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地名与名城历史记忆

发表:2004-03-13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的这首《乌衣巷》脍炙人口,朱雀桥、乌衣巷这两个南京的老地名也由此深深地植入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中。

  在南京这个有近2000年历史的“十朝古都”,像这样的老地名还有很多:

  “胭脂井”:传说南朝陈后主沉于酒色,隋军攻打建康城门时,陈后主与张丽华、孔贵妃躲进此井,后被隋军所获,从井内爬出,三人脂粉淋漓,洒满井栏。后以帛拭之,其石有胭脂痕,所以得名。

  “百猫坊”与“柳叶街”: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忌惮富豪俞通海(因谐音“鱼入海成龙”),便依刘伯温的风水之计,在俞通海生辰时赠其牌坊,雕刻百猫图案,以猫吃掉‘鱼的王气。朱元璋还在街上遍植柳树,意思是柳树串鱼晒鱼干,以挫俞锐气,此街遂名“柳叶街”。“邀笛步”:是著名典故“停艇听笛”的发生地。相传东晋名乐手桓伊喜音乐,善吹笛,一日王徽之路经此处,泊舟清溪邀伊吹奏,终《三调》自去,主客不发一语,留为美谈,据说此曲即后来著名的《梅花三弄》。南北朝以降,南京留下了大量蕴藏历史信息的地名。比如以古代集市命名的东市、西市、鱼市街、米行大街等;以寺庙建筑命名的师姑巷、观音阁、回光寺等;以名侯将相命名的吏部街、司署口、卢妃巷等;跟科考有关的讲堂大街、地藏庵、武庙等。

  不少著名典故也都出自南京,但如今很多地名也已不可寻,如“画龙点睛”的发生地安乐寺、李白“二水中分白鹭洲”诗中的白鹭洲、“停艇听笛”的“邀笛步”、杜牧《清明》诗中的“杏花村”等。就连流传千古的“乌衣巷”,虽说现在仍有地名存在,但原址究竟在何处,至今仍有争论。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