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夫:未来四年中台政治军事总较量

发表:2004-04-12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当选之后,中台“慢性危机”可能在未来四年此起彼伏,尤其是围绕台湾修宪问题,中日美台四方如何脚力?将决定台湾海峡是战还是和。总体上,中国对台政策在大选之后的基本态度依然是静观其变。同时在更大范围内加大在国际上反台独、反下一次公投、反变更国体的修宪的工作。大选之前拉拢法国军演、促使普京表态就是具体表现。

对台工作的三种态度

对台工作的三种态度在军队、外交系统内部弥漫。第一种态度是:近期军队内部提出了“抛调幻想,真打真准备”的口号。体现了军队内部主战派的基本思路。这一派军人主张不能对美日予以希望,同时台湾的局势无论谁执政都已经朝分离主义的道路越走越远,他们高度注意到国民党的本土化进程日趋加快,认为公投没有国民党的妥协也不至于推进到目前的地步。因此,主张提高遏制力量,真打真准备。而另一方面,迹象显示军队内部对于在美国的军事支持前提下,能否打赢缺乏信心。笔者认为这是目前中国军队的普遍心理。由怕美军进而上升到怕对台作战。因此,所谓抛调幻想的主要动机就是不管台湾谁执政,中国都会全面增强遏制力量。并且主要体现在增加军费、加快装备的换装规模、速度、进口更多的俄式武器。形成快速的遏制力量。在逐渐增大的遏制力量中,有二重遏制的因素。首先是对台遏制。这一步伐,随着2005-6年之前Su30MKK系列战斗机、J10A 战斗机、052B/C级驱逐舰、054护卫舰、KILO636、039A常规潜水舰、 093核攻击潜水舰装备部队而会促使中台军事力量的平衡在数量、质量上被打破,朝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但是,正如上述,中国军队的主流意识已经认识到台海问题的实质是美日支持。因此在2005-6年形成第一次“有效遏制”的时候,中方也了解总体上的力量优势依然在美日台一边。就此而言,目前正在展开之中的第二次威慑就是要确保台海问题即使在有美日介入的情况下也能确保“打赢”。第二次威慑力量的确立在2015年左右会更加明显。

依照目前的对应手段,中方建立第二次威慑力量的主要思路包括抽象核恐惧。诸如增加DF31M、DF41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步伐、并且加快部署速度,增加094战略导弹核潜水舰的生产数量、强化部署速度以便形成核威慑力,促使美国在介入台海时候更加三思而行。其次,实战威慑力量的建设包括强化海军航空兵和水下潜水舰作战力量,部署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的巡航导弹,并且加快研制超音速巡航导弹,使战争中,美日海空力量接近台湾更加困难。进而形成即使有美日介入也能够真正封锁、孤立台湾,把台湾变成真正的孤岛。

持第二种态度的人多半熟悉中国内部面临的诸多问题,尤其是贪污、腐败的严重性和传统文化的弊端。他们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权利斗争、狭隘民族主义的牺牲者。主张应该调整对台政策,私下否定“一国两制”的效能。这派学者认为中国的高层官员事实上充满个人危机意识,真正发生重大危机的时候,中国方面无论从思想意识、政治制度都缺乏力挽狂澜的力量。因此,两个党中央在台海问题上除了备战之外,一时难有重大作为。两种态度的共同之处在于都认为必须建立更有威慑力量的军事实力。

持第三种态度的支持者主张“和平崛起”,在台海问题上承认更加依赖军事威慑力度。与此同时又被批判为“对美幻想派”。部分亲美派人物迄今为止还是认为需要重视美国的态度。强调在台海问题上继续加强与美国进行协调、沟通的重要性。上述三种势力都在两个党中央内部找到利益共通之处,并且两个党中央都在这三种利益集团之间展开调和,以求得到更多势力的支持。江泽民的一贯态度通常倾向于第三种,即重视对美关系。但是,在军队最高层次,持第一种观点的人居多。因此江泽民一直以同时重视对美关系,同时加大扩充军备的态度来取得二者之间的力量平衡。

其实在大选之前平可夫就认为台湾选举无论谁取胜,中台关系的实质不会发生重大改变。那就是“台湾共和国”也好,“中华民国”也好已经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理念逐步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与此同时,在“一中”前提下,“一国两制”的理论今后也无更大的调整余地。中共党内还缺乏否定邓小平理论的权威力量。因此,无论存在多大的内部分歧,在中国方面,上述三派人物都会加大扩充军备的力度,试图在牢牢掌握第一次有效威慑力量的同时,尽快掌握第二次(重)对美日的遏制力量。就此而言,未来10年内台、日美将会面临来自中国的更大军事膨胀压力。而和平崛起理论的提出是中国已经洞察到上述军备扩充行动会诱发美日以及其他国家新一轮的“中国威胁论”恐惧。因此未雨绸缪。

