观学习。唐山市委书记张和俨然成了领导有方的先进人物,与会者争相与张和合影留念。这回张和的名声大振,又回过头来收拾我们了。其实,这村的门前屋后不是臭水沟、就是垃圾沟,哪里够得上是什么“文明生态样板村”啊!(俞梅荪注:年初我去张友仁家,那个村里确实是脏乱差,一片狼藉。6月下旬,一位唐山农民兴奋地告诉我,张和已有10多天未在电视新闻里露面了,看来快要完蛋了。没想到,强弩之末的张和仍致力于形象工程,且还越做越大呢!)

张友仁说,警方对他采取强制监禁的另一个原因是,秦皇岛移民代表董达等人,一周前在北京接受了《朝日新闻》和共同社记者的采访。记者们准备来秦皇岛和唐山实地采访。当地政府得知后,狗急跳墻,生怕张友仁再爆猛料。

张友仁抱怨道,我们的宪法修了又改,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又是“人权入宪”,又是“征地补偿入宪”。但是,我们依法维权并要求罢免并不代表我们的人大代表的资格,却惨遭警方残酷打击报复。这到底是在搞什么明堂?监控我们的众多警察或干部,每人每天有30元补贴,但我们的补偿费不但一分钱不还,还均被关押。真是:官有强权,无法无天;民无人权。含冤莫辨。

张友仁反复请求我,通过各种关系,把唐山移民的惨状,直接反映给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吴邦国委员长,救救2万移民。我说,只能把你们的情况发在网上,但愿有关领导人能够看到并制止事态恶化。

我对张友仁撞墙抗争之举十分责怪并苦心劝慰。我说:“上次煤气中毒时,我难受得猛烈撞墙而脑震荡,至今记忆力减退和头脑昏沉尚未恢复。我俩都死过一次了,更要珍惜生命,你千万不要自伤自残。”

他说:“1998年春,省人大会议期间,我因上访被捕,在狱中绝食7天。8年上访,维权不成反遭更大的侵权,我已活够了。”

我说:“你如伤亡了,4万移民(包括秦皇岛1.8万)的维权更无望了。”

早在2月底,张友仁等10位农民代表进京向全国人大会议呈送《要求罢免唐山市委书记张和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万民联署动议书》被唐山警方一网打尽。侥幸漏网的张友仁和我一起逃亡。20天以后,在他躲藏的附近,用公用电话与唐山家中通话时被唐山警方监听,发现其所在方位,警方跟踪而至,把他被抓回唐山。经丰南区公安局审讯,当晚被送回家中监控。由于我和张耀杰分别打电话向张友仁了解情况,他又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次日他被警方强行送进丰南区医院接受所谓的“治疗”。看似对张友仁的人道关怀,实际上是禁止其与外界联系,继续参与罢免活动。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态度恶劣,加上当地政府干部和警察20多人轮班监视,病情稳定的糖尿病人张友仁反而被折磨得病情恶化。在张友仁的抗议下,警方于4月底把他转到其合同医院:丰南区中医院。6月18日,病情好转的张友仁身上已经布满针眼,连扎针的部位都找不到了,丰南区中医院征得警方同意,让其出院。他在家中被警方和干部严加看管,监视居住。至此,他失去自由已102天,竟无任何法律手续可言。

二、张思之律师答应作辩护人

我立即与张思之大律师通话,他曾热情关注我的逃亡和受伤。他得知我和赵岩、李柏光、张友仁的险恶处境,十分愤慨。我请求他老人家,在我们4人被捕后,担任我们的辩护人。他一口答应。我随后把委托书寄去。在当下的酷暑之中,惊动78岁的我国律师泰斗出山,使我诚惶诚恐,很过意不去。

我马上向赵岩通报了这一切。他说:“根据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及司法解释,诽谤罪是由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诉案件。张和理应自己去法院告张友仁诽谤,张友仁更可以去法院告张和诽谤,公安机关不能介入。如今,张和利用职务之便,大规模动用警力打压农民,利用公权打击报复,才是严重犯罪。唐山市公安局助纣为孽,为虎作伥,违反了公安部长周永康提出:要坚决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尊重和保障人权,不要滥用强制措施,滥用枪支警械,刑讯逼供,超期羁押,侮辱人格,侵犯人权等‘九要九不要’(附件2)。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从今年5月起,在全国开展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的专项活动(附件3),但却只见雷声不见雨点。法律在唐山已成了张和等官员的玩物,唐山公安局顶风违法办案,已沦为张和的家丁打手走狗,他们在对广大农民的打打杀杀中,试图扑灭沸腾的民怨,摆平张和的个人危机,唐山的党政机关已彻底黑帮化了。”

赵岩说:“过几天,我去唐山探望张友仁,送上门去让他们抓我去立案吧。我就要看看张和有没有这个胆量!!

