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千贪官外逃 一半在美国

发表:2004-01-13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1月12日发布禁令,称不再允许那些卷入官方贪污活动的移民进入美国境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此禁令,中国外逃贪官首当其冲,据报,中国约有4000名贪官外逃,其中 近半在美国定居。

路透社报道说,布什是在墨西哥召开的34国美洲峰会上发布上述禁令的。美国将政府官员贪污问题视作民主制度和良好的政府运营机制的一大阻碍,这一问题在整个拉丁美洲非常严重,美国希望利用这次会议呼吁对官员贪污问题进行强势打击。

布什在发布的禁令中表示,任何“从事过或因为政府贪污行为而受益的人”及其家人均不得进入美国境内。这些被禁止进入美国的人包括接受钱财或其他礼物以换得“利用公职提供方便或是故意玩忽职守”结果导致美国的国家利益受到负面影响的政府公务员。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肖恩-麦克科马克表示,上述禁令是美国致力于打击政府贪污行为的承诺之一,这一承诺是美国在去年夏天于法国召开的全球工业国家峰会上做出的。 分析人士称,布什总统的禁令,对于在美国定居的为数不详的中国外逃贪官具有吓阻作用。在中国外逃贪官中,金融系统官员、国有公司的官员和财务人员比较多。近年来,少数国家机关官员,甚至级别较高的领导干部也开始向海外潜逃。

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说,还很多贪官把“主意”打到了孩子身上。这些贪官一般先送孩子留学,然后资金秘密流动,以至高等教育已成为美国出口创汇产业,一年可为美国带进超过100亿美元的高额收入。2000年,中国外逃资金达480亿美元,其中的相当一部分是通过留学途径出去的。

北京青年报报道,仅2003年8月3日晚至8月5日,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深圳、珠海、昆明等口岸和航空港,就查获60多名持护照或通行证企图外逃的干部,其中有7名副厅级官员,都持有金融机关、海关核准携带出境的外汇证明,携款最少的一名经贸干部,随身携带60万欧元。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早前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在墨西哥梅里达举行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高级别政治签署会议,并于12月10日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公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高级别政治签署会议上的发言指出,腐败是人类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一颗毒瘤,它危害国家稳定,损害社会正义,严重威胁社会安定和可持续发展。腐败资金的外逃使一国资源受到侵占,并使该国的经济发展受到破坏。腐败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跨国现象,只有充分而全面的国际合作才能对腐败予以有效控制和惩治。

张业遂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第一项全球性反腐败法律文书,形成了全球打击跨国腐败的共同接受的准则,确立了被转移他国的腐败资产返还的原则,并首次在国际一级建立了预防和打击腐败并加强国际合作的机制。

青年时讯报导说,2003年9月底,《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生效。在9月30日晚至10月1日晚的这24小时中,有51名贪官在企图外逃时被捕,开创了一天之内外逃未遂被捕贪官最多的纪录。在这个“黄金周”的8天内,中国司法机关共抓捕115名企图外逃的贪官。

每一个有利于打击贪官外逃的消息传来,都引来阵阵欢呼声,甚至有舆论预言,全球将形成追捕贪官浪潮。但是,也有声音提出质疑───中国外逃贪官的绞索是否真的已在颈上?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梁淑英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说:“《反腐败公约》并非仅仅出台就万事大吉了。《反腐败公约》的作用发挥如何,还要看有多少国家批准参与,各个缔约国的遵守程度,还要靠各国自己的努力,加强国内立法,健全监督机制。”

梁淑英教授认为,“《反腐败公约》与我们的国内法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追诉时效更长了,甚至可以没有时效,这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打击犯罪。”

分析人士认为,有了反腐败的国际公约,各缔约国都不能以“国内法”为借口,拒绝提供公约规定的司法协助,从而大大削弱了政治因素的干扰。而另一种意见说,这种公约只是指导性的文书,没有强制效力。至于布什总统的禁令则另当别论,因为在中国大约4000名外逃贪官中,近半滞留在美国,他们的财产基本上都储存在美国银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