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论政——盘点2003:新政·维权·潘岳

发表:2004-01-14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的是中国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的亮点很多。大陆政权基本完成了顺利交接。虽然外界关于中共权斗的消息层出不穷,但胡温掌控中国的局面已基本形成。与新政同台登场的,是以修宪为舆论中心展开的民间维权讨论和行动,2003年可以说是中国民间维权大面积开始的一年。也正是这一年,大陆“政改标签”潘岳由低谷走向前台,在SARS阴影笼罩下的大陆官制危机中,潘岳却一步步走出贬抑阴影,在环保领域内重树理论大旗,引动各界瞩目。

“胡温新政”不在于“新”,而在“控”

胡温上台后,海内外各界普遍报以热望。这也符合大陆的文化传统,所谓新主新气象也。但至年末,对所谓胡温新政的批评却逐渐增多,多言新政徒有其名,而无其实。数来实则胡温所做也不在少数,一是修宪,终于年底形成修宪建议,此建议虽多被主张修宪者垢病,但此举意义仍然不同凡响,说明胡温对于民间声音,还是在听。一个孙志刚案,就废止了《收容条例》此一恶法,亦说明胡温对于民间舆情的反应还是很快。提出振兴东北计划,此计划虽被一些人批为向计划经济回归的路线,但对于舒缓东北的就业压力来说,确也有一定的效果。总之,新气象虽然不多,但也基本上能看得见摸得着。

笔者以为,外界对于新政的批评,一则在于当初的热望太强不能满足造成的失望所致,另一则,则是不明白新政的真实意愿所致。笔者认为,新政的要义,不在于有哪些新气象,而在于新政的舆论和实践,是胡温全面掌控中国的布眼之作。从效果上来看,虽然权斗风云弥漫,但胡温终于得以靠新政完成了交接并进入了角色。其一,借新政来收揽民望,这个目的应当说在上半年即以达到。其二,借新政改变工作方式,检验队伍。在江未全退的情况下,从各级官员对于新政的响应来看,新政尤其得到年轻官员支持。可以说,新政即检验了中共本身的号召力,又检验了胡温本人的号召力。至少从表面上看,效果是明显的。其三,借新政观察民间意愿,将有用的新思想,新方法及时吸纳,同时也起到了老毛“引蛇出洞”的作用。果然,吸收了一些,也收监了一些。而收监的目的,也更显示出新政稳固权力的意图。

民间维权大推进

这一年,借着新政求稳的机会,民间维权运动在大陆可以说是蓬勃开展,大大小小的维权行动不计其数。其中主要者有孙志刚案、刘荻案、孙大午案、郑恩宠案、宝马撞人案等等。与此相应的,是学术思想的互动。各类修宪会议、热点研讨、民间讲座、下乡援弱等等层出不穷。大陆思想界亦开始走入民间,知识和弱势正试图走向一起。

当然,民间力量之所以能发出这样异常强大的声音,与网络舆论的成形成熟分不开。民众通过网络拥有了相对平等的表达机会,舆论和声音的垄断被打破。同时,“网络使民众意志和最高权力者的行动有可能实现某种互动,除非执政者无意于政权的持续稳定,否则他就不可能无视这样的声音”(闲言语)。

但大陆对于网络的监管也在这一年前所未有的加强。先后由刘荻等十多人因言被捕或被判,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新青年学会案”,主事者被判刑期之长一度引发相当的恐慌和指责。

这一年的民间维权,同时也为以后的民间维权提供了经验,相信新的年度里,民间维权问题会更加突出,维权范围会更为广阔。

潘岳重新站立

这一样也是潘岳被关注的一年。这位因政改言论被压制的官员,先是无缘十六大中委而让海外大跌眼镜,“失踪”了一段时间后,终于转任国家环保总局而打破了“被双规”的传言。但舆论普遍认为,他调任环保总局,标志着他被逐出权力中心,已被弃用,“料难咸鱼翻身”。但潘岳后来的表现证明他并不是条已死的“咸鱼”。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他试图尽快地适应这个新角色,数次带队至地方查污。同时,还组织了一个叫“绿色中国论坛”的研讨会。他也先后在这个论坛上发表理论文章,开始系统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中较引人注意的是《环境文化与民族复兴》一文,被媒体称为潘岳思想的集大成者。此文在光明日报上全文发表,一度引来纷纷议论。笔者以为,光明日报的全文发表,也同时是一个象征,即这位敢说敢做的年轻官员,已基本走出了“政改”阴影对于他的影响。这也许与他的年轻和不服输的性格有关,如果换一个五十来岁人,仕途上遇到这样的麻烦,能图自保已属不易,根本就不会再想着东山再起。

同时,潘岳的东山再起固然与个人因素有关,所谓天助自助者也。但与时下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和对宽容的追求也有相当的关系。

但若就此断言潘岳已过麻烦期似乎也言之尚早。从他组织的会议和展露的思想看,他组

织的绿色中国论坛,在大陆思想言论空间十分狭小的情况下,俨然已成一个左中右各派非主流思想表达意见的平台。这虽然对于思想界是一件功德,但在政治操作层面上,却有极大的风险。潘岳接触的学者,比如胡鞍钢、温铁军、康晓光、刘伟、杨帆等多是在大陆颇有争议的人。这些左中右的学者,批评起相关问题来,向来不留情面,他们聚在一起研究问题难免招致主流派和保守派的非议。同时,潘岳本人的思想也很成问题,他的体系本身,就是民主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威权主义、中国传统文化等的混合物,即不招传统马克思主义的待见,更不招自由主义的喜欢;他对于思想理念的热衷,也与大陆多年倡导的不争论实用主义原则相违背,那边厢在控制思想言论,这边厢却在开口放水,一旦政局出现问题,都会首当其冲。或许潘岳本人已有掌控期间尺度的把握,否则很难说明他何以再一次履险。

也许社会也正是在这样不停地倒下和重立中进步的。

回头再看看2003年,这一年的很多人,很多事,都将成为鲜活记忆的一部分进入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