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到过伊拉克的两位中国历史人物

发表:2004-01-2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知最早来到伊拉克的中国人,是东汉时期的使臣甘英。


  东汉建立后,派大将窦固等西征讨伐重新兴盛起来、称霸天山南北的匈奴。窦固的部将班超英勇善战,为东汉王朝在西域重建声威。


  在经营西域过程中,公元97年,班超派遣甘英出使大秦(即罗马帝国的东部地区)。


  甘英的使团来到正处在安息治下的条支海滨(今伊拉克境内)。安息西界人说到海上航行的艰难:“前方海域广阔,往来者如果逢顺风,要3个月方能通过。若风向不理想,也有延迟至2年之久的。因此,入海者都不得不携带3年口粮。海中情境,令人思乡怀土。船行艰险,多有因海难而死亡者。”


   甘英于是知难而止,没有继续西行。后来有人推测,安息人阻挠汉人西入大秦,是为了垄断丝绸贸易。


  甘英的目的地是大秦,这个目标因为他对越海远行的保守态度而未能实现,但他成了历史上记载的最早到过伊拉克的中国使臣。他创造了中国古代官方外交使节西行极限的历史纪录。


杜环:将伊拉克风情著书的第一人

  公元8世纪中期我国盛唐时期,也正是阿拉伯帝国的扩展达到鼎盛的时期。两大帝国的军事力量就在中亚地区迎头相撞。唐天宝十年(公元751年),中国与阿拉伯帝国(大食)的军队在怛逻斯(今名塔拉斯,在今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发生了一场遭遇战,唐军大败,数万士兵被俘,这些俘虏分别被带到了阿拉伯境内各地。其中有一人名叫杜环,他辗转流落到亚俱罗(人们考证认为此即Alula,即今伊拉克之库法,当时是大食的临时首都,在今巴格达以南,而巴格达当时尚未开始兴建),居12年才得以回国。在这里,他意外地遇见了祖国同胞--“京兆人樊淑、刘 、河东人乐、吕礼”,他们都是手工业的金银匠、画匠、绫绢织工、造纸匠等,可见当时早有不少中国人在伊拉克生活。尤其可贵的是,杜环对伊斯兰教教义及习俗作了至为简要而准确的描写。这也是见诸汉文典籍的对伊斯兰教最早的描写。例如:“女子出门,必拥蔽其面。”   “无问贵贱,一日五时礼天。食肉作斋,以杀生为功德。”   “又有礼堂,容数万人。每七日,王出礼拜,登高座为众说法曰:‘人生甚难,天道不易,奸非劫窃,细行谩言,安己危人,欺贫虐贱,有一于此,罪莫大焉。凡有征战,为敌所戮,必得生天,杀其敌人,获福无量。’率士禀化,从之如流。”(所引内容与《古兰经》第二篇、第九篇基本相符)。 “法唯从宽,葬唯从俭。”   上述对伊拉克和伊斯兰教教义的记载,见于杜环回国后所写的《经行记》一书。这本书是我国具体记载伊拉克情况的第一本著作。可惜的是,现在人们只能看到此书的片段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