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动物娃娃鱼成礼品 专供有头脸人享用

发表:2004-02-05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期间,黔江、酉阳一带纷纷传言,有人拿当地特有的娃娃鱼给当地和外地的一些有脸面的人物拜年。真是不简单,娃娃鱼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怎么一下就成了“联络感情”的工具?是谁有如此高深的发明?

  传言是否真实?当地是否存在不少非法捕猎娃娃鱼的贩子?为了求证,记者春节后赶赴酉阳境内鱼泉河一带追踪调查。

  寻找贩子

  “我们不知捕了多少娃娃鱼,最大的50多斤”

  2月1日清晨,酉阳县兴隆镇乡场,人少,很冷。这里离大坂营原始森林只有一、二十公里的路程。

  乡场上没有不知道娃娃鱼的。中午,一家餐馆的老板娘悄悄透露,场边不远的狮象村有个叫油坊坳的地方,听说有一个名叫罗成的人专做娃娃鱼生意。

  我们在乡场上坐上一辆三轮车,沿着乡村公路来到油坊坳。三轮车师傅叫唐九,一路很健谈,当他得知我们专程来买娃娃鱼时,自告奋勇愿意给罗成引见,因为罗成和他很熟。

  罗成不在,罗成的弟弟在家烤火,他说:“罗成出去了,有啥事给我说也行。”

  我们坐下来闲谈。

  唐九问:“重庆来的客人要买点货?”

  罗:“啥子货?山上的货我们还有一点。”

  唐九:“山上的他们不要,他们要水里的。”

  罗:“好像没有了,春节他们才办了一批货,罗成出去可能就为这档事。”

  记者:“娃娃鱼多少钱一斤?”

  罗:“三斤以上的每斤七八百元,三斤以下的每斤要一千元左右,幼鱼两三百元一条!具体价格要等罗成回来,你和他当面讲。”

鱼泉河边,再难听见娃娃鱼发出的婴儿般的啼哭。

  我们出来,默默坐上三轮车回乡场。

  唐九说:“我看你们确实像是真买娃娃鱼的,松木村有个杨家两兄弟,是我的亲戚,他们专搞娃娃鱼的,我带你们去!”

  立即赶往松木村。傍晚,我们来到一个名叫兴隆坡的寨子。唐九和杨家兄弟耳语了一阵,杨家兄弟说:“我们手里确实没货了!”

  我们一边烤火一边拉起家常。

  杨家兄弟--杨运明和杨运伍,自小跟着叔叔捕娃娃鱼。在当地捕娃娃鱼中,他叔叔算是祖师爷,但去世几年。

  娃娃鱼珍贵,捕猎它们也有讲究。杨家兄弟从里屋拿出一张类似弓箭的东西,弓背用竹做成,弓弦用麻绳做成,弦上安装一排铁钩。

  原来,这是专门捕娃娃鱼的“钩子”。

  杨介绍使用方法,“在铁钩上放上小鱼和青蛙,把钩子安在鱼泉河边的岩阡、暗河等娃娃鱼出没的地方,娃娃鱼一吞吃这些诱饵,就被钩子钩住,这种方法叫放钩或下钩。”

  “还有种方法就是下网,在暗河的出水洞,安上一张鱼网,等娃娃鱼往里钻。”“第三种方法叫翻鱼,捕猎者根据经验,翻开娃娃鱼可能栖息的河边的石头,捉住娃娃鱼。娃娃鱼牙齿锋利,一不留神,它就会咬住你的手,我们这一带就有人被它把手指咬伤甚至咬断。”“最早捕娃娃鱼的办法,就是用一根竹竿套上铁钩,放在河边的岩阡和暗河,下钩就是由这种方法演变而来。”

  娃娃鱼怎么吃?

  杨说:“我们这里的吃法是这样的,用杠炭或干柴烧沸一炉水,把活的娃娃鱼丢进去,娃娃鱼一会儿就冒出血来,再把娃娃鱼捞上来,剖去内脏,煮汤也可以,清蒸也可以。”“以前娃娃鱼很便宜时,我们捕来吃过。现在,我们山里人是不会吃的,吃不起,都卖成了钱做零花。”

  杨还说:“这些年来,我们不知捕了多少娃娃鱼,它也让我们赚了不少钱。”

  杨记得,“捕到的最大的娃娃鱼有50多斤,但只卖了几百块。”

  一场交锋

  “我这里的买家,都是重庆和湖北有脸面的人物呢!”

  我们又接触了六七个村民,他们有的捕猎,有的贩卖过娃娃鱼。从他们口中,得知土坪村有个叫杨喜的,手头还有四五斤娃娃鱼。

  我们和唐九沿着鱼泉河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杨喜的家,那是在一个山坳中的一栋砖房,在当地较为“气派”。

  当地村民介绍,杨喜以前住一个破草棚,这几年由于养羊和贩卖娃娃鱼,已成为了当地的“富翁”。

  杨喜,大约三十多岁,个矮,没有结婚,眨着一双小眼珠,上下打量着记者。幸亏唐九和他熟。

  “这位重庆来的客人是我的朋友,他要买点水货。”唐九说。

  杨喜摇了摇头,“我都好久没有做这行了!”

