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紧俏 投资中国步屦维艰

发表:2004-05-13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电力供应每年一到夏季,就引发电力危机,今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预测,中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预计将有三千万□的电力缺口,总体电力供需形势比2003年更为严峻,持续拉闸限电的地区将增加。另外由于电荒不断引发连锁反应,在华外企因电力不足,被迫部份停工,电力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大。

电荒

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远高于经济计画所预测的9~10%,因用电量扩增远超过预期,导致中国出现严重电力短缺现象,2003年夏季中国有22省发生不同程度限电。由于中国今年电力需求大幅成长14%到15%,加上部份地区干旱少雨、燃煤不足,今年五一长假刚过,中国政府立即祭出A级限电和提高电价两项宏观调控降温措施,26个城市已接到中央政府通知,随时准备启动A级限电。

除了电量增幅高于预期导致电力短缺外,2003年夏季前所未有的枯水期,使得湖南、福建等以水力发电为主的地区无电可发;而由于中国频生矿灾,小型煤窑基于安全考虑被迫关闭,导致燃煤供应不足也是主因之一。中国大约有 70%的电厂靠燃煤发电,据美林证券报告指出,电厂用煤炭的亚洲市场价格在八个月内就上涨了55%。

一家在江苏设厂的工厂认为,中国政府调高电价造成不少企业成本大增,但仍将无法抑制用电量需求,如今厂商最忧心的是,是未来几个月,厂商制造业将面临生产停摆,倘若订单无法如期交货,蒙受的巨大损失将难以想象。

水荒

大陆多个省市缺水严重,全大陆城市总缺水量达60亿立方公尺,其中公共供水系统(自来水)的管网漏损率平均高达21%。

全面限水,中国大陆水质污染日趋严重,水资源缺乏导致全国供水短缺,从而使得大量使用水的生产厂家深受打击,广东中山及东莞因淡水咸化,让从事化工的商家产量下降二成;北京更已限制造纸、化工等高耗水行业用水量;江苏地区则因水质日益恶化影响供水量;东北重工业同样深受缺水之苦,辽宁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仅沈阳、大连、鞍山、营口四个大型工业城市,因缺水每年影响工业产值53亿元。

据报导指出,中国是全球13个人平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准的四分之一。淡水资源的紧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银根紧

今年年初温家宝发布了“一号文件”,揭示出中国农民、农业、农村面临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严峻时期,4月底,温家宝正式决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为经济过热降温。国务院随后发出通知,决定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及房地产开发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接着中国银监会连续发布有关控制银行信贷规模,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及房地产、汽车等过热行业贷款进行合理控制。

另外,中国加紧商业银行贷款的限制,也让不少计划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面临更多的金融障碍。韩国商会指出,中国对信贷的紧缩,会让电子、成品油、机械、轮胎和纺织等七大行业受到影响。据银行业者表示,由于经济情势与金融产业连动性相当高,若中国采取暂缓放款给企业的降温措施,自然影响金融业的授信,尤其是在当地投资额度大的企业体。

整顿银行和产业过度投资则会有更多人失业,人心浮动下,势必影响工厂产能,至于中国内需市场,中国消费者也极可能因经济降温紧缩消费,冲击零售与消费市场。

中国大陆发生电荒、煤荒、水荒后,接着是柴油荒,“因为大家都被迫自行买柴油发电机发电”,部分中小企业因没有资金自建电厂,买柴油发电机自行发电成本又偏高,加上中共地方政府无法保证供电稳定与提供融资,部分外资不得不重新评估大陆的投资环境。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