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人头”传销猖獗

发表:2003-11-24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表妹终于脱离险境回到老家,家里人都松了一口气。但表妹一想起在广东佛山的遭遇,仍然十分后怕。她说,但愿自己的这段遭遇千万不要在别人身上重演了。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国庆刚过,山东农村老家的表舅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表妹没跟家里人打个招呼就到广东去了。这天早晨刚收到她写来的一封信,是用特快专递寄来的。信中留有一个手机号码和一个银行账号,要家里人给这个账号汇去6000元钱,作为一家公司的押金。交上押金,公司就会给安排好工作,以后能挣大钱。还说,要找她,就打这个手机,有人会给传话。

  表舅拿着信看了几遍,觉得字迹和表妹的很不一样,十分生疑。全家十分着急,一时没了主意,就打电话给我,让我帮着想想办法。

  表妹只有19岁,平时在离家不远的城里打工,从没出过远门,她是收到同学的信后去广东的。同学说,在广东,工作好找,挣钱容易,有些打工的年轻女孩子都买上私家车了,赶紧来吧。家里人不想让她去,但表妹执意不肯,后来,她没打招呼就走了。

  表妹明知家境不好,为何一下子要这么多钱?我也十分担心,马上照信上留下的手机号打过去,一个姓刘的女的接了电话,说表妹确实在他们公司打工,公司在广东佛山,名叫恒威实业,上网就能查到。要她给我找表妹说话,她说不在公司,没法联系上。

  我更加怀疑,几经托人,找到了在广州工作的一个朋友,把表妹的情况告诉了他。朋友一听,几乎肯定地说,这是人头传销,建议我赶快报警。他说:“‘人头’传销是一种比较新的传销形式,在广东部分地区十分常见。它多以亲戚朋友为对象,以招聘招工为诱饵,诱骗农村欠发达地区的人上当,通过‘拉人头’、交押金的方式聚敛钱财。传销组织者通过扣押财物控制人身,通过‘洗脑’实施精神控制。我刚帮忙解救了一个湖南朋友的儿子,他也是被同学以找工作的名义骗来的。初步估计,你表妹的人身自由被控制了,你们千万不要给她寄钱,因为她一分也拿不到,全部被她的‘上线’拿去。一般说来,在没拿到钱之前,她还暂时不会有危险。”

  朋友的话让我心里七上八下,既为表妹能否脱离虎口而惴惴不安,又为找到了一个知情人而暗自庆幸。有了上次的解救经验,朋友答应帮忙。

  在朋友的帮助下,表舅去了佛山。然而,表妹的信上只留下一个手机号码和一个模糊的地址,佛山城市这么大,如何找到她?表舅报了警。后来,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查到了表妹给家打过电话的公共电话亭的位置。一次,表妹又出来打电话,公安人员迅速赶过去,将表妹“救”了出来。那时,她还在一个当地人的监视之中。

  见到表舅,表妹既惊喜又后悔。表妹说,她来佛山以后,天天早晨6点就起来“上课”,“老师”教她们如何发展“下家”,说只要她们交上押金,介绍更多的亲戚朋友来“打工”,就会给她开工资。发展的“下家”越多,工资就越高。开始她也相信过,但时间久了,自己也觉得蹊跷。她们总共有两三百人,绝大多数都是从山东、安徽、江西等地来的。平时二三十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睡地铺,吃饭除了咸菜就是一点菜叶子。半个多月,只要出门就有人盯着。表妹发现,像她们这样的公司,当地还有好几家。当表妹得知这种所谓的“挣大钱”的方式是人头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时,恍然大悟,悔从心来。

  表妹说,如今外出打工是农村年轻人最主要的务工形式,可外出一定要打听仔细,问个明白,对别人许诺轻松挣大钱的花言巧语不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