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种禽流感病毒比萨斯劲千倍

发表:2004-02-10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猪只鼻腔样本发现禽流感,令人担心病毒出现变种之际,去年曾协助中国对抗萨斯的澳洲专家昨天警告,一旦禽流感与人类流感结合,会变成新的超级流感病毒,杀伤力将比萨斯大一千倍。

法新社引述澳洲昆士兰大学的麦肯齐教授指出,目前在亚洲肆虐的禽流感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大家要作好最坏打算”,意味目前爆发新型大流行性病毒的机会,比过去三十四年任何日子还要高。对上一次爆发大流行性病毒是一九六八年的“香港流感”,他相信是人类流感和禽流感交叉感染的结果。

麦肯齐形容去年造成亚洲区七百人丧命的萨斯病毒,只是即将爆发的大流行病毒的“警钟”,“萨斯相对于新型超级流感病毒只是小巫见大巫,一旦新病毒爆发,将会比萨斯还要严重一千倍,没有国家可置身事外,每一个国家都会中招”。

《日本时报》报导说,当众人还就今次禽流感爆发源头争论不休时,日本国立动物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比较在日本山口县和越南爆发的禽流感病毒血凝素,发现两者的基因有九成七相似,并且与一九九六年在中国广东省一个鹅场爆发的禽流感基因极为相近。

研究员指,九六年在中国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名叫Gd96,其后引致H5N1病毒,在九七年导致香港大批鸡只感染,六名港人更死于禽流感。此后,香港从中国进口的鸭鹅身上,都经常发现有Gd96病毒。

研究员还指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发现,去年在香港发现的禽流感,病毒血凝素都与Gd96病毒极为相近,令他们相信今次在亚洲肆虐的禽流感的源头,极可能来自中国。

苹果日报报导说,人类流感与禽流感的症状十分相似,香港大港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指出,对于被怀疑感染禽流感的病人,医护人员一般会先从病人的鼻咽中抽取分泌物作化验,但只可验出病人是否感染甲型流感。若要检验病人是否感染禽流感,就要进行基因快速测试,看看病人样本有否存在禽鸟基因,一日内会有结果;另一个更加准确的方法是进行病毒培植,但需时个多星期。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越南负责人雷琴里尔六日证实,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带的部分猪只鼻咽样本内,化验出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显示原本属于禽鸟的病毒已经传播至猪只身上,但他未有透露今次检验的猪只样本数目。

雷琴里尔强调,有关化验结果不代表猪只已经感染禽流感,而目前猪只亦没有出现禽流感病征,仍在等候猪只的血液样本化验结果,部分样本已经交由香港协助化验,他们会加强派人检验当地猪只的健康情况。

星岛日报报导说,对于越南猪只发现禽流感病毒,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指出,本港去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间,一共从越南入口七千八百四十吨冰鲜猪肉,全部都必须事先取得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