他还说:“今年初以来,唐山、秦皇岛、福建的福安市和闵侯县4地,长期被侵权的失地农民提出罢免其书记或市长,成为2004年我国农民维权的一道壮观的风景线,但却都被各地警方非法严厉打压。那些作恶多端,民怨沸腾的大官们却毫发无损,仍招摇过市,调动警力,置维权农民代表于死地。这使农民彻底失望,官逼民反,有可能重新走上毛泽东、李自成式的农民革命之路。”对此,他忧心忡忡,溢于言表。

我又向李柏光宪法学博士通报。他说:“如果张和想要死得更快,他们可以践踏宪法和法律,来北京抓我们3人。如果张和还想要有一条活路,则尽快依照温总理近来关于依法行政的指示,把拖欠的补偿费马上还给农民。”

我们3人同仇敌忾,背水一战,大义凛然,准备慷慨入狱,义无反顾。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宪政民主就一定要实现。

我将收拾一下换洗衣服和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以及王俊秀要我读的《卡多佐法官文集》,待唐山警方找来时,随时跟着去了。尽管有几位朋友邀我,可以随时逃到他们家去避难。

三、张友仁家周围警力增加达五辆警车

7 月1日中午,张友仁来电话告知,今天在他家周围又增加了3辆轿车,其牌照分别为:冀B-7266、冀B-7748、冀C-B0641,其最后一辆车上是胥各庄派出所警察王长春、刘国安。加上昨天的2辆车,现为5辆车,平均每车3人,共为15人,再加上4班轮流,共计60人。我乐了:张友仁现在享受着公安部八局的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级警卫,其派头似乎赶上江主席了。

姑且不计这些警察为此耽误应做的本职工作而派生出的治安问题,又将给唐山市民带来的经济损失,我算了一笔经济帐,警察每人每天30元补助,60人一天是1800元,一个月是54000元。这些钱从何而来?纳税人的钱或克扣库区移民的钱?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用于归还被克扣的库区移民的补偿款?人民的警察人民养,拿纳税人的钱却把纳税人踩在脚下! 不过,这些警察可能也没办法,两头为难:不管刮风下雨抑或烈日炎炎,即使被张友仁们骂做是狗,也得在他家门外蹲守,生怕稍不留神又被张友仁们走脱,进京城告御状去了,上头怪罪下来吃不了兜着走,更麻烦。他们心里肯定也在骂:都是张和这孙子招的事,害得我们警察里外不是人,有家不能回。

唐山怎么了?在著名的煤都--煤球成了白的!我们且先不谈张和贪赃枉法无法无天,也不谈警察助纣为虐,草菅人命,我们只谈我国农民阶级的忍与韧,这是问题的根本。我国是农业国,农民的问题是我国的根本问题。最近在和农民接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忍耐和质朴。他们只要有口饭吃,哪怕是易子而食,活者就认为是有希望。这就是我国农民的忍。但是我国农民又最具有坚韧性。唐山的民告官持续八年。八年意味着少年长成青年,青年进入中年,中年步入暮年;八年意味着张友仁家从小康生活变成赤贫,张友仁从优秀的乡干部沦为犯罪嫌疑人。张友仁坚信民告官是一条出路,他还相信父亲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有孙子,子子孙孙一定会把张和之流告倒。

张友仁家的现状就是唐山这些库区移民生活的真实缩影。作为从事法律工作20年的我真希望依法办事不再是一纸空文。

此前一天的6月29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了温总理主持国务院会议,布署从7月1日起严格实施《行政诉讼法》,说是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带头依法行政,并且要保障公民依法维权。次日,唐山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