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要再度沦陷

发表:2004-04-30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首周杰伦的《东风破》把我带回了老时的北京,青砖绿瓦,皇宫大院,真叫人怀念,此时脑中浮现出一个“拆”字,把我拽入了深深的沉思。

听说广渠门外的曹雪芹的故居被拆了,转而要修建高档写字楼。还听说马叙伦的故居也快要被毁了,北京除了故宫就快要被拆光了,北京的本色不见了,西洋化的装饰取代了本来的北京。

我走在胡同中,看着破败的院落和宅门,还有身后那极具压迫感的高楼大厦让我心里真不是滋味。连夕日煎饼,糖葫芦的叫卖声也寥寥了…

大约四五十年前,梁思诚先生曾给提出建设从安贞到丰台的新中轴路,在旧城外建新城,然后配以门头沟、昌平、通州、大兴四座卫星城拱卫北京,疏散人流。这建议很具有可行性,可是梁先生也因此被打成了右派。

北京的城墙被拆了,北京的院墙没有了,一条条胡同更加显得破旧了,一座写字楼拔地而起,北京人的精神支柱没有了,北京人也被外地人同化了,北京文化也被外地文化,甚至外国文化吞没了。

全聚德的烤鸭,六必居的酱菜,同仁堂的中药已经很少被人提及了,麦当劳、肯德基成了北京人的每日必需,似乎没有人在观注北京文化,北京人。北京文化沉沦了,北京人沉沦了,北京也随之沉沦了。北京人天子脚下的高傲气质也荡然无存了。

我不明白,“新北京,新奥运”就是把一个不伦不类的北京能够呈献给世界?难倒外国人来北京想看你的高楼大厦,人家的高楼大厦比你雄伟壮丽的多。人家来不就是想看你的胡同宅门吗?我又不明白,古色古韵的四合院就比不过摩天大楼中的奥运选手?不正南正北的胡同里走不出去往北大,哈佛的精鹰们?

当一个胡同消失时,一个存在了几个世纪的名字泯灭了,当一个四合院消失时,那些延续了几辈人的故事也不复存在了…留住京韵,并不与“与时俱进”相矛盾吧。

几十年以后我住在那高入云端的楼房里,给后人讲述着什么叫四合院,胡同是什么样子,这未免也太可笑了吧。在我百年之后,面对地下的列祖列宗,告诉他们北京已经和伦敦、纽约、巴黎一样了。

那我们活在北京的现代人是否愧对列祖列宗!

希望有识之士能与我一起救救北京,保护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这样东西不能断送在我们这代手里,至于那些“现代装饰品”尽量迁往城外吧,让北京人骄傲重返!给后人留一些怀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