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贻春:为刘春林夫妇拾金不昧叫好

发表:2004-05-13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成都商报报导,月挣不到两百元的刘春林夫妇,拾获20万现金居然毫不动心。蓬安蹬夜三轮车的刘春林,4月8日晚上发现车上多了一个黑提包,经过一天一夜辛苦寻找失主没有结果后,最后把20万现金交到派出所,失主感动得拿出2万元酬谢,但他们却坚决不收。

家住蓬安县木坝乡七村五组的杨晓梅和刘春林是一对贫困夫妇,6年前到广元打工,刘春林蹬夜三轮,一晚最多可挣二、三十元,杨晓梅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一月挣一、两百元。家里收入微薄,从没进过超市,4口人每月生活费只花几十元。

读了这个消息之后,笔者为刘春林夫妇拾金不昧的事迹所深深感动。刘春林夫妇的举动证明:

一、他们拥有极其可贵的人性。他们急失主之所急,想失主之所想。对巨额现金毫不动心,由此彰显出物资贫困的他们,其人性却是极其丰富的。那些专门以诈取别人钱财为能事的骗子们和把别人的财富当作抢劫目标的抢劫犯们,应该从刘春林夫妇的事迹中、从刘春林夫妇极其可贵的、闪闪发光的伟大而平凡的人性中学到应有的做人标准。刘春林夫妇的可贵人性反衬出唯钱是夺的罪犯们的兽性。对于中国大陆人性普遍缺失的社会环境来说,刘春林夫妇丰富的人性是了不起的、是可贵的、是光辉的。这,再一次证明:人性的伟大力量蕴藏于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人性,就是尊重别人的价值,也尊重自己的价值;在尊重自己价值的同时,维护别人的价值;在维护别人价值的同时,确立自己不可剥夺的价值。刘春林夫妇因为维护失主的价值,而使自己的价值被失主和社会充分地尊重。人性的可贵价值,在这里充分地得以彰显!

二、正义蕴藏于民众之中。正义,就是该是谁的,就是谁的;正义,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义,就是尊重和爱护自己的财产,也尊重和爱护别人的财产。刘春林夫妇不愧为正义之士。拾获20万元现金,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这笔意外之财,决不属于他们,而一定属于某个失主。所以,他们在经过一天一夜辛苦寻找失主没有结果后,最后把20万元现金交到派出所。这,是刘春林夫妇显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伟大正义的平凡而又非凡的过程。不但值得失主为之感动,而且也值得每一个人为之感动。

三、良知是一种力量。刘春林夫妇依靠打工和蹬夜三轮为生,一晚最多可挣二、三十元,家里收入微薄,但拾到20万元,这是他们劳其一生也不会赚得的惊天数目。这是一笔飞来的横财!但是,心地善良的刘春林夫妇却没有露出任何贪财的笑容,相反却十分着急,一条街一条街地找寻失主,在没有找到失主的情况下,夫妇俩决定到派出所报案。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刘春林夫妇是有良知之人。良知是无比可贵的。良知是大于金钱的。良知是无价的。刘春林夫妇是可贵的,他们的良知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的良知,也是中国人的良知。从刘春林夫妇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人的人性、良知和普遍正义的美好,我们可以认识到一个基本的道理: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了不起的民族,是非常有希望的民族!

四、中国的希望就存在于像刘春林这样的民众之中。既使中国大陆的社会环境长期以来被中共的暴力学说和党化理论深深地毒害了,中国人民至今仍然在深受其害,尽管中国大陆的官场有如污泥浊水的垃圾场一样不堪入目且腐朽透顶,但在广大的民间、在像刘春林夫妇这样任劳任怨的贫困夫妇为一员的老百姓当中,却到处闪现着人性的灿烂夺目的熠熠光采,却时时表现出不可抹杀的正义与良知。这是一片水草丰美的清静的大陆,有如充满爱、充满关怀和充满温柔的清泉一般晶莹□透的妙不可言的人性!这,乃是中国大陆充满希望、也充满力量的本质之所在!把拾金不昧的好习惯发扬下去,把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人人都维护正义、并铲除邪恶的美好人间!笔者在此谨向刘春林夫妇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再一次感谢他们在拾金不昧的正义之举中所呈现出的金光闪射的美德!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