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周正毅一同冒起的顾雏军又如何?

发表:2003-09-11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亚洲时报在线报导,格林柯尔(HK8056)的顾雏军与上海地产(HK0067)的周正毅都是在2001年突然迅速冒起的企业家,同样因为多个大型收购行动而广被认识。周正毅在9月4日被上海公安机关拘捕,被控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不知道神秘程度相若的顾雏军,往后又能否克服现时种种不利的冲击?而两位同期冒起的企业家的命运又将会如何发展呢?

 
亚洲时报在线曾联络多间证券公司的股票分析员,可是大都表示对顾雏军旗下的格林柯尔(HK8056)或广东科龙(HK0921)不欲作评论。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回应时表示,此两民企股相对于大市都是属于落后股份,而前阵子的红筹升浪中亦未见有持续升幅。加上业内人士都认为格林柯尔与科龙的交易情况比较混乱,故此在股票市场上已乏人问津。

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早前亦曾对本报表示,格林柯尔最近公布的中期业绩,等同判了格林柯尔“死刑”。

邓声兴表示:“他们(指格林柯尔)今期的中期业绩,盈利倒退九成三,不少业内以至业外的投资者都对他们非常失望,信心基本动摇了,这只股份可以算完了;另外,投资者们可以留意一下,格林柯尔近期的所谓“大动作”,其实有不少是顾某的私人投资,却被炒作成公司投资似的,投资者们对此应该小心。”

的确,格林柯尔虽有盈利,但却少得可怜。截至今年6月底止,格林柯尔半年纯利大减至只有500万,较去年同期急跌九成三,营业额减少七成三至5360万。

问题是,格林柯尔的存货值高达1亿5000万,去年上半年购入2300多万元制冷剂的科龙子公司,今年却没有向其订购制冷剂,即使格林柯尔计画拓展制冷压缩机、冷库、冻柜及中央空调等新业务,惟前景并不乐观。

但最叫人感觉不好的,是该公司处理存货的入账手法,因为竟然有高达1亿5千多万元的制冷剂库存积压,但却没有撇帐。这批制冷剂是格柯去年以2亿元向主席顾雏军购入的,一场沙士疫潮淹至,这些制冷剂便成了“滞货”。

据格柯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胡晓辉解释,由于没有测试证明制冷剂会变质,所以毋须撇帐。不过,在格柯业绩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就反驳胡晓辉说化妆品都会过期,为何制冷剂不会过期?孰是孰非,相信要找专家研究才知道,但对股民来说,不清楚就是风险。

格林柯尔总裁顾雏军曾被几家著名媒体冠以“嫌疑骗子”的称号。他从来也不肯向外界透露自己的财富来源,但他只不过凭着数年的营商经验,便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主席,并在短短两年内不停地收购了多间上市公司。人们纷纷议论顾雏军大手大手拿出来的真金白银到底是从那里来。从他把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版上市后,再收购广东科龙并作出一连串收购行动以来,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仍然是一个谜。

顾雏军的工业王国最初是在国内生产制冷剂,他在1995年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成一个全亚洲最大的非氟制冷剂生产基地,创办了他的私人公司天津格林柯尔。在2000年,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版上市,顾雏军则担任主席兼执行董事。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在2001年收购了广东科龙20.64%的股权,并成功打入了制冷家电市场。他更在家电企业业绩大幅倒退之际,令科龙在2002年赚得净利润1亿,之后科龙在半年内再收购了浙江华意、江西齐洛瓦和吉林吉诺尔3个家电企业。

在2003年,格林柯尔又收购了美菱,美菱集团将持有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20.03%的股份转让给格林柯尔,使格林柯尔成为第一大股东,使中国冰箱行业中的四大巨头之两亦一并收归格林旗下,令其冰箱总产销量达至800万台排名世界第二大产销量之余,亦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制冷家电集团。

