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侨时报》诽谤案终审开始 全球首次专家证人当庭详说法轮功

发表:2003-11-13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卢斯文蒙特利尔报导/ 经过两年的多次听证和调查取证,蒙特利尔中文周报《华侨时报》被控诽谤与煽动仇恨案,11月10日至11月25日在蒙特利尔市魁省高等法院进行。在10日和11日的法庭审理中,魁省高等法院听取了双方律师的法庭陈述,听取了首位证人-专家证人的证词。

历时两年的“《华侨时报》诽谤及煽动仇恨案”,源于蒙特利尔中文周报《华侨时报》于2001年11月3日发表了诬蔑、谩骂法轮功、法轮功创始人及法轮功修炼者的文章,并拒绝法轮功学员的接触,连续发表更多诋毁材料。在法庭于2001年12 月10日下达禁止令之后,《华侨时报》仍于2002年2月2日发行了12版全面诋毁法轮功的特刊(被控“藐视法庭罪”,另案处理)。

1.双方律师当庭陈述

原告方律师麦克尔· 伯格曼(Mickle Bergman)在法庭陈述中说:“这是一个重要案例,也是一个特别案例,因为它将检验我们能否在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里宽容和尊重自己的公民。”

伯格曼还陈述了本案牵涉的两大问题:在加拿大和魁北克社会如何确定对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界线问题,以及针对诽谤和制造仇恨立法的问题。

伯格曼(Mickle Bergman)说:“这些原告是煽动仇恨的受害人,他们被打上颠覆、邪恶的标签,成了一群被注明需要远离、不能做邻居的人群,以此引发社会对他们的恐惧。”

伯格曼(Mickle Bergman)还说:“站在您面前的这些原告,他们是中国迫害法轮功的受害人,他们不仅仅被剥夺了精神信仰的权利,那些在中国勇敢坚持自己信仰的人现在正面临着肉体上被消灭的迫害。”

被告方律师格雷(Grey)在法庭陈述中,同意这个案件很重要;也同意在中国针对法轮功的迫害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强调需要决定他们是否有直接、生硬表达事物的权利,或者必须时时小心谨慎,以免被说成影响了世界。

法轮功方面将有15位到16位证人出庭作证,被告《华侨时报》方面据称可能有3至5名证人。

2.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11 月11日,蒙特利尔大学历史系中国历史教授、东亚研究所所长David Ownby教授,作为专家证人首先出庭作证,历时一整天尚未完成。他用自己23年东亚历史研究、尤其是亚洲精神信仰历史的研究经验,以及90年代以来对法轮功修炼团体的研究结果,回答了双方律师的众多问题。据信,这是全世界首次专家就法轮功问题出庭作证。

David Ownby教授的证词覆盖了中国的气功、修炼和精神信仰的历史和现状;讲到了佛教、道教、儒教在中国历史与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讲到了49年以来发生在中国的历次大规模政治运动等。David Ownby教授认为,纵观中国历史,近年来对法轮功的镇压是历史上历次镇压宗教信仰最严重的一次。

Ownby精通中文,阅读、研究过法轮功的中英文书籍,对北美的法轮功学员做过问卷、跟踪调查。他在法庭上出示、讲述了他的研究结论。

他说:“法轮功的老师教导修炼者,要过正常的社会生活,遵守法纪,在社会上做一个好人。我不记得要家庭破碎的任何说法。有些修炼者的家里是一个人修炼、另一个人不修炼,但是他们却相处得很好,家庭生活很和谐,送孩子上学,与基督教家庭和中国社会里的家庭一样。”

对于近年来北美法轮功学员四处奔走、集会呼吁等,Ownby 认为:“他们向议会呼吁、游行等,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有时候他们做这样的决定时我在场。这种做法不属于中国社会,也不是法轮功的教导。通过这些活动,我很有兴趣地观察到他们的理性。他们的目的不是推翻中国政府,而是对他们认为的错误的镇压运动做出反应。”

Ownby告诉法庭,他看过华侨时报2001年11月3日及后来的文章。他认为,11月10号以后发表的文章,90%以上的部分是重复了中国海外使馆网站上的内容,而中国海外使馆网站的内容是中国媒体攻击法轮功内容的重复。

他认为,11月3日文章通篇都是词汇的堆积,没有逻辑性;对法轮功的指责,如“人畜相交”、“吸血鬼”等,是他在法轮功问题研究中重来没有看到过的。

来自多伦多、渥太华和蒙特利尔的约200名原告和证人及原告方律师参加了两天的庭审。 被告方只有《华侨时报》社长和被告方律师及其助手到庭,本案的另一被告--何兵没有露面。

由于这是加拿大首宗中文媒体被控诽谤与煽动仇恨案,又因为本案的原告方是在中国被打压了4年的法轮功学员,这使得本案的进入终审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华人的关注。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操纵媒体对海外华人进行统战宣传和打压,过去是肆无忌惮的,相信案件的审理会对它们造成震动,至少该收敛一下了。

由于原告方有200多人参加庭审, 法院需要安排最大房间用于听证。由于法院房间安排上的原因,本案11月13、14日休庭,并将于11月15日继续审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