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微笑之谜在视觉噪音

发表:2004-06-24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位科学家指出,名画中的蒙娜丽莎之所以令人觉得面露神秘微笑,是因为人类大脑负责解读“视觉噪音”的急转反应使然;而这种视觉噪音就相当于电视频道调整不准确以致出现乱讯时的白色斑点。

美国旧金山“史密斯|凯特威尔眼科研究中心(Smith|Kettlewell Eye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学家泰勒和康哲维茨以数位技术操纵画作影象,并且罩上可透出随机斑点的浅灰色滤光镜。

他们将此影象出示给十二名自告奋勇者观看,并要求这十二人依据“悲伤、略显悲伤、略显快乐和快乐”四个归类来酌磨蒙娜丽莎的表情。

下周六出刊的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导,结果一如预期,使蒙娜丽莎的嘴唇外缘扬起的“视觉噪音”,就会使她看来比较快乐;而使她嘴唇扁平的“噪音”则使她看似比较悲伤。

但令人意外的是,当人们观看这幅画作时,竟会因斑点的式样而改变对画中人物表情的感知。

其所以如此,似乎根源于人类大脑对粗略且时而中断的光线讯号的解读方式;而这些光线讯号就是视觉噪音。

上述科学家因此相信,这表示,许多人在观看蒙娜丽莎时,都会认为她的表情正出现细微的变化。

泰勒对新科学家周刊说:“这也许正是这幅画作如此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视觉噪音是每日进入人类意识中的重要意象之一,但吾人对其所知有限。

泰勒认为,视觉噪音的出现有许多成因,包括触动视网膜光受体的光子数量波动以及神经元将视觉讯号送往大脑的随机性在内。

由达芬奇在一五0三至一五0六年间创作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目前由法国巴黎罗浮宫收藏。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