2002年4月,当科龙宣布在2001年亏损超过15.55亿元,使股价跌至每股1.70元之际,顾雏军便随即以减至3.48亿元的特低转让价收购科龙。可是,同年顾雏军又能将科龙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以及面临营利警告之际倒赚1亿,实在是神乎奇技。顾雏军在2003年5月收购美菱,市场人士又纷纷质疑格柯为何能以极优惠的价钱2.07亿元,就能将一条约需投资6.4亿元人民币的100万台冰箱生产线与及全国名列第四的美菱股份收归旗下。

同年7月底,又见科龙跟已停产多年的杭州西冷集团签定收购并控持了西冷集团70%的股权。之后随即又有消息指格林柯尔已跟扬州亚星汽车企业涉洽,计划又以收购形式打入汽车制造业。同时间顾雏军又再表示欲透过收购洗衣机一大品牌小天鹅从而进入洗衣机生产行业。其原因是洗衣机和冰箱的销售淡旺季正好是相反的,加上洗衣机的材料有60% -70%与冰箱是相同,这样能够把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顾雏军又表示在8、9、10月仍然会进行一连串的收购行动。

格林柯尔曾经在去年4月预先支付巨额2.3亿元予顾雏军的私人公司天津格林柯尔,报称是根据需求预测以向其订购制冷剂,可是截至去年年底仍然积存了总值1.5亿元的存货,导致2002年纯利只有8269万元,大跌73.7%,盈利急挫。

格林柯尔首席执行官胡晓辉把亏损责任归咎于传媒对顾雏军的负面报道,说报导令其公司信誉受损之余,更间接透露了产品的高毛利率从而被客户压价。第二理由是因为公司与客户商讨制冷剂替换工程时出现困难,令02年纯利大跌73.7%。第三理由是胡晓辉称因为去年所做的替换工程多数是在北方进行,因为北方所做的工程收入较南方为低,故02年替换工程的毛利率由83%减至76%,营业额更大幅减达54%。而在创业板刊登的业绩公告中所找到的第四理由是因为租金、员工成本、广告及宣传费等行政开支增加。

格林柯尔的亏损似乎总是因为管理以外的原因所导致。

顾雏军在一次访问中曾被问及是否如别人所说的搞资本运作,他坚决否认自己是搞资本运作。他解释若他能做到了年产1000万台冰箱,每台赚100元利润是很轻松的事,而一年便有稳稳当当的10亿元利润,意味着他根本不需要搞资本运作以图利。他更表示自己对制造业情有独钟,而一个产销两旺的工厂,就像印钞机一样。

顾雏军常挂在口边的一句--“我们惟一不缺的就是钱!”

对于曾说过金钱从来都不是问题的格林柯尔主席顾雏军来说,究竟他那些“不是问题”的钱是从那里来?他强调自己的财技是零,在资本市场方面只能算是个木匠,究竟这个木匠又是怎样攀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呢?在短期内能作出多项收购,而且亦曾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顾雏军的种种事件和行径难免会令人联想起当日的上海首富-周正毅。

上海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周正毅年前在《福布斯》榜公布排位把他列在第94位时,他就曾很不屑地说出一句:“不止这么少!”意即他的身家财帛总额远远不止《福布斯》榜把他排列在第94位时所预计的5.5亿。他这句回应与顾雏军所说的“我们唯一不缺的就是钱!”两句说话背后都给人知道言者同样拥有着丰厚财帛。

可是,周正毅的财富来源跟顾雏军一样,一直是外界很想知道又得不到答案的。他曾用了仅仅6180万港元向 “凤麟”收购了盈荣集团(HK1104) 74%的股价,周称因为盈荣当时正值亏损,停牌时股价才1.1元,故周正毅只用了每股0.418元的低价便作出了收购,情况跟顾雏军以超优惠价钱收购广东科龙甚为相似。而周收购盈荣后由周之太太毛玉萍担任董事局主席,改称为上海商贸控股(HK1104) ,现已被停牌。期后又周又收购港股建联通(HK0067) 并改称为上海地产,今亦已被停牌。

究竟,顾雏军、周正毅及杨斌的命运会否有相似之处呢?顾雏军如何去面对信心几堪破产的格林柯尔以及一众股民呢?这一切一切都有待时间去揭开谜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