  热心的唐九接着说,他和这位重庆客人(指记者)有多年交道,去年就给卖过水货,“你尽可放心。”

  杨喜不说话,迟疑了,随后说:“做这个是违法的,我以前就栽过,这位重庆客人既是你的老主顾,我可以给你搞到四五斤水货,只是不知你出不出得起价?……就算你是搞调查的,你也不能凭我说这几句话就定我的罪吧!”

  看来杨喜被说服了,他从屋内一张木桌上拿出一个厚厚的本子,认认真真记下了记者的名字、单位和办公室电话号码。他说:“我要打电话试试你是不是真买货的!”

  记者随手翻了翻这个本子,上面全记载着杨喜的业务往来,满满的,仔细一看,竟有酉阳、黔江、重庆以及湖北来凤县的一些政府机关和官员的名字。

  杨喜也很得意,“我这里的买家,都是重庆和湖北有脸面的人物呢!”

  我们开始谈价钱,由于东西太珍贵,不可能太讨价还价。

  很快达成:三斤以上的800元一斤,一斤到三斤的1000元一斤,幼鱼250元一条。

  但事情的复杂远远超过记者的想象。

  杨喜突然脸色阴沉,“我不会和你发生交易,你先给我下一笔定金,我把货交给唐九,你拿钱到唐九那里取货走人,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但要半个月后才能取货!”

  记者表示很急需,杨喜说:“如果是这样,我在重庆城里也有货,我打个电话,你直接去取!”

  记者:“货在哪里?”

  杨喜:“我不会告诉你,你去取货时,先约个交货地点,对方请一个‘棒棒’给你带货来!”

  记者:“你河里放钩了吗?你可以去收钩看有没有现货!”

  杨喜脸色一变:“我没有下钩!”

  “来我这里买货的,从没有谁问我下不下钩。这样吧,过半个月我再给你打电话!”杨喜起了疑心。

  暗布凶器

  “这个河面看起来很平静,其实两岸布满杀机”

  酉阳境内三条河产娃娃鱼--酉水、细沙,另一条便是鱼泉河。

  三条河发源于当地大山,河水清澈,水质天然,加之河两岸山洞、暗河多,阴暗潮湿,适合娃娃鱼生长。有人说,这三条河是娃娃鱼繁衍栖息的天堂。

  鱼泉河的娃娃鱼最多。

  鱼泉河发端于当地一座名叫朝天门的大山,流经重庆和湖北境内,全长数十公里。

  2月2日,我们在水平如镜、清澈见底的美丽鱼泉河边,追寻着娃娃鱼生活和栖息的足迹。

  鱼泉河边的一条乡村公路上,不时有山民外出,当地村民刘老汉摆起鱼泉河的龙门阵: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鱼泉河的娃娃鱼很多,村民在河里洗澡也能顺手捞条娃娃鱼,每到傍晚或黄昏,鱼泉河边的村民们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娃娃鱼爬上沙滩和山上玩耍和吃草。

  娃娃鱼书名大鲵,属两栖动物,状如鱼类中的胡子鲢,只是多了四只脚,其叫声哀哀,如婴儿之啼哭,每当夜深人静,娃娃鱼哀哀啼哭,两岸之人闻之不乏落泪。

  从刘那里得知,当时村民并不知娃娃鱼的价值,有人钓到时,以为不吉利,会马上放鱼。

  甚至,有人用娃娃鱼喂猪。

  刘记得,1970年后,当地人开始用娃娃鱼到集上交换,以换点盐巴钱,6分钱一斤,村民们挑着娃娃鱼在集市叫卖。开始规模的捕杀和贩卖,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形成了以鱼泉河为中心,辐射重庆湖北和湖南的捕杀贩卖娃娃鱼的无形的网。

  所以,刘老汉也已很久没有听到娃娃鱼的啼哭了。

  据悉,兴隆镇境内六七公里的鱼泉河两岸,就有30多名专事捕杀和贩卖娃娃鱼的村民。

  唐九和我们在鱼泉河边正走着,他突然说:“瞧,那里可能有娃娃鱼!”

  话未完,唐九跳下河滩,弯腰钻进河边一个暗河,暗河边,正下着一张弓箭,弦上布满铁钩,铁钩上尚无娃娃鱼上钩。

  唐九指着暗河边一个不起眼的木棍说,这是捕猎者做的记号,下钩时就用这根木棍顶着钩子放进暗河。

  唐九说:“这个河面看起来很平静,其实两岸布满杀机。”不知有多少张网多少个铁钩等着娃娃鱼上钩。

  由于非法捕杀严重,加之水资源的枯竭,娃娃鱼对于鱼泉河边的村民来说,也是稀罕之物了。

  年关要鱼

  “每到年关,有脸面的人物就托人来要娃娃鱼”

  “娃娃鱼本是个平常之物,是少数人使它的身价从贱到贵,从平凡到稀罕,其数量也从多到少,给在鱼泉河平静生活的娃娃鱼带来灾难!”酉阳一位镇政府官员愤愤地说。

  他说,当地村民、干部是不吃娃娃鱼的,一是因为吃不起,二是因为多数人知道保护令。吃娃娃鱼的是有头有面的人。“每到年关,必定有酉阳、黔江、重庆,以及湖北湖南有脸面的人物托人来要娃娃鱼,有的乡镇也以此向上头进贡,求得欢心,或是打通关节,娃娃鱼成了最好的公关武器,也成了腐败的载体!”

  他最后说:“但娃娃鱼有时也办好事,比如某个镇要批个项目呀,要搞个工程呀,用娃娃鱼来公关就十拿十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