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蒋彦永上书 影响重大

发表:2004-03-0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3月8日报导)蒋彦永医生在给全国人大的信中要求为六四正名。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中国关心国事的人群中将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的多维新闻社3月8日,刊登了这份名为“关于为89年六四学生爱国运动正名的建议”的信件全文。该信件是蒋彦永在2月24日写给全国人大正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正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各委员以及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的。

信中提到,当局把天安门事件从“反革命暴乱”改称为“89年的政治风波”,他认为,这种对事件名称的更改,正说明肇事者的心虚。既然是风波,何以要动用数十万军队去镇压?怎么能用机枪坦克去残杀无辜的百姓?

蒋彦永作为解放军的外科主任,参与了当时对伤残者的救治工作,他说,有几名死者的情况是他终生难忘。有些死者的体内有大量碎的弹片,这是用一种国际公法禁止使用的所谓“开花弹”打伤的。

蒋彦永的信中还提到,98年蒋彦永到杨尚昆家里去时,把他所见如实告诉了杨,杨尚昆当时表示,六四事件是我党历史上犯下的最严重错误,现在他已无力去纠正,但是将来一定会得到纠正。蒋彦永的信中还提到,陈云也是反对六四这样处理的。

信中说,六四事件发生后,中顾委曾由薄一波主持,对于光远、杜润生、李锐、李昌四位老同志开了批判会,有人并打算做出不让他们四位党员重新登记的决定。但后来陈云同志给中顾委常委去了一信,由薄一波向全体中顾委委员宣读。大意是,这件事再不能这样做了,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教训已经很多,难道将来还要再给他们平反吗?

蒋彦永的信最后说到,既然十六大我们党和国家的新领导,在各种场合特别强调要贯彻宪法、要以人为本,那么就应该用国家宪法和党的最基本的三大原则来重新审定六四。

他还说,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只能是造成更大的不稳定。多年来,每到六四前夕,有的人真是如坐针毡、草木皆兵,不知要动员多少力量来防止发生事情,年复一年,并没有因为离六四愈来愈远,这种不安就逐渐减轻,相反的是,老百姓愈来愈失望和愤慨。

这封信件的内容在网上被披露后,蒋彦永在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知道信件是如何上网的,但他坦承这封信是他写的。

蒋彦永说,是,是,那封信!我所有该说的话我全写了。上网我不知道谁上的网,我只是给政府公开的信,我没有对任何外头发信。

蒋彦永医生的信件,在互联网披露之后,迅速引起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评论,在北京的两会会场也有所反应。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淑森认为,历史已经对六四做了判断,不可能再重新评价。

而据香港媒体报导说,中国的外交部长李肇星3月8日出现人大会议时,拒绝评论蒋彦永这封信件,李肇星说他不知道这件事情。然而在北京的独立意见人士刘晓波说这封信已经在徐州网民,特别是关心国事的网民中,引起重大的回响。而这和去年蒋彦永在抗SARS中建立的形象有关。

刘晓波说,他已经成为抗SARS运动中的大陆民间良知的一个象征性人物,很多人都把他叫做SARS危机中的真话英雄,甚至说他一个人的真话拯救了一个民族的灵魂。就是说他现在是一个可以说是由于抗SARS而成为一个非常著名的公众人物,而且是一种有良知的代表。那么他在这个时候出来见证六四当年的情况,显然就非常具有权威性、感召力,也具有说服力。

不过,刘晓波认为,当局不会正面回应。

刘晓波说,我想蒋先生这封信到目前为止,可能高层应该会有一些议论、纷歧,但是我想他们除了对蒋先生实行封锁、严控之外,我想他们不会做正面的回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