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与陪伴他的3女性

发表:2003-10-07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8年,一场惨烈的抗日战役在山东台儿庄打响,在持续300多个小时的激战中,国民党徐州战区的四个集团军将日本板垣、矶谷两个军团全歼于台儿庄一线,粉碎了日本侵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成为抗战史上值得书写的辉煌战例。台儿庄大捷的指挥官就是时任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李宗仁。
  李宗仁出身于广西一个普通的耕读农家,但他的一生却是戎马倥偬,从桂系军阀到抗日时期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再到解放前接替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在自己身后留下了堪称传奇的人生之路,而陪伴他走过这条人生道路的是他先后迎娶的三位夫人李秀文、郭德洁和胡友松。

  1911年20岁的李宗仁在父母的包办下迎娶了他的第一位夫人李秀文,她为李宗仁生下儿子李幼邻。1992年102岁高龄的李秀文在广西仙逝。

  1924年,李宗仁屯兵广西桂平,在这里他遇到了日后陪他走南闯北的知音郭德洁。郭德洁原名月仙,是一位具有先进思想的现代女性。当李宗仁第一次去她所在的女校训话,郭月仙作为当时的校花给李宗仁献花的时候,两人便已互相倾心。虽然当时郭月仙已经与别家订了婚,但在身为广西自治军第二路总司令李宗仁的安排下,郭月仙还是和他成了婚。结婚当晚,李宗仁取“品德高洁”之意为郭月仙改名为德洁。郭德洁不仅在生活上照料李宗仁,在事业上也给了李宗仁很大的帮助。她主张妇女解放,并在抗日战争期间发动广西妇女组织声势浩大的募捐活动,堪称广西妇女运动的领袖。

  1949年,国民政府倒台,李宗仁携同郭德洁开始了旅居海外的生活。1965年7月20日,旅居海外十余载的李宗仁陪同夫人郭德洁排除了各种艰难险阻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所有人都在赞叹李宗仁落叶归根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在他回国的问题上郭德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5个月前郭德洁在美国被确诊患上了晚期乳腺癌,只剩下了8个月的生命,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自己的遗体安葬回广西老家。一生钟爱郭德洁的李宗仁当然会满足爱妻的要求,时日无多他决定不再犹豫回到了祖国。1966年3月,郭德洁在北京医院逝世,结束了她与李宗仁42年的婚姻关系。

  60岁刚刚投入祖国的怀抱却又遭遇丧妻之痛,李宗仁一面感叹祖国的山河壮丽,一面又唏嘘身边无手可执。这件事在当时不但成为他的一块心病也成为了国家统战部关心的问题。在组织的安排下,60多位女士的照片资料摆在了李宗仁的面前,但都被依然沉浸在丧妻之痛中的李宗仁一一拒绝,又有谁能替代郭德洁在他心目中的位置呢?造化弄人,当一个叫胡友松的女孩子的照片摆在他的面前时,偏偏这个浓眉大眼的女孩子让李宗仁产生了好感,由此李宗仁开始了他鲜为人知的第三次婚姻生活。

  胡友松是一代影后胡蝶的女儿,解放后她和养母搬到北京居住。1959年从医专毕业后胡友松就一直在北京复兴医院当护士,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气质好,又正好从事医护工作,最符合照顾李宗仁的条件。她马上就被请到了李公馆与李宗仁共进晚餐。李宗仁对这个落落大方、聪明伶俐的女孩子一见倾心,周总理也支持这桩婚姻,但是李宗仁和胡友松一个年过古稀,一个风华正茂,婚事的关键在于胡友松。

  当胡友松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头一炸,她要求考虑半个月。能够照顾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李宗仁已经74岁了,还有几年寿命尚不可知,如果成为他的妻子虽然生活上再也不用发愁,但将来的日子怎么办?胡友松陷入了深深的犹豫。李宗仁并没有给她那么多考虑的时间,刚刚四天他就把胡友松接到了官邸。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吧,胡友松服从了。1968年7月下旬的一天,李宗仁和胡友松在北京西总部胡同51号李宗仁的官邸结了婚。鉴于当时的形势,他们的婚礼并没有大张旗鼓,只是请几位党外人士的朋友吃了吃饭。胡友松与李宗仁的结合应该说是一种政治婚姻,从统战角度上考虑,胡友松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新婚伊始,胡友松陪同李宗仁去北戴河游玩,李宗仁对这位新娶的妻子呵护有加。胡友松不会游泳,他教她游泳;胡友松夜里容易醒,李宗仁就不穿拖鞋光着脚起夜……那段时光是最轻松的。但当他们的专列火车从北戴河驶入北京的时候,红卫兵造反运动也驶进了他们的生活。

  社会上对胡友松有不一样的看法,大多数人以为她贪财,说李宗仁带回许多的美元钞票、金银财宝。另一些人认为李宗仁是原国民政府的代总统,回国后又娶了比自己小48岁的胡友松,这是反革命加走资派的罪行。虽然周总理明令禁止冲击李宗仁,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北大红卫兵还是逮着机会冲进了李府。胡友松在楼上的屋里心跳得都快从嗓子眼里掉出来了却又不敢下楼,怕下楼反而因为她引起什么事情来。一个小时以后,楼梯响起来,李宗仁笑嘻嘻地上来了。胡友松说:哎哟,你还笑呢,我都快急死了!李宗仁答道:急什么呀,北大的学生挺好的,问了好多历史问题,挺满意的就走了。虽然是虚惊一场,但马上把他们转移到了三O一医院特护了一个月,回家后的李宗仁不被允许出门,终日无所事事、郁郁寡欢。而胡友松在这期间只能陪李宗仁下下棋、读读书,自己临摹李宗仁收藏的名人字画打发时间。

  李宗仁的身体情况伴随着他情绪的低落很快恶化起来,他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由于他是最大的走资派,医院不可能给他什么精心的护理,胡友松只能凭借自己的医护本领照料李宗仁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三年。李宗仁掉眼泪了,他说这一生就只掉过两次眼泪,一次是他妈妈死时,这一次是他觉得活的期限到了。1969年1月29日下午12时50分,李宗仁因病逝世。弥留之际他对胡友松说的最后的话是:每年清明别忘了给我扫扫墓,让人知道我还有一个年轻的妻子。

  没有了李宗仁的胡友松很快被赶出李府、隔离审查了起来。之后她又被下放到湖北五七干校参加劳动,等她再回到北京,组织上安排她当了工人,之后又把她调入了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工作。胡友松为了避人耳目改名叫王曦,一个晨曦的曦字让她觉得自己还有光明。80年代初在李宗仁离开十多年后,胡友松又结了一次婚,但这次婚姻并不幸福,她很快又离了婚。

  1998年山东省台儿庄李宗仁史料馆通过报纸线索找到了胡友松,他们对胡友松说山东是她的娘家,胡友松听了十分感动。那几年没有人关心她跟她说话,她也没有亲戚朋友,这一句“娘家人”感动得她要掉眼泪。1999年,胡友松打开尘封了30年的壁柜,取出自己当年封存起来的一件件李宗仁珍贵的遗物,把它们如数捐献给了台儿庄李宗仁史料馆。胡友松是李宗仁唯一尚健在的妻子,她奔走于李宗仁故居和台儿庄李宗仁史料馆之间,为弘扬李宗仁的爱国主义精神辛劳不休。在胡友松心中李宗仁始终是一位英雄、一位伟人。1999年胡友松在没有男伴的情况下拍摄了一组婚纱照。她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只有一声叹息。这一声叹息包含的不仅是自己的艰辛和磨难,还有对李宗仁先生的缅怀和思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