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竹:遏制教育腐败

发表:2004-06-2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任何腐败都不是好东西,但仍可以说,有些腐败比其他腐败更恶劣,影响更深远。在我看来,最难容忍、最不可思议的是教育腐败。中国人历来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命脉。不错,中国现在问题多,但愿将来总会好一些,因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带给我们一线希望。平民百姓过得十分辛苦,但只要他们的下一代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能过得好一些,他们也能忍下这口气。人们重视教育,因为那里有一线希望。这一线希望非同小可,在一个家庭中,它是精神支柱,在民族国家,它也是精神支柱。然而它正在被腐败。

在中国,正因为缺少法制与政府的责任制,就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人们想要什么,什么就腐败。你要是重视挣钱,那么挣钱的事情就变得腐败了。同样,你要强调教育子女,那么教育子女的事业就成为腐败的温床。当然,如果太多人想要当雷锋,我看这“好人好事”也会变味的。这些怪现象集中反映了民主与法制不健全,以及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但教育腐败应作别论。因为,政治、经济腐败后果虽严重,但这是暂时的,教育腐败看上去不是那么显眼,但后果却是永久的。比如说,官员贪污的问题,一旦政治改革到位,就可以解决。但教育腐败的后果就像生米做成熟饭,很难扭转。文化大革命的政治经济问题早已经不是问题了,但文革所造成的教育问题,其后果至今仍然存在。正因为此,腐败问题,千头万绪,惟有教育腐败不能容忍,惟有教育改革不能等待。

教育腐败有三种集中表现形式,一是教育管理的腐败。这是教育行政人员与施教老师沆瀣一气,大事贪污。这样一来,义务教育就不是对下一代的义务,而是把下一代当人质来盈利,来满足腐败者的贪婪欲望。不是说所有的老师都是这样,但因为教育管理体制漏洞百出,一小部分原本不适应教育事业的人,就试图办教育牟利,把学校搞得不像学校的样子。牟利不是坏事,但这部分人应该离开教育界,去开个公司赚钱,而不应该把学校变成赚钱的机器。二是教育风气的败坏。这些不适合搞教育的人,巧立名目乱收费,然后供养教育行政人员的公费出国旅游以及各种挥霍消费,甚至买通关节,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把政府腐败与教育腐败连成一气。当然,教育不是不可以进行合理收费来补贴教育经费的不足,但是不能搞土政策,不能黑箱作业,不能为了收费这一件事把教育界搞得乌烟瘴气。三是教育逐渐形成等级制。教育原本应该一视同仁,有教无类,所以叫做义务教育,然而,管理体制的腐败、学校风气的败坏,直接威胁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一个学校搞出各种名堂,交得起钱,就可以入学,交不起钱,就不能入学。这还算是什么义务教育呢?还算什么为人师表呢?教育有教育的尊严,教育有教育的规范,而教育风气的败坏必然导致斯文扫地,影响教学质量。

所以我们要呼吁,今天腐败到处泛滥,但绝对不要泛滥到教育界来,那里是孩子们的地方,给他们留下一块干净的地方,让他们干干净净地健康成长,这难道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吗?中国历史上,腐败大行其道,时有发生,但教育很少跟着腐败,教书先生还是教书先生。这是中华文明得以延续的命脉,希望当代领导人不要断送了这个民族几千年的尊师重道的传统。其实要做的很简单:一是依法办教育,不是土政策办教育。二是一切透明化,不要搞黑箱作业。三是办教育就是办教育,想发财的就请另谋高就。把这三条说清楚讲明白,真正实行,教育就还是清白的教育。

(RF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