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 潘岳第三条道路的民主观

发表:2003-10-30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理论家潘岳沉寂许久后终发表了可以视为其政治基本主张的《环境文化与民族复兴》。在这篇文章中,潘岳不仅毫无顾忌地展示民族主义诉求,同时较系统地阐述了这位理论家对国家命运各主要领域的看法,其中包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吸纳,对国家安全的思考,对中国正在实践着的现代化模式的反思,以及对大中华民族精神的理解。其中尤其值得分析的,是潘岳还运用中共新的政治符号“政治文明”,第一次公开表达了对民主的看法。

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平等,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更需要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而发展绿色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符合马克思赋予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

他同时引用老子的话“祸莫大于无敌”和道家的平衡观来巧妙地阐述了他对现代民主制的精髓--制衡机制--的理解,强调“没有约束是最大的祸患”,“社会主义民主,是人与人平等的政治权利(众生平等),是人与人相互约束的政治运行机制(对立平衡。”

在后面的论述中,其实明眼人只要把他文章中涉及环境的地方取掉,就会发现他的基本的民主观:社会主义民主要求人民有知情权,人民有权知道所发生的危机;社会主义民主要求人民有监督权,尤其是有权监督那些政府公共项目;社会主义民主要求人民有参与权,特别要参与那些涉及安全的战略决策。在今天看来,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形式,就是政府保护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保卫人民的基本人权。……必须建立起透明、公开的约束机制,必须建立起舆论、建议的通畅渠道,使一切行为受到监督,使一切行为主体(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是个人还是集体)都只能活动于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律允许的框架之内。

这些,正是他在环境主义的掩盖下,所要表达的民主观。

如果这是他的真实目的,那么,反过来看他的民族主义,不过也是与环境主义一样,是在中国政治话语背景下的一种安全掩护。

但即使是这样,潘岳也够大胆的。他之所以不怕再次受挫而全面阐述自己的观点,笔者以为,这位中共理论家,政改主倡者,在国际第三条道路思潮的影响下,已然认识到,民主将是中国未来实现一切可能目标的基础,没有民主,中共民族复兴的宏业可能只能是个泡影。但也许是出身和利益的原因,这位太子党理论家对民主的阐述并没有完全超越中共的底线,字里行间对民主的拥护远不如他所显示出的对中共整体落伍的意识形态的焦虑。屁股决定脑袋,潘岳不过是想用民主来进一步维护一党制的另类孤臣而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