防御性公投的长期效应

美日对台海问题的基本态度其实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促使台湾作为独立国家永久分化中国的能量。对于重视实用主义的美日而言,“中华民国”也好“台湾共和国”也好面子并非重要,能够分化中国最好。而台独可能招致中国的强烈反弹,进而危害区域稳定,因此美日不支持。这一前提是美日并非不支持台独本身,而是害怕台独引发战争。平可夫发现日本整体民众对台湾的好感根深蒂固。假设台独不至于爆发战争,绝大多数日本人完全理解并且同情台独或者中华民国独立论。也就是说,美日担忧的不是台独本身,而是中国的强硬态度。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中国在涉及台独的诸多问题上,诸如防御性公投、修宪等问题上如果一贯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式样的恐吓,而并无具体的动作的情况下,美日能够闭一支眼,就闭一支眼。因此,这一次,视中国对防御性公投的最终态度而定,如果最后毫无任何实质性动作,就意味着防御性公投的长期效应有利于台湾走向不同形式的主权独立运动。今后台湾的类似举动只要中国没有实质性军事行动,获得美日迁就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美日最新对防御性公投的立场也证明了这一发展规律。华盛顿、东京在反对防御性公投的同时,并未采取实际的行动予以阻止。

日本对华态度:倾向公开、直率、有所作为 针对本次台海局势,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告诉笔者小泉内阁和外务省、防卫厅对台海重视不够!的确,基于朝鲜问题上有求于中国的背景,日本对华让步过多。因此基于平衡内部的需要,小泉在台湾选前谈话中表示希望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冷静行事。此举显示今后小泉内阁打算利用台海问题在对华外交领域有所作为。笔者的基本认识在于中日关系在双方民族主义者的肆意破坏之下已经处于建交以来最低潮时期。这一态势在小泉内阁时代不会有重大改变。内阁和民间普遍存在厌恶中国派。接近首相的日媒体消息来源对笔者表示小泉在访华问题上多次内部表态说没有必要为访华而作出妥协。对付中国,就是直率最好。小泉的态度得到自民党内部多数派的支持。目前,中日关系的根本问题在于自民党内部甚至越来越少人认为有必要为中国说话,情况与田中、大平内阁时代明显不同。换句话说,中国在自民党内部已经难以找到为其说话的朋友。小泉的强硬政策在自民党内部并未遭遇到任何抵触。笔者早已获得讯息日本的对华贷款、无偿援助将以每年递减25-30%的速度递减,今年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接受日本贷款和无偿援助最多的国家。就此而言,公开与直率成为小泉内阁对华政策的基石。今年中日关系也将在低谷徘徊。

美国的对中台政策

美国的对中台政策从本质而言就是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最大利益。那就是维持两个中国或者一中一台,最大限度分化中国的能量,遏制中国的崛起。同时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台湾不同程度、不同党派的主权独立诉求,美国更多地根据北京的态度决定其政策走向。本次针对防御性公投问题,美国最终较为宽容、妥协的立场是基于北京态度的软化。而后期美方立场尽管表面更为中立,但是在客观上更加有利于民进党。除此之外,促使美国对防御性公投立场软化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台湾军购追加预算案基本有眉目。这对稳定民进党导向的美台关系具备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直接涉及美国在台经济、商业利益。美方已经看出中国试图在短期之内形成二重遏制的动机与努力。因此,美方通过增加军售,首先希望台湾能够延长第一次(重)反遏制所形成的平衡时间,同时通过强化台湾与美国的指挥、管制、通讯系统联网,共同形成第二次(重)反军事遏制准联盟的态势。其次,美国对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火寡头利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近期在美国国内也出现了要中国还是台湾市场的讨论。而在中国军火市场无法被美方染指的情况下,未来只有台湾才能确保美国军火寡头的利益。换句话说,美台矛盾与中美矛盾完全不是一个性质的问题。美台双方任何不信任关系只是“体制内矛盾”。这种矛盾通过对话与协调很难上升到根本性利益摊派的地步。

未来四年政治上的总体趋势

北京的战略学者对今年12月的台湾立法院选举也非常焦虑与紧张。认为立法院最终所形成的席位状况也将左右执政党对大陆政策的制定。笔者认为无论谁出掌政权,新台湾院府显然已经无法回避修宪的议题。这也是国民党走向本土化的必经之路。在不碰国体、国号的情况下,新一轮的修宪行动在多大程度上获得美日的迁就?又取决于中国的态度。而北京在过去李登辉废国民大会、废省、本次防御性公投问题上的立场将会映衬其届时所持态度。2006年之前,北京并无多少有效的政治牌可以左右整体局势。

但是,本笔者认为美日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至关重要,因此,台湾任何执政党在制定重要对大陆政策时应该在战术上加强与华盛顿与东京的沟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猜疑。以牺牲美日关系而在政治上的孤注一掷可能加强美日中联合管理台湾海峡危机的态势。因而付出不必要的外交代价。这是这一次“防御性公投”应该获得的教训。

未来四年军事上的摊派

针对日益强大的来自中国的军事斗争威慑力度,台湾在未来15年之内,不管内政发生多大变化,对大陆政策的基本军事态度也将是强化军事斗争的反威慑力度。台湾强化军事斗争的反威慑力度也是二重的。一重反威慑在于强化自身的力量,尽量延长台海目前形成的两岸军事平衡。二重军事反威慑在于强化与美日的准同盟关系,战时能够做到与美日首尾一体,形成有效的支援态势。最终瓦解中国试图孤立、封锁台湾的军事意图。就第一重军事反威慑而言,2006年之前双方的的准备异常值得重视。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推算依照中国目前的扩军速度,2006年两岸军事力量在第三代战斗机数量、质量上将会大致持平,随后将是超赶时期。海军大舰的状况也将基本相同。并且朝对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

2005年、2006年中台双方的军事力量发展状况

在2005 年,中国的Su27,Su30将达到200架左右,加上大约40-50架J10A,第三代战斗机的数量总共是250架前后,台湾空军依然占有第三代战斗机数量上的优势。Mirage2000 -5、F16、IDF在未来5年之内不会在数量上发生变化,依然是325架。中国如果进口Su30MK3的话,2006年将会是交机年份,同时随着 J10A第二条生产线的开辟,J10A的产量将会倍增。2006年中国空军将会发生以下力量变化。Su30MK3可能进口24-38架,国产Su27SK 会增加20架,这样,中国将会增加44-58架Su系列战斗机和大约40架J10A。使第三代战斗机总量达到324-338架。这样,2006年以后,中国在先进战斗机的数量方面将会以每年70-90架的增长速度形成对台制空优势。这里尚不计算JH7A的生产数量以及其他改进空军装备的质量与数量。

在海上,中国海军大型作战舰艇的速度也比台湾海军更快。2005年第三代新型作战舰艇的数量将会达到8艘,2006年14艘。台湾在2005年两种作战舰艇数量依然维持14艘水平,2006年开始加入4艘KIDD,使水上大舰数量达到18艘。中国则因为051C“中华俄式神盾”驱逐舰可能进入海试进而使其大舰数量达到14艘。但是其6000吨以上大舰数量超过台湾,因此新舰的总吨位会超过台湾新造舰艇,并且首先配备了“中华神盾”(052C导弹驱逐舰正在上海舾装之中)技术。同时水下作战实力远远超过台湾。总体上,双方的海军质量、数量对比也将在2006年发生明显变化。随后,中国的造舰速度很可能再度加快。在2010年前后台湾可能得到神盾作战系统之前,制海权很可能向中国方向快速倾斜。

台湾海峡朝着建立“恐怖均衡”的军备扩充方向发展

在确保第一阶段军事斗争反威慑的过程中,台湾可能会极大地强化自身的攻防能力。包括在第三代作战飞机、舰船数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加快改良速度和武器整合能力。使其成为更为强力的武器载台。诸如进口红外成像诱导小牛空对地导弹就是较好的例子。中国空军Su30MKK、J10A所配备的空对地打击武器基本上是第二代制导武器的水平。台湾在这一领域拥有非对称优势。同时,台湾还会加速预警机指挥系统的升级换代速度,加快预警机与战斗机、战斗机之间的数据链建设,以便早日实现C4ISR现代化。完成打“咨询化战争”的准备工作。同时在事实上强化美日台情报同盟的格局。除此之外,种种迹象显示台湾还在发展射程为1000-1500公里的高弹道巡航导弹,以强化“境外作战”、攻势防御,打击包括北京、三峡大坝在内的战略目标的能力。同时不断增加现代化潜水舰的数量并且提高质量。携带陆攻型巡航导弹的台湾潜水舰未来可能成为威胁北京、封锁京津地区的战略兵器。目前进口8艘潜水舰的追加预算即将上报陈水扁总统。未来15年内,台湾的攻势力量可能形成以潜水舰-陆攻巡航导弹-战斗机携带精确制导兵器为主题的格局。

第二阶段双方的军事斗争

北京的第二阶段军事斗争威慑准备就是要抵御美日战时对台湾的增援。进而封锁,孤立台湾。因此,中国的军事机器的膨胀在2006年以后不会因为可能达成有效的的对台遏制力而结束。其目标是在2015年前后完成第二阶段的威慑力量部署。进而让美日感到恐惧。因此,台湾在第二阶段的军事斗争反威慑工作中也会重点强化与美日确立“准同盟”的力度。形成情报战争(Information War)条件下的C4ISR同盟、情报同盟。进而构成东亚“隐形小北约”。这一工作的进行已经在目前展开。诸如强化数据链建设、进口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爱国者3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都是很好的例子。

综合上述,未来4-8年之内,台海双方的军备竞赛会形成水涨船高的态势。最终,达成某种恐怖均衡的水平。即中国方面会通过强化军事力量的方式,最终确保即使在美军介入的情况下,也能够实施大规模渡海、跨海作战的自信,而台湾的军备扩充能量也将形成足够的遏制实力,促使中国相信即使中方能够实施跨海登陆作战,但是也要付出难以承受的巨大代价。从而促使北京在决战之前三思而行其政治决定。台湾海峡已经进入以武促统、以武拒统的时代。

原载《亚